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專題

新聞議題要如何製成數位專題?我們用《PeoPo公民新聞》與《生命力新聞》一同製作的「高齡社會新世代 打造長者友善環境」專題報導來進行示範。

數位專題製作說明

這一系列報導主要從玩、樂、食與住四方面切入,窺視步入高齡社會的台灣環境中,社福團體、政府政策與年輕族群如何攜手打造友善長者的社會環境。

議題的素材有影音新聞、有附有文字為主、圖片為輔的文字報導,但要將其陳列在同一網頁時,能具有不同呈現方式,故每則新聞皆挑出最吸引人的地方,再將四則報導統整至網頁中。

舉例而言,四則新聞中,最具亮點,且令人意想不到的報導為長者HipHop舞團登上小巨蛋——「玩」領域的「六克拉舞團」,因此將其放在第一篇,並附上影音新聞及報導前言,以吸引讀者先從有趣而深刻的影音新聞開始認識這系列專題後,繼續往下閱讀其他報導。

緊接著的「樂」領域則是伊甸基金會舉辦的「失智老人快閃廚房」活動,由於報導內照片大多以人物特寫為主,故此區塊便以長者的互動照片集為呈現方式,第三則「住」領域的新北老人公寓政策由於議題較硬,故以數據趨勢呈現此議題的重要性,例如全台老人公寓居民有93%表示滿意,以吸引讀者點入了解老人公寓的生活型態。

最後一則「食」領域的台中七喜廚房則希望透過不同類型的照片集結成圖片集,讓讀者對七喜廚房的印象具體化,得以一目了然知道七喜廚房、剩食的外觀及七喜廚房的互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