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向陽前158K路基下陷,持續下滑中

嵌入:
文字-A A +A

  南橫公路在八八風災中受災嚴重,除了西段的桃源鄉的復興和勤和間的削山便道外,東段的大關山隧道和埡口山莊間的大崩塌更是令人心驚。而這些路段修復施工確實困難重重,先不說這幾個令交通部第三工程處傷腦筋的大災變地段,就是連159K這種算是中小型的崩塌地,整建都顯得困難重重!原因是這種土石流地區在崩塌地質未穩定前,土質極度鬆軟,雖然在上面鋪上柏油,但只要大雨一來,路面隨即塌陷流失,任憑投入再多經費,一樣是付諸流水。但是行政部門在民意的壓力下,卻不敢不做為,撇除人為的弊端不說,西段削山便道的沖毀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在今年一月下旬,承包商好不容易完成了158K邊坡的噴漿工程,而道路也在沙石壓實後鋪上柏油路面,表面上看起來已經是一條美輪美奐的新路,但是事實上在完工後,臉書好友先生在七月初就發現,煥然如新的柏油路與前後舊路就有20-30cm的落差,平整的護坡在下陷段兩端已經龜裂,最後在兩次天秤颱風的侵襲下,不到2個月的時間竟變成這副模樣,真的可怕!

 

 

  施工的怪手工人提到目前東段的路況時說:因為雨量太集中,到處都有落石,他從149K開始修路,目前157~158K路基下陷,還在往下滑落中。

  台電人員為了搶修中斷的電力,雖然滿腹的委屈,但是在道路稍通時就得冒著生命危險進入向陽地區搶修電力,他表示:原本向陽埡口地區都有電,但是天秤颱風一來電力完全中斷。

  本次天秤颱風所造成的災害,使得初來檢查哨的交通即時資訊貼出路只通到利稻為止。過了利稻以後,只見道路旁出現了數量龐大的土石,而兩管水量豐沛的水流像瀑布一樣的飛洩而出,氣勢驚人,這裡的南橫公路路面頓時成為水鄉澤國。

  當我們來到摩天前的迴頭彎,竟然發現右側堆了滿滿的土石,數量之龐大占據了整個彎道差不多四五十公尺之多。原來上方雜木林區被沖毀,土石直接傾洩而下,這是十幾年來第一次看到這裡有這麼嚴重的土石流。

  越接近向陽,災情也越來越多,路旁大小的崩塌和路基毀損及從山上流下來的土石隨處可見。而且讓人訝異的是:有幾個原本是細水長流的小瀑布,如今卻從山頭直灌而下變成水量驚人的瀑布。甚至變成多河道的瀑布群,不但沖毀下邊的邊坡,也讓道路變得泥濘不勘,一般轎車根本無法行走。

  這樣的路還要修嗎?我想如果讓工務段依照他們的專業來判斷,恐怕得讓這些地修養生息數年後再決定,但是面對部落經濟及維生的窘境,政府大概也不敢不修!

  像南橫這樣的災情,往後的路要怎麼走?真的需要大家好好的坐下來談,否則諸如此類的災情也將不斷的重複上演!我想這絕對不是我們大家所願意看到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7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橫向陽前158K路基下陷,持續下滑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