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 催生「妥速稽徵條款」終結萬年不死稅單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 催生「妥速稽徵條款」終結萬年不死稅單

【記者:余凡/台北報導】

    台灣司法史上最受矚目案件之一、纏訟逾二十年的蘇建和案已於今年8月31日經過高等法院再更三審判決無罪,依刑事妥速審判法的規定,檢察官不得上訴,本案定讞。「從這個刑事案件的終結使我想起目前纏訟16年的太極門財稅冤案也受到萬年不死的稅單綁架奴役,一次一次的復查決定,一次一次訴願及行政訴訟的輪迴,對當事人是一種無盡的折磨,有如被桎梏的稅奴一般!」蘇案辯護律師、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在近日舉辦的「2012財稅正義圓桌論壇」上,倡議訂定「財稅妥速稽徵及審判法」,或在稅捐稽徵法增訂妥速稽徵條款,限制稽徵機關行政裁量的濫用,才能對納稅義務人的基本權利給予有效的保障。

   

刑事妥速審判法,主要是讓重大刑案在8年內正確而迅速審完,解決重罪無限期羈押的問題,保障被告能於合理時間內接受審判的權利。蘇友辰表示蘇案無罪確定判決讓法官、檢察官、無辜的被告跟被害人家屬,以及社會大眾都可以從這個生死難決的泥淖中脫困,最大的贏家應該是司法。然而目前台灣普遍存在「萬年不死稅單」問題,針對有爭議稅案,稅務人員會請當事人進行復查、訴願,打行政救濟,但一個案子纏訟十幾年,甚至二十幾年三十年所在多有,許多人從年輕等到老,財產被凍結、限制出境,名譽受損,一生當中都要被稅務纏身。蘇友辰表示,基於稅務的違法稽徵,關係到人民的生存、財產、自由還有隱私權種種,期盼政府能比照刑事速審法,另外訂定一個財稅妥速稽徵暨審判法,或在稅捐稽徵法的第一章之一,增訂「妥速稽徵條款」,限制稽徵機關的濫用,才能對納稅義務人的基本權利給予有效的保障。

再者,蘇友辰也表示,國際兩公約已在台灣施行,法務部邀請學者專家以及NGO提出國內對人權兩公約的施行情況,提交聯合國審查單位參考,中華人權協會也將參與,提出影子報告,補強官方人權報告的缺漏,也能夠讓國際人權專業人士機構全盤檢視國內稅務人權保障的狀況,強化學界跟民間的監督力量,促進政府對賦稅人權保障的重視,進而帶動稅政、稅務的改革,避免太多侵害人權的稅務案件發生。對於建國百年台灣賦稅人權白皮書中英文版中提到的太極門稅務冤案,中華人權協會也已經參考世界公民總會主席雷內•瓦德洛(Rene Wadlow)向聯合國提出之議題,納入其專家審查意見中。

太極門是傳統氣功武術門派,弟子從3歲到百歲人瑞都有,十六年前檢察官違法濫權、稅務員做偽證,寫下了不實的起訴書,誣指太極門是補習班,更把弟子贈與給師父的敬師禮曲解成學費,開出違法稅單。然而,太極門案件早已三審無罪確定,判決確定敬師禮是贈與性質,對受贈人而言是免稅所得,而國稅局為達課稅目的執意硬坳為補習班學費。即使行政法院及財政部訴願會十餘次撤銷違法課稅處分,但稅務機關至今仍持續以早已被法院判決給否定的起訴書資料,持續開出萬年不死稅單,嚴重侵害憲法及兩公約所保障之基本人權,人民的信仰自由以及遷徙自由等被剝奪,成為台灣稅制改革史上的重要事件!

「2012財稅正義圓桌論壇」上,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主席及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雷內•瓦德洛(Rene Wadlow)特別提出書面致詞表示,台灣認真思考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是亞洲尊重人權的一股正向力量。尤其肯定台灣提出新的議題,即賦稅與尊重人權之間的關連性。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雷內指出,政府如何課稅及稅金運用是被視為國內問題,即國家主權的象徵,並非其他政府急於考量的,因此租稅與人權不易受到關注。近年世界公民總會發現台灣的賦稅人權案例驟增,且明顯違反國際兩公約,雷內於2010年將太極門稅務人權迫害事件依聯合國1503程序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提出投訴,並已受理而進入審查程序,以此為一個開端,相信當愈來愈多非政府組織和法律學者意識到這個問題的重要性,其他國家的案件也將一一被提出而督促該國政府改進。

 

圖: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呼籲政府訂定「妥速稽徵條款」,終結萬年不死稅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5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 催生「妥速稽徵條款」終結萬年不死稅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