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法專家陳清秀:國稅局缺法制人才 像用密醫在看病 課稅殺雞取卵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稅法專家陳清秀:國稅局缺法制人才像用密醫在看病 課稅殺雞取卵

 

    【記者邱展/台北報導】稽徵機關是大怪獸?稅災蔓延的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國稅局碰到法律問題,設了法務科,裡面卻沒有法制人員,就好像開了醫院卻沒有正規的醫生,全部都是密醫,怎麼治病?」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曾任人事行政局長的陳清秀在台大醫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2財稅正義圓桌論壇」上,從人力資源角度剖析目前賦稅亂象,他表示,公務機關欠缺專業尊重,充滿了專業傲慢、知識傲慢,以致於課稅都是殺雞取卵,國家無法永續經營,會沙漠化,寸草不生,民不聊生!

 

     陳清秀舉出離譜案例,如有面額三億的緩課股票,因為公司倒閉被法院拍賣,處分兩千萬所得,卻要課一億兩千多萬的稅,這種違反量能課稅原則的稅單,賦稅署還說相關的解釋令「很妥當」;另一例是有證券業發權證所得一百萬,結果所得稅要課一百二十萬,讓人血本無歸,「有這種課稅模式嗎?有啊!就是我們財政部的解釋啊!」陳清秀說這樣的問題拖了七八年沒辦法解決,立法院只好修法解決,可是不追溯既往,以前的冤枉就繼續冤枉,他無奈的說:「這就是我們台灣的政府,這就是我們的賦稅制度……」。 

     不尊重專業的情況也同樣存在行政法院,陳清秀表示,我國行政法院的法官,是從一般法院轉任,欠缺行政法與稅法專業,司法院的在職訓練才一個半月,很多的行政法官都是邊辦案邊上課,這麼匆促的訓練如同新兵都還不清楚,槍不知道要怎麼拿,就要上戰場了。他以德國財務法院的法官的養成為例,除了司法考試及格,還要被派到國稅局暸解租稅及稅法,研究七八年後暸解實務後,才能夠擇優轉任。 

     陳清秀也提及台灣在課稅上的不平等現象:像富人的土地交易所得,獲利上億,繳土地增值稅,稅率可能只有20%甚至0%,因為公告現值可能沒有調整。反觀薪資所得者勞工階層很辛苦的工作獲得幾百萬後,但其累進稅率卻高達40%,租稅法令顯然有利於投資土地及炒作房地產的資本者,而相對懲罰勞工。他再強調資本家從事生產,根據稅法可以扣除必要的成本費用,但是許多勞工如與雇主訂定承攬契約的保險業務員,他所有的成本費用都必須自己吸收,但是報稅時卻無法扣除,陳清秀表示,在德國「這是違反憲法上的平等權,要宣告違憲的」。 

    為了喚醒社會大眾對此一議題的注意,陳清秀不惜「以身試法」跟國稅局打起訴訟官司,他主張教授的薪資報稅應扣除成本費用,因為教學要進步就要花錢買書、做研究充實自我,這些都有相對應的成本,雖然他打行政訴訟一路敗訴,還曾被媒體報導「當稅法教授,打輸稅法官司」,但陳清秀說明,「我目的不是要勝訴,目的是要申請大法官解釋,因為這個案子涉及的是法律違憲的問題,行政法院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但是我們要申請大法官解釋,一定要犧牲打一定要一路敗訴才行。」   

    修習佛法的陳清秀最後表示,要改善賦稅環境,需要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在賦稅人權領域播種、施肥、澆水,種下善因就能結下善果「期待大家發揮你的大悲心,每個人都提供大悲水來給他澆花,這樣他就可以成長美妙的果實,我們就可以有好的人權保障。」陳清秀自己也計畫邀請國內稅法學者專家,共同來編撰一系列的租稅法學叢書,從根本做起,改變觀念做起,一定要有基本的學術研究,才能夠提供給有關單位來參考,改變以前閉門造車的情況。他也希望有關單位還能夠虛心謙卑尊重專業,大家共同努力,共同關心,台灣的賦稅人權就有光明的明天。

    

圖:陳清秀表示,要改善賦稅環境,需要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在賦稅人權領域播種、施肥、澆水,種下善因就能結下善果,台灣的賦稅人權就有光明的明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6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3
推:
2
回應:
0

稅法專家陳清秀:國稅局缺法制人才 像用密醫在看病 課稅殺雞取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