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PeoPo 數位敘事教學

教學緣由

PeoPo公民新聞平台的責任與義務

網路媒體的崛起,加上行動裝置的推波助瀾,台灣的傳播生態已產生了巨大的改變。近年更有許多網路媒體鋪天蓋地的使用「數位敘事」(Digital Storytelling)來呈現新聞報導,加深閱聽人對議題的印象。在數位敘事的輔助下,每一則報導、故事將有不同的表達形式,而有了多元的樣貌。

相較之下,過去傳統媒體敘事深受載具限制,敘事者往往遷就載具,無法用最佳形式敘事。而網路打破傳統載具限制,不僅可以自由運用多樣媒材來敘事,還能超連結、相互混搭、開放互動,讓敘事者掙脫「載具決定文體」的束縛,邁向「內容決定文體」的新路,為每一個故事、每一則新聞,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敘事形式。

有鑑於此,PeoPo公民新聞平台更有責任與義務在數位洪流中將「數位敘事」的樣貌、概念與使用的軟體工具,製作出數位敘事教學影片,分享給熱愛台灣這塊土地與致力於為地方發聲的公民記者朋友們。



數位敘事


什麼是數位敘事?

數位敘事就是以數位媒介來說故事,敘事者可以運用文字、照片、地圖、影像、資料圖表、動畫、嚴肅遊戲…等多元的方式相互混搭、融合呈現,讓更多人可以透過電腦、行動裝置(手機、平板、筆電)輕鬆的閱讀,並享受報導所呈現的創意與設計。

有別於過去我們對報導的認知大都以文字為主的報紙、雜誌,或是影像為主的電視。但近幾年來,越來越多的媒體開始嘗試使用數位敘事的方式產出報導。在數位敘事的輔助下,每一則報導、故事有了不同的表達形式,展現出全新的風貌。加上現今人們閱聽習慣的改變,媒體與網路之間的不斷整合,數位敘事的使用已成為現今媒體傳播的趨勢。

而網路打破傳統載具限制,還能超連結、相互混搭、開放互動,讓敘事者掙脫「載具決定文體」的束縛,邁向「內容決定文體」的新路,而數位敘事的方式就是為每一個故事、每一則新聞,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敘事形式。

現在,你也可以選擇自己擅長的方式說故事,創作出有焦點、有主軸、既簡明又生動的數位敘事報導!

教學影片

你是個熱衷報導、喜愛說故事的人嗎?
懂得運用數位敘事融入報導來呈現不同風貌,已是今日愈來愈重要的課題。
本教學影片規劃了九個主題,並搭配免費軟體的推薦,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數位敘事的世界。

運用心智圖

圖像敘事

資訊圖表

動畫敘事

地圖敘事

遊戲敘事

簡報敘事

懶人包製作

數位專題

免費工具

針對不同的敘事手法,PeoPo推薦給大家免費好用的敘事工具。
以簡明扼要的步驟示範,加上優缺點分析,讓大家在學習數位敘事過程,都能輕鬆上手自己來。

改作示範

數位敘事重點不是把文章數位化,更不是把報導複雜化,而是把「故事說好」。
為了讓大家更能掌握數位敘事的手法與精隨,PeoPo透由公民記者報導的改作範例,來突顯數位敘事的特色。

大咖開麥啦

數位敘事重點不是把文章數位化,也不是把新聞複雜化,而是把「故事說好」。
所以,就讓我們來看看學界、業界的數位敘事專家,有那些寶貴的建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