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懷舊電影院,長者生命教育最佳教材

文字-A A +A

【發光新聞社區關懷系列報導】新希望關懷協會本站朋友班素人e傳記今(19)日課程內容豐富多樣,指導老師李瑞娟表示,透過5分鐘懷舊電影院,帶領長者回到昔日時光,並藉由生動活潑的講解,讓電影內容成為生命教育最佳教材。

「記得林青霞嗎?」長者們紛紛點頭,瑞娟老師繼續引導,「秦漢、秦祥林,還有胡茵夢、鳳飛飛主唱,這部電影是《我是一片雲》,等下燈會關暗暗,有沒有會怕黑的舉手?」長者都搖手,說不會。

電影開始,班級實況影片請看 https://youtu.be/w6a7UKb00nQ?si=H471obi_Sue39T_S

電影播映5分鐘,喚起長者們的年輕時光記憶後,瑞娟老師用劇情解說的方式,讓長者們進入電影情節,「女主角本來喜歡秦祥林,但是後來因為他媽媽不喜歡女主角,所以她嫁給秦漢,但是心裡又還是愛秦漢,」劇情雖然錯綜複雜,但是長者們聽得津津有味。

「最後女主角的先生意外死了,她受不了刺激就發瘋了!」長者們紛紛發出哀嘆聲,「哎喲,哪ㄟ安妮!」瑞娟老師也藉機教導大家對婚姻的忠實,透過討論,長者們紛紛發表意見,「結了婚就不應該跟前男友勾勾迪!」

「大家都講得很對,不過,」瑞娟老師停了一下,「這女主角最後被送去療養院,醫生說她沒藥醫了,這個問題我們來想想看,生病了,到底會不會好?」瑞娟老師讓大家舉手,班上有15人,絕大部分都舉手相信生病會好(11人舉手)。

瑞娟老師引導,「請問感冒了,會不會好?」全部人舉手。「請問跌倒流血了,會不會好?」大家也都舉手。最後,「請問失智了會不會好?」全部人靜默下來,「好像不會好!」有人小聲地說。

瑞娟老師接著說,「失智了到底會不會好?大家好像都覺得不會好,但是我們來看一下天主教失智老人中心製播的劉仁海牧師痊癒的故事。」長者們紛紛表示同意,期待看到這樣的好消息新聞。

失智痊癒,班級實況影片請看 https://youtu.be/8iyLGCtpw74?si=A27wOmRwVPVI-Cf5

透過信心與鼓舞,位於空大對面的新希望關懷協會,讓每位進來據點上課的長者們對老年生活不再落寞,反而湧起無限的希望,下課後,第二次來上課的長者林媽媽跟第一次上課時的神情判若兩人,女兒說,「我媽媽這禮拜都好快樂!」


◆圖說:曾任將軍職位的長者,變身班上的指揮(照片提供/新希望關懷協會楊以理站長)

素人e傳記課程用心關懷長者,長者們備感尊重,愛父母的成年子女們,請鼓勵老年父母長出家門,或上社會局網站查詢離您最近的社區關懷據點。

失智80+長者三個月後漸漸能表達,看影片 https://youtu.be/yCNllmeWn_o?si=xWW2weNNX69vd0Jo

看今日朋友班上課簡報(有聲班刊)
https://youtu.be/ovTSJxY691I?si=OOHBP2FvueCdcJ7_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9.12.10

小尖 Carrie

加入時間: 2019.12.10
76則報導
45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分鐘懷舊電影院,長者生命教育最佳教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1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1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