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請胡志強市長幫幫小市民解惑

文字-A A +A

親愛的胡志強市長您好:

    近日熱浪狂襲北半球,熱到頭昏,也熱壞了小市民的頭殼!事情的原由,小市民身為在地社區總幹事,生平頭一遭連發2封「速別:最速件」的函文給市府建設處,更生平頭一遭與在地市議員陪同下,面見市府建設處副處長及處長,親自拿著10多張照片陳述在地社區的意見,但到頭來頭還是昏昏,也還是不解,唯一可以理解的是:終於可以想像台中的人行走道為何都與市民認知有著落差,也可以想像一中街的人行走道處理了,卻還是那般景況。 

市府建設處為改善南屯溪排水瓶頸,在靠近水碓聚落及楓樹里,施作兩座兼具美化景觀功能的水碓橋及楓愛橋,相關人員的用心努力,在地社區十足感恩,工程進展至今,社區驚覺人行棧道選定的材質是「木紋塑膠仿木」,而不是在地社區建議的原木材質,也因此我們才緊急函文,我們認為這些事項是可受公評的,我們更相信市長您一定可以幫我們解惑。

 (改建前)

 建設處函文說明「木紋塑膠仿木,其紋路、顏色與工程旁『繩與水的對話』休閒木平台相近融合亦不造成積水與腐朽」、「為目前在露天下維護優於原木之材質」。

請問:有何國家標準證明「木紋塑膠仿木」優於「原木」不造成積水與腐朽?

再問:今年市府建設處執行新完工的大肚山「望高寮夜景公園」設置更長更廣大的木棧道,是水碓人行木棧道數十倍大,為何不採用「木紋塑膠仿木」? 

(大肚山「望高寮夜景公園」)(上螺絲前應先引洞,否則木板易腐朽)

建設處函文說明「原木於露天下,日後易變形及腐朽,造成維護不易及影響行人安全」。

請問:市府9410月設置「繩與水的對話」休閒木平台,實際超過 5年的露天使用,目前有「造成積水與腐朽」?建設處承辦親口說:『繩與水的對話』休閒木平台目前狀況很好是『特例』,我們在地社區要聲明這中間主要差異在於施工及養護程序品質,原木木棧道只要正常施作、正常養護,品質都很不錯。

(「繩與水的對話」休閒木平台)

 請問「木紋塑膠仿木在露天下」有何缺點?

說明:市府至今相關說明從未提及「木紋塑膠仿木在露天下」有何缺點!我們小市民的認知:在戶外日晒時,「木紋塑膠仿木」常易有變形彎曲、雨天積水;"塑膠"材質久晒後會變質變硬,反而易壞,目前文心森林公園內多處塑膠仿木設施就有如此缺失。我們很憺心若採用「木紋塑膠仿木」,將來很不幸的有變形彎曲、雨天積水,到時怎麼辦?

(文心森林公園溜冰場)(變形的塑膠仿木)(變形的塑膠仿木特寫)

 請問「木紋塑膠仿木」的施作成本為何是「原木」的2倍?

說明:一般人的見解塑膠會比較便宜,令人不解的,市府相關人員卻擁有堅強的意向一定要採用更昂貴的「木紋塑膠仿木」,難道國人同胞納稅錢是如此花費法?我們也薦請主計單位對此單項應詳加了解,以確保公務預算執行正當。

 水碓聚落是台中市清朝以來漢人開發最早聚落,近年來推行社區規劃營造,社區風貌工程在相關單位支持下,結合在地社區力量參與,設施維護品質有目共睹。市府9410月設置「繩與水的對話」休閒木平台至今仍受市民讚許。在地社區曾共同聲明也正式函文市府,希望結合既有休閒木平台相似原木材質,更期望勿採用與在地歷史人文格格不入的塑膠仿木材質。市府近年來形塑台中市為生態國際城市,關愛市民生活環境應有完整的政策,並應具體落實,我們也樂於善盡在地社區公民力量,從小處做起,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洲

果真是超堅強!!!!!!!!!,還是決定使用塑膠仿木。

市府土木工程科長陳大田說,原木料在風吹雨淋下容易腐朽毀壞,
(就有報告過....旁邊原木休閒平台使用超5年的就好好的,x,大肚山那麼大的木棧道怎用原木?)

??通常建後2、3年,需要修復的頻率就會很高,因此這次工程審議委員便建議改用塑膠仿木,較能耐各種氣候、好維修且壽命長。文心森林公園的塑膠仿木可能是品質問題,
(既有的缺失怎麼改善?還要跟一中街一樣,等個1年再改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713582.shtml
塑膠仿木鋪雙橋 台中市民喊不好 【聯合報╱記者蔡佳妤/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為改善南屯溪排水瓶頸,在靠近水碓聚落及楓樹里,施作兼具景觀功能的水碓橋和楓愛橋。但因市府打算使用「木紋塑膠仿木」材質,地方人士日前向市府陳情,認為仿木容易因日曬而變質,希望能改用原木料。
南屯區鎮平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說,原木木棧道只要正常施作、正常養護,品質都很不錯。而「木紋塑膠仿木」材質久曬後會變硬變質,雨天容易積水。他指出,目前文心森林公園內多處塑膠仿木設施就有此缺失,許多地方都已變形彎曲,擔心兩座橋若採用塑膠仿木,將來也會產生同樣問題。

江慶洲也質疑,一般人見解是塑膠會比較便宜,但令人不解的,市府卻堅持一定要採用更昂貴的塑膠仿木,「難道國人同胞納稅錢是如此花法?」他並拿著10多張照片,親自到市府建設處陳情,表達在地社區的意見。

市府土木工程科長陳大田說,原木料在風吹雨淋下容易腐朽毀壞,通常建後2、3年,需要修復的頻率就會很高,因此這次工程審議委員便建議改用塑膠仿木,較能耐各種氣候、好維修且壽命長。文心森林公園的塑膠仿木可能是品質問題,但塑膠仿木有很多種,市府會訂好標準規範,採用品質較佳、較耐久的塑膠仿木。陳大田表示,經地方人士陳情,市府也請審議委員再次評估,還是決定使用塑膠仿木。

3

加入時間: 2009.10.13

阿洲

加入時間: 2009.10.13
11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被南投遺棄的-埔里千年茄苳樹

2012-06-24
瀏覽:
4,347
推:
10
回應:
1
0:34

烽火連連 火燒台中城!

2012-01-16
瀏覽:
6,080
推:
13
回應:
5

一堆又一堆樹木屍體在低碳城市~台中市

2011-11-24
瀏覽:
5,568
推:
9
回應:
4
8:02

「水碓聚落登錄」中臺灣第一個聚落登錄申請案~2

2011-06-18
瀏覽:
4,340
推:
5
回應:
0
6:50

「水碓聚落登錄」中臺灣第一個聚落登錄申請案~1

2011-06-12
瀏覽:
3,711
推:
3
回應:
0
7:43

嶺東科大社區服務~入灶腳青年呷古早味

2011-04-02
瀏覽:
4,783
推:
4
回應:
0
9:28

201103體驗大家共同擁有水碓的幸福

2011-04-02
瀏覽:
4,643
推:
4
回應:
0

鎮平溪水怎有老阿嬤的淚水...

2010-11-14
瀏覽:
5,328
推:
6
回應:
3

大肚山相思樹林的哀愁

2010-05-15
瀏覽:
9,647
推:
12
回應:
22

公共價值思惟與實踐~南屯溪自行車道延伸案

2009-12-26
瀏覽:
11,613
推:
2
回應:
0

恭請胡志強市長幫幫小市民解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