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識讀之老人呱呱叫

嵌入:
文字-A A +A

.發想    

對於媒體對特定族群的報導,我們這組選擇深入探討的族群為「老人」,之所以選擇老人,是有感於台灣高齡化比率越來越高,也就是生活在我們周遭的老人越來越多,但我們對於他們往往存在其視茫茫、髮蒼蒼、齒動搖,身體虛弱、健忘、對社會沒有貢獻價值等的負面想法,主要是由於我們從主流媒體得知關於老人的訊息總是偏向負面甚至以偏概全,一味接收的結果形塑了對老人的刻板印象。   

因此,我們決定選擇「老人」為主題,首先蒐集媒體(包括:報紙、電視、電影、新聞、戲劇、談話節目、卡通、廣告)對該族群所呈現的形象,發現媒體對於老人的觀點,從中思考有哪些報導是因為沒有全面了解的主觀的偏見,有哪些報導突顯了老人社會福利問題,又有哪些報導顛覆了我們對老人的刻板印象。   

第二,我們決定對生活在我們周遭的老人進行採訪,採訪內容包括平時的生活作息、休閒娛樂、身體健康狀況、平常有無收看電視的習慣(如果有,對於媒體呈現老人形象有什麼看法)、對老人福利政策有何看法等等,就老人族群本身最直接的想法,藉以回應媒體,並對媒體發聲。    

三,採訪後我們將把此影片上傳至公視PEOPO網站,以此平台讓老人這個並非主流媒體所重視的族群,得到更多矚目。總體來說,希望從初步了解、接觸族群、統整想法、呈現想法的過程中,顛覆媒體對老人的刻板印象,點醒有關老人的社會問題。

.過程 

1.雜貨店:一開始我們就先想到了雜貨店,因為雜貨店較具有年代性,所以我們馬上前往採訪,果然不出我們所料,老闆為一對七十幾歲的老夫老妻。但是我們卻遇到了第一個小麻煩,一開始我們用國語自我介紹,奶奶都只是對我們笑一笑沒有做什麼回應,於是我們換成用台語重新介紹一遍,奶奶毫不吝嗇地和我們聊了起來,原來奶奶只聽得懂台語。這讓我們了解到,進行採訪之前,必須先了解他所用的語言。 

2.廟宇在雜貨店拍攝結束後,我們經過一間廟,裡面坐著很多爺爺,於是我們就興奮地走了進去,沒想到,在我們自我介紹的時候,那些爺爺一看到我們手上的相機便一溜煙地離開,並不停地回絕我們,只留下一個腳受傷爺爺看著我們。我們也只好離開,不好意思再繼續問下去。這也提醒了我們必須尊重別人是否願意接受拍攝的意願,而不能一開始就把攝影機拿出來,半強迫式的進行採訪。這是我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沒想到,後來的困難接踵而來。

 3.河堤:接著,我們決定朝河堤進行採訪,因為河堤長有很多在運動或聊天的爺爺奶奶。到了河堤,果真遇到了一個騎完腳踏車在歇息的爺爺,沒想到我們又被拒絕了,他們似乎都很在意拍攝這件事。後來我們發現不遠處有好幾位戴著墨鏡,感覺時髦的爺爺們坐在樹蔭下聊天,雖然很怕又被拒絕,但依然鼓起了勇氣地走了過去。結果裡面竟然有我們學校很久以前的教官,現在已經快要九十歲了,這可讓我們又驚又喜。這群爺爺們都很樂意和我們聊天,也都很樂意和我們分享他們的年輕時代。 

4.麥當勞:其實我們會選在麥當勞是因為想要訪問願意接受速食的爺爺奶奶們,但是下午的時段似乎沒有很多爺爺奶奶來吃,雖然有一位奶奶,但是她正在顧孫子不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在麥當勞等了一段時間,最後只好轉移陣地到全聯那附近等等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05

加入時間: 2009.01.05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05

八三夭樂團採訪

2009-01-06
瀏覽:
11,812
推:
12
回應:
0

媒體識讀之老人呱呱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