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糖 你幫我 我幫你

文字-A A +A

加入糖尿病支持團體,讓團體來幫助您

「為什麼我有正常運動、飲食也很正常,血糖還會偏高?」、「飯後血糖是吃完後兩小時測,還是吃第一口飯後兩小時?」、「我有糖尿病可以吃地瓜、香蕉嗎?」這些關於糖尿病的保健小常識您知道嗎?除了醫療院所外,您還可以從哪裡得到幫助?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幫助糖尿病友控制好血糖、健康過生活,自民國92年起鼓勵地方成立糖尿病支持團體,希冀藉由團體力量,增強糖尿病人接受疾病及執行自我照護,截至目前為止全國共有483個糖尿病支持團體(係指糖尿病友團體、糖尿病友成長團體、高危險群團體等相關糖尿病防治之支持團體。)

本會自民國93年起,接受國民健康局委託辦理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輔導系列計畫,至今已邁入第九年。今年度計畫透過辦理2場「團體核心人力培訓班」,增能團體輔導員、重要幹部及衛生局承辦人,提升團體運作成效。另,舉辦2場「輔導員精進班」,培訓46位優良輔導員,並借重這些輔導員能力,協助本會進行40個糖尿病支持團體的實地輔導。同時搭上減重風潮,辦理「糖尿病支持團體減重競賽」,鼓勵65歲以下病友及高危險群體重過重(BMI≧24)者進行減重,並續辦「選拔ABCDEFG模範糖友」,共426位糖尿病友報名。值得一提的是,繼民國92、95、96舉辦第一、二、三屆全國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選拔後,今年度為激勵團體正確運作,且對於積極運作的良好團體,繼續給予支持與鼓勵,故辦理「第四屆全國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選拔活動」,期待能藉由選拔活動,肯定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的成果與努力,作為其他團體觀摩、學習之典範。

本會輔導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多年,深刻體認團體對糖尿病人的重要。以澎湖縣白沙鄉快樂家族病友聯誼會為例,一進到聚會場地,就看見熱情的幹部積極的招呼病友,並關心彼此的血糖值。而此次聚會主題為糖尿病友的正確飲食,首先由營養師幫助病友釐清食物的分類,例如許多病友把玉米與南瓜當作蔬菜,認為多吃可幫助控制血糖,但事實上玉米與南瓜應為主食類,攝取過多容易影響血糖值,除了解食物的分類外,輔導員及營養師還發下為每個病友量身規劃的一日飲食建議攝取量,讓病友學習自我飲食規劃,而後準備飯菜讓病友根據自己的正確飲食量夾取當天的中餐,並由營養師一一檢查是否正確,再拍照洗出讓病友帶回家中做往後飲食量的範例。此次聚會以實際體驗方式讓病友從中學習,病友紛紛表示:「經過這次的體驗,我以後就知道該怎麼吃才對。」也有病友聚會後說:「原來我的血糖一直控制不好是因為主食量太多了」

在活動的過程中,也發現團體中有些熱情的病友發揮團體互助的精神,會提醒身邊的夥伴夾取主食量過多或蔬菜量過少,亦有病友在活動中分享自己的控糖經驗,並鼓勵其他病友將血糖控制好並不困難,只要有恆心與毅力再加上加入病友團體,透過團體成員互相支持及鼓勵一定也能成為控糖達人。

實地輔導團體的過程中,也聽到許多感人的故事,如雲林縣有位熱心又負責任的會長,得知某位長者是獨居且不識字,因為血糖一直不好需進行飲食控制,因此這位會長每天到長者家中陪她用餐,並且幫忙作飲食紀錄,連續3個月不間斷。在全國的團體中不乏這樣熱心的會長及幹部,他們總是笑著說:「團體成員間就是要互相幫忙阿!而且我幫他時也是在幫我自己,不僅可以幫助別人控制好血糖,我也為了要成為病友的標竿,更加努力控制好血糖。」這種自助助人的態度,總是深深感動著我們,這就是團體存在的真正價值與目的。

今年度計畫內容除了上述之外,也透過多元行銷手法,讓更多病人及高危險群者認識糖尿病支持團體,進而能加入團體。每項培訓、活動與手法,都是期盼正受糖尿病之苦或高危險群者,可以透過團體的支持,與糖尿病和平共處,健康快樂地過生活。

糖尿病友們:還沒加入支持團體嗎?現在就起身尋找社區中的團體吧!相信您絕對可以透過團體,收穫滿滿!

 

順口溜

飲食不忘五蔬果,食物醣份要知道,血糖監測很重要,規律運動不可少,

團體支持力量大,糖友互助效果好,分享控糖好妙招,身心健康樂逍遙。

口號

戰勝糖尿病,支持團體陪伴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37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15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5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16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35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73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206
推:
0
回應:
0

控制血糖 你幫我 我幫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