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生活】金車的「無價」知性之旅

文字-A A +A

【記者/林雨萱 採訪報導】金車公司在台灣以飲料伯朗咖啡與波爾系列飲料聞名,在宜蘭亦設置了多所相關企業。光是宜蘭便有九個分部點在礁溪、員山、頭成。不需門票也可入內,豐富而有特色的景觀再搭配上知性介紹,非常適合消磨一整個下午。

 

金車威士忌酒莊

   每當開放時間的整點,便有專員負責導覽,在導覽前的十五分鐘,位於旅客服務中心的演藝廳,會播放簡報介紹金車的所有關係企業。

   穿越過旅客服務中心的長廊盡頭,即是第二站;在二十五分時會另有專員導覽說明,如果對金車企業的概說沒有極大的興趣,也可以選擇在蒸餾一廠觀聽金車威士忌酒的釀酒流程。

   威士忌酒的釀造過程分為三個步驟,一是碾穀,穀物與殼分離,二是澱粉糖化,把穀物中的甜份與已加入的液體融合,三則是加入酵母,使其發酵成酒。完成這三個步驟後便是一般的啤酒,由於威士忌是蒸餾酒,需再經過一個蒸煮的步驟,溫度控制在攝氏七十到八十度之間,未達水的沸點,僅使酒精蒸發,再另外冷卻酒精氣體,大幅提高酒精的濃度。最後便是挑選橡木桶,威士忌需至少存放一年才可取出飲用。威士忌酒的色澤是由於存放在橡木桶中而染色的緣故,不同的橡木桶中會散發不同的氣味,因此酒的氣味的關鍵點在於橡木桶。例如將酒裝在波本桶,那麼酒的色澤會呈現黃金琥珀色,其中含有香草、椰子、蜂蜜的香味。

每個酒桶上都有編號,英文字母代表橡木桶的種類,一、二碼為月份三、四碼為日期,末三碼則代表當天生產的排序。(林雨萱/攝影)


   金車的威士忌酒在穀物破殼碾碎的步驟,特別地講究,一般如果自行想像去殼用敲的方式,內容物很難不碎成粉末,但金車的碾碎機器將齒輪的形狀改良,每一個麥芽都會被輾成小碎塊,而不會碎成粉末。

    金車的蒸餾機是從蘇格蘭進口,後來從德國又引進了兩種更先進的蒸餾機。金車威士忌酒需經過兩次蒸餾,每次都比蒸餾前的酒精濃度更高,在最後輸出蒸餾酒的地方有儀器檢測酒的成分,可以察看是否符合標準,符合標準的蒸餾酒,只取其中最精華的十分之一,蒸餾檢測未達標準,這時就要再重新蒸餾一次,還是不符合標準,這一批蒸餾酒便放棄不用。即便需要經過如此繁複的過程,由於全部機械化,每年還是能夠產出三百萬桶。

品酒區的入口。(林雨萱/攝影)

   第二站是製酒的流程,第三站則是讓參觀者品嚐由剛才介紹的方法所提煉出來的威士忌酒。試喝的酒種每一批次不盡相同。根據指示品酒的人員解說,先聞一聞酒香感受到不同款威士忌酒的花果香,再仔細一點可以感受到椰子、香草的味道,若是敏銳的人甚至能聞到橡木桶的香味,聞過後再喝一小口酒含在舌尖,感受酒的味道就像巧克力在舌尖。上述是品酒人員的導覽,香味那部分仔細感受確實可稍微辨識,而酒味像巧克力的部分,喝了舌尖會馬上被濃烈的酒麻痺,只有沾秒的瞬間是巧克力,高達百分之三十的濃度令舌頭有強烈的味覺衝擊,麻的形容不出味道。


礁溪蘭花園
   
   礁溪的蘭花園一入場,左邊有蘭花與水車的人工造景;右邊有數個小噴泉與石頭,即便是非蘭花盛開的夏季仍可欣賞造景。蘭花園大致分為兩個部分,一邊開放參觀,另一邊則是販賣部。兩區可以互通,因此最後都可以繞回原點。

礁溪蘭花園入口左方的景觀(林雨萱/攝影)

   賞覽區雖然是賞蘭花卻有點像是小型的叢林,因為蘭花是附生植物,除了栽於盆栽也可獨立生存,但野外的蘭花寄生在樹上,能夠生長得更好。

   由於蘭花嬌貴,溫度與光要嚴格控管,溫度稍高時生長迅速,低溫時緩慢,卻適宜開花。因此,冬天與夏天看到的景緻相差甚大,冬天開花夏天則否。夏天來到蘭花園的話,有許多大風扇抽風來維持蘭花需要的通風,不嫌熱但還算涼爽。少了盛開的蘭花,比起冬天便稍嫌單調。只有少數幾個品種的蘭花仍在夏天開花,其餘的只能看到指示牌上的蘭花,而實體只有款式不一的蘭花葉,無花苞亦無花朵。
   
   販賣部可依內容劃分為三區:手工園藝設計DIY、用餐區與金車商品。在DIY區的活動為特殊造型盆栽與自行挑選的室內景觀植物加以組合後,再灑上彩色石頭,這種彩色的小石頭只要澆上水,就會凝固結塊,如此便能固定自己設計出來的盆景了。若是逛累了,可以在每個景點附設的伯朗咖啡館休息喔!

園區內販賣的DIY盆栽。(林雨萱/攝影)

燈光優美而寧靜的咖啡館。(林雨萱/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左岸生活】金車的「無價」知性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