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比空調更耗能的是?日本家戶減碳利器之高效率熱水器「Eco Jozu」(上)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特約撰述)

許多人都知道購買家電時要考慮節能等級,在日本也是如此;其中高效率的熱水器「Eco Jozu(暫譯為環保高手)」是日本不分政府民間,長年來推薦家戶採用的一款節能機器。

「Eco Jozu」推廣至今,已有相當的販賣數量,部分機種有清洗配管功能,甚至養顏美容。先進機種還能讓瓦斯費減半,令人怦然心動。

*見圖片上方,傳統瓦斯熱水器的排氣溫度為200度,「Eco Jozu」再利用排氣這部分的廢熱,給水加溫之後,排氣溫度下降至50到80度。(來源:北海道瓦斯)

「Eco Jozu」的正式名稱是「潛熱回收型瓦斯熱水器」。和過去的瓦斯熱水器相比,它能夠在生產熱水的時候,把過去棄置於空氣中、捨棄不要的高熱(上圖),加以回收,同樣用來給水加熱,最大程度地利用熱能。

透過這樣的技術,可以讓瓦斯熱水器的熱效率,從過去的80%提高到95%,排出的二氧化碳也能因此減少13%(上圖)。

熱水:與空調匹敵的耗能

一般提到家戶節能,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是空調,然而,根據日本政府2022年能源白皮書,為製造熱水所耗費的能源,高達家戶全體耗能的27.8%,約佔三分之一,略高於暖氣與冷氣合計的27.5%。因此,提升熱水器的效能,對於社會整體的節能幫助非常大。

而且,生產熱水的「Eco Jozu」,還能結合其他機器設備,提供家戶多種用途。包括浴室暖風乾燥機、三溫暖室(熱的濕氣)等,還能透過地板下的熱水循環,讓地板變得溫暖(下圖)。

「Eco Jozu」在日本並不是強制裝設的高效率家戶機器,不過在業界努力與政府補助下,普及台數逐年增長,從2006年的15萬台左右開始,到2022年3月底,已經成長到1217萬台。據經濟產業省預測,至2030年時,「Eco Jozu」普及台數將達3050萬台,約為日本總家戶數的六成。

在「Eco Jozu」逐漸普及的過程中,瓦斯相關業界在2007年成立的「高效率瓦斯熱水器業界標準化研究會」功不可沒。該會讓獨棟家戶或新建大樓在更換瓦斯熱水器時,幾乎都用「Eco Jozu」,讓它成為瓦斯熱水器的標竿,甚至是「日本的熱水器」的同義詞。

能源使用數據化

配合現今的環保意識,「Eco Jozu」在精進的過程中,將能源監控標準化,透過和機器本身連動的液晶平板,顯示瓦斯使用量、瓦斯費、熱水使用量、用電量、碳排量、節能效率等相關數據。家戶透過一目瞭然的耗能數據,提升節能意識。

有的廠牌的「Eco Jozu」能源監控功能,除了節能模式,還有其他相當實用的用途。一般人用熱水洗澡時,儘管大概知道用得越多,越是耗能耗水耗錢,但洗澡時缺乏量化標準。透過能源監控功能,可以知道每單位時間熱水的使用量,與一段期間內累計的熱水使用量。

再搭配調整水溫與水量的多種節能模式,節能效果倍增。據「新能源及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w Energy and Industrial Technology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簡稱NEDO)實證實驗,透過清楚的數據瞭解能源使用狀況,節能效果可從5%提升到15%(待續)。

*本文原載於媽媽氣候行動聯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家比空調更耗能的是?日本家戶減碳利器之高效率熱水器「Eco Jozu」(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