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家扶製作繪本 『從孩子的畫~話孩子的心』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雲林家扶寄養家庭再充電

 製作『從孩子的畫~話孩子的心』繪本

雲林家扶讓寄養媽媽製作繪本有著千百個故事在裡頭與大家分享。

   雲林家扶邀請兒童藝術治療張家榕老師為寄養父母充電上課,學習製作「從孩子的畫~ 畫孩子的心」,鼓勵寄養家庭的爸爸媽媽與孩子一起創作繪本,以了解孩子的想法,也藉此讓孩子獲得自我療育的效果。

雲林家扶寄養媽媽蔡淑真(右)製作會爬雙桿的小圓說故事。

  雲林家扶林珊宇督導表示:雲林家扶有27戶寄養家庭,照顧了55位寄養兒童;有20位孩子因為原生家庭功能失調;而16位孩子因父母入獄、無人照顧而安置寄養家庭;另14位孩子們因雙親死亡或經濟問題而無力撫養而安置寄養;以及5位孩子一出生就被遺棄,而安置在家扶的寄養家庭裡接受照顧。

雲林家扶寄養家庭再充電讓寄養媽媽樂於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寄養童的經驗。

   雲林家扶為讓寄養的兒童受到更妥善照顧,特別讓寄養爸媽充電鼓勵嘗試引導孩子享受塗鴉的樂趣,盡情發揮創意及想像力,建立孩子自信心與滿足孩子的安全感。邀請張家榕老師讓寄養父母以製作繪本,以水彩畫、拼貼…等創作方式,發揮想像力並創造翻筋斗、爬上樹梢看雲、海洋、風火輪、一個個有趣的故事,是屬於每戶寄養家庭「獨一無二」的精裝繪本。

   擔任雲林家扶寄養媽媽五年多的楊淑玲表示:遇到孩子有心是不說話時,常感到使不上力,上了這堂課,以後學習陪每個寄養童一起創作,一方面可以享受與孩子一起創作畫的樂趣,一方面也發覺孩子心裡頭的創傷、讓孩子更有自信心與安全感。另一位擔任雲林家扶寄養媽媽約九年的許秀琴以肯定口語表示:與寄養孩子分享繪本的製作過程,可增進親子互動更享受回到童年的喜悅,也感受到繪畫創作魔力,穩定孩子焦躁情緒,過程也讓孩子透露內心深層的創傷,給寄養媽媽訊息一起與孩子面對且有自我療育淡化功能。

   林珊宇督導說:寄養童問題多元化案件更多於往年,寄養家庭面對不同挑戰,特地為寄養家庭以「從孩子的畫~ 畫孩子的心」成長課程,讓寄養家庭儲備正向能量,來照顧需要照顧的寄養童,盼望以「藝術治療」讓各年齡層的孩子,從畫作創作過程就是一種療癒,陪伴寄養童過程以達到雙贏局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8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家扶製作繪本 『從孩子的畫~話孩子的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