你能想像老人家的浴室沒有水嗎?老人“家”更安心-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捐贈記者會

文字-A A +A

老人“家”更安心-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捐贈記者會

   你能想像老人家的浴室沒有水嗎?

    住台東縣太麻里的李伯伯,75歲,育有一子,妻子已經往生,目前獨居(是台東聖母醫院服務的個案)。李伯伯為低收入戶二款,種玉荷包為生。因為居住的土地為國有土地,因此無法取得縣府的中低收入老人住宅修繕補助資格。李伯伯的房屋建造年代久遠,原屋頂為木建材,因年久失修多處木材已經腐蝕,每逢下雨屋內就會漏水,經常半夜睡到一半地板呈現積水狀態,需靠水桶接水,造成李伯伯居住及睡眠上的不便。此外,原住家的廁所是糞坑的方式,多年來排水已經不通,造成行動及衛生上的困擾。經過本計畫修繕後,現在屋頂是鐵皮材質,廁所也安裝上坐式馬桶!從此,李伯伯不用再擔心下雨,上廁所也不用害怕心跌倒及衛生問題了!

   

你知道台灣還有老人住的地方,屋頂是竹子和泥土搭建的嗎?

   屏東縣屏東市的何伯伯,66歲,離婚多年,妻與兩位女兒皆住外縣市,家庭關係疏離少有來往。屬經濟貧困之邊緣戶(屏東縣慈善團體聯合協會個案)。何伯伯原房屋牆壁、屋頂是由竹子以及泥土搭建而成,屋頂因長年風吹雨打而破裂,屋瓦也呈現脆弱的狀態。每遇到颱風或大雨來襲,就會陸續崩壞掉落。伯伯家的浴室也沒有水,伯伯都是用瓦斯爐燒水後擦澡。經廠商實地勘查評估房屋的主體結構,確認已非常脆弱,恐怕無法乘載新屋頂的重量,故建議在住宅旁的空地上搭建鐵皮屋,讓何伯伯有一處安心可以棲息的地方。此狀況經與基金會討論後,完成鐵皮屋建置,讓何伯伯終於可以安心的居住在家裡,也可以舒服的洗個熱水澡!

 

李伯伯獻花感謝勤勞基金會的捐助

「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因感念先人勤勞樸實,奉持「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積極回饋社會,捐贈白米、日用品、復康巴士及清寒獎學金等時有所聞。100年2、3月間老盟內部正籌劃為邊緣戶的老人完成住宅修繕的計畫,苦思該如何結合廠商及勸募時,我們接獲一通神秘電話,數度詢問我們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的構思及規劃。期間經過無數次的電話來往,我們只知道對方對支持此計畫意願很高,但始終不清楚對方是誰?直到4、5月間,雙方才正式會面並說明彼此的目標任務。從這件事上,不難看出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對於資源運用之縝密與周延。


勤勞基金會代表林振添協理(右方)捐贈老盟住宅改善計畫經費

         100年8月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正式捐贈老人福利推動聯盟1,000萬元,在屏東縣、台東縣、桃園縣三個縣市執行「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希望幫助老人改善居家環境,積極維護老人尊嚴及自主,形塑友善老人居住及生活環境,符合老人個別化需求之無障礙空間,提供給老人一個舒適及安全的生活環境。
 
              本計畫執行成果共接受108個申請個案,改善了92戶老人住宅,目前還有16戶仍在評估當中。合作的縣市申請修繕件數分別為:屏東縣58件、台東縣29件、桃園縣21件。從修繕後的問卷滿意度來看:有98%的老人覺得安全性提高;有100%的老人覺得生活功能提高;有97%的老人對於居家安全知識有增加;89%的老人覺得居家環境改善後減輕家人照顧的負擔;整體而言100%的老人滿意修繕後的居家環境。

        勤勞基金會持續秉持回饋社會的精神,於101年再次捐贈老盟1,000萬元,繼續進行「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並將合作縣市由原來的屏東縣、台東縣、桃園縣再擴大到嘉義縣,希望能幫助更多的老人完成居家住宅的修繕,打造老人居家生活的安全空間。過去一年因為有勤勞基金會經費全力的支持,以及3個縣市政府、21個社福團體、7位職能治療師、20家當地廠商的共同協助,本計畫才能順利幫助老人居家住宅的改善工作,今年擴大服務範圍,加入嘉義縣的長輩服務,讓更多老人“家”更安心。

 
 
修繕前:何伯伯房子屋瓦脆弱
修繕後:在原房屋旁搭建鐵皮屋

 
修繕前:李伯伯屋頂天花板破裂
修繕後:屋頂改成鐵皮材質

 

 
台東江奶奶修繕影片下載網址:
www.youtube.com/watch?v=jnqrgo-ON0g&feature=plc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13

老盟

加入時間: 2007.04.13
1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偏鄉長照 交通接送服務政府為德不卒

2018-02-01
瀏覽:
4,580
推:
84
回應:
0

沸沸揚揚的長照支付制度

2017-12-27
瀏覽:
3,781
推:
7
回應:
0

正視機構防災及超收問題,維護住民安全

2017-05-23
瀏覽:
2,668
推:
58
回應:
0

失智症家屬照顧安排的另一種選擇 ─ 團體家屋

2017-05-19
瀏覽:
5,542
推:
14
回應:
0

「桃園怡仁居日間照顧中心」之空間規劃案例分享

2012-10-12
瀏覽:
10,673
推:
0
回應:
0

預防老人走失有撇步

2012-06-15
瀏覽:
2,246
推:
0
回應:
0

老盟失蹝老人故事分享

2012-05-18
瀏覽:
2,217
推:
1
回應:
1

你能想像老人家的浴室沒有水嗎?老人“家”更安心-居家老人住宅改善計畫-捐贈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