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綠電?智慧電網是當務之急

文字-A A +A

再生能源併入區域電網後,電壓波動及電力潮流的流向會產生很大的變動,包括像是低電壓穿越、能源管理系統或儲能等相關技術,都需要感測系統的支援,電網才能平穩的應用。要「瘋綠電」,如何維持電網的穩定性,「智慧化」是第一步。

總統馬英九於日前宣佈,核四將於2016年前商轉,作家陳若曦、施寄青與社運團體也宣布成立「瘋綠電行動聯盟」,要集結民眾正式發函跟台電簽約要求台電供應綠色電力,「不要核電,要再生能源,爭取用電自主權。

施寄青指出,沿著台灣西濱走一趟,可以感受到旺盛的風力,加上台灣東北季風強盛,為何不發展風力發電,還要花錢進口石油、天然氣;施明德妻子陳嘉君也批評,馬英九稱台灣天然資源短缺,能源必須依賴進口是老舊的思維,現代科技進步,「台灣島上的風力、陽光、地熱都是豐富的資源,我們可以善加運用。」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瘋綠電行動聯盟」希望家庭主婦都站出來,結合環保團體一起去跟台電議價,「不用核電廠電力,要求綠色能源,電費高一點沒關係。」但因為不用核四電力,方儉也認為,因為興建核四讓每名納稅人所負擔的一萬元成本也應該退還。

陳若曦表示,「瘋綠電行動聯盟」發起民眾在自家電箱貼上「請告訴台電公司:我家不用核電」貼紙,並簽署綠色電力申購書,「希望可以因此掀起一場『綠色革命』。」

的確全球新的能源革命正要開始。根據國際能源署估計,到2035年,石油產生的電力將每年衰退2.2%,核能年成長1.6%;中間差異及新生的需求,主要由再生能源供應,每年成長3.2%。

其中成長最快速的是太陽能,以每年15%的速度成長,但到2035年僅能供應全球1%的電力;第二快的是風力發電,每年成長8.4%,由於起步較早,佔有相當大的市場,據評估未來將供應全球用電量的5%;其他包括潮差發電、地熱發電及生質能源等,也是各國積極開發的新能源,成長速度都快過石化能源。

就發電端而言,過去受到青睞的,是以火力或核能為燃料的集中式能源系統,這類大型發電廠負責發電配送,整個電網架構只要能夠調頻、輸電即可,較為簡單。但在再生能源受到重視的今天,使得電力的生產與使用型式愈來愈分散,連結各類技術與產業,延伸為智慧電網也勢在必行。

「預估未來三十年,大型發電廠不會完全消除,再生能源則會逐步增加。」在能源需求與價格持續上升的同時,大家都在尋找更有效率與潔淨的發電方式,核能研究所環境能源科技中心研究員張永瑞指出,節能不僅只是全球的趨勢,還會影響國家競爭力。

由於現今對於電力的依賴,「再生能源」成為新的替代選項,尤其是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的互補性,更被大多數人認為有能力取代石化能源,成為新一代的乾淨能源。

但就現在的技術而言,再生能源是否會是能源發展的救星,似乎還需要觀察。

張永瑞分析,在分散式的微型電網架構下,再生能源的併網,必須做到非常精確及完整的電力調配,如此智慧電網的自我調配及控制相形重要許多,「尤其當再生能源併網比例提升到一定的程度時,對於區域電力將會造成影響。」

因為再生能源併入區域電網後,電壓波動及電力潮流的流向會產生很大的變動,包括像是低電壓穿越、能源管理系統或儲能等相關技術,都需要感測系統的支援,電網才能平穩的應用,「當再生能源在電網中的比例超過10%,對電網的運作就有很大的衝擊。」因此如何在電力流發生變化時,就可即時掌握相關影響,並可依邏輯處理電網的應變措施,成為智慧電網發展的重要課題。

張永瑞也認為,世界各國都在發展智慧電網產業,再生能源的確是重要的一環,尤其是像台灣這類極度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更是如此,「當台灣98%的能源都仰賴進口時,發展再生能源降低依賴比例,絕對是當務之急。」加上主流的大型電廠不但高排碳,能量耗損更是嚴重,「因此整合再生能源的智慧電網,其技術發展絕對是台灣未來的趨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husen

根據興大盧博士表示當務之急政府應加強推廣電動機車,公車來結決空氣汙染問題。

4

加入時間: 2011.03.28

Gershwin

加入時間: 2011.03.28
2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菲爭議 行政院硬了 但然後呢?

2013-05-16
瀏覽:
2,186
推:
1
回應:
0

台菲糾紛 鍵盤開戰懶人包

2013-05-14
瀏覽:
6,534
推:
4
回應:
1

﹝看展覽﹞SMART架構的虛擬與真實

2012-09-10
瀏覽:
2,782
推:
1
回應:
0

該甲賽的是誰?

2012-05-21
瀏覽:
2,784
推:
1
回應:
0

202秒=52天?慶典與減碳間的兩難

2012-01-02
瀏覽:
4,146
推:
7
回應:
1

突破封鎖 「買」一個夢想-從樂生走山談起

2011-12-27
瀏覽:
3,151
推:
6
回應:
3

2011台灣代表字,是個大錯字?!

2011-12-09
瀏覽:
2,205
推:
3
回應:
1

相像就是抄襲?別看到黑影就開槍!

2011-11-25
瀏覽:
18,326
推:
227
回應:
5

無薪假 是共體時艱 還是吃人夠夠?

2011-11-08
瀏覽:
4,069
推:
2
回應:
0

﹝大巨蛋大搗蛋2﹞《搗蛋》-用創意突破封鎖

2011-10-31
瀏覽:
2,840
推:
2
回應:
2

瘋綠電?智慧電網是當務之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