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實習小組簡介

文字-A A +A

台北市青規師邁向第一個十年後,第十一屆青規師希望可以圓台北的綠色大夢,並且用創意去滾動出小革命,所以在這次實習小組將會更緊密與社區連結,從中可以深入了解社區,並且掌握社區議題以及各方面執行的可能性與困難點。今年共有8組實習小組,分別為低碳零耗能、零廢棄生態社區規劃與社區調適組、後巷營造組、社區藝術小組、都會綠點參與式規劃營造實習小組、羅斯福路綠色社區生活實習小組、創意城市.在地行動—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創意行動實踐小組 、社區劇場組、社造中心創意經營實習小組,每組的主軸皆不同,但是都是進入社區與實踐改善社區問題的方式。
在即將要選組前夕,也希望各位夥伴多想想要選的組別,如果有任何的問題也都可以與各組輔導員聯繫喔!

l         低碳零耗能、零廢棄生態社區規劃與社區調適組 

輔導員/林學淵(臺北市社區規劃師、綠色陣線常務理事)

青年社區規劃師的任務不只是協助社區景觀硬體改造與工程規劃操作上,而是專業技術與社區營造的結合。本實習小組將透過作社區綠地圖與綠能源方案實作,嘗試製作社區能源綠地圖及行人單車友善路網,協助社區內的公共場所、學校、公寓大樓、住宅規劃出,各種在地可行的綠能源方案。建立社區居民「節能減碳公民意識」、住家用電診斷與生活環境健診、生活中各種可實踐的節能減碳手法、動手規劃操作一個節能減碳計畫等方式,創造一個可參與式的低減生活永續營造培力增能行動平台,並協助社區發展各種在地可行的綠能源或自主節能行動方案。

l         後巷營造組      

輔導員/張文斌(第二~十屆青規師)      

助理輔導員/戴佩玲(第八、九、十屆青規師)

建築物與建築物之間的距離,早期是防火巷,現在則是防火間隔,也因為如此,後巷空間在臺北市都市發展過程中,因都市街廓建築行為而形成一個獨特的帶狀空間。而後巷的營造,需要硬體和軟體彼此互相的交流與配合,和公、私部門在協力合作的營造過程中,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機制;而居民也在共識的互動中,產生了相互信任的關係;同時凝聚居家與社區的共同意識,產生街廓社區的歸屬感。而本年度透過兩年的累積,希望能在成果展的時候提出營造「後巷關係」新指標--「後巷宣言」,引發臺北市民的關注與行動。 

l         社區藝術小組

輔導員/曾年有(北美館藝術介入社區計畫主持人、搖籃工作室負責人)

助理輔導員/陳金菊(第十屆臺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 

繼劇場與紀錄片的形式之後,藝術進入社區的多元型式正沸沸揚揚在台北展開。不論文建會推動「生活美學計畫」,或是文化局所提出「文化就在巷子裡」計畫,都是希望以「藝術」的方式,讓生活環境品質得以提升。而青規師在第九屆的ㄚ布豆已經開了頭,第十屆以白石湖社區為基地,自製風車美化社區入口斜坡,觀察社區居民對於環境改變後的感受,藉前兩屆的經驗整合,於第十一屆實習小組中,將以臺北市立美術館今年推動「藝術介入社區」計畫的經驗為基礎,並且更深入進入社區做觀察與記錄生活點滴,從小地方去了解社區所隱藏的美。希望實習過程中透過與社區互動和藝術創意的方式,深入了解社區議題和社區故事,從中用參與式藝術創作方式與社區一同創作,逐步營造社區生活美學。

l         都會綠點參與式規劃營造實習小組

輔導員/連振佑(第二屆臺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臺北市北投區社區規劃師)

助理輔導員/孫淑華(第十屆臺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

l         羅斯福路綠色社區生活實習小組

輔導員/連振佑(第二屆臺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臺北市北投區社區規劃師)

助理輔導員/陳奕豪(第十屆臺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 

羅斯福路的綠點將由不同探討面向分為兩組,從中了解自去年起羅斯福路沿線有5處台北好好看系列二「拆除窳陋建築基地綠美化」示範點進行一連串民眾參與式規劃設計,,期間邀請沿線周邊關心環保、生態的NGO團體及社區居民共同構思有創意、具有軟體經營內涵的都市新型態綠地,目前正陸續施工、完工中。本組實習課預計在上述的基礎上,帶領學員從這5處基地的經驗認識如何催生都市中的綠點基地,並以5處綠點所串聯的軸線,進行綠點基地踏查巡,由學員共同討論如何透過社區規劃師推動營造生態街廓以及成為綠色社區生活的實踐方式,期望將這樣的經驗擴及每一個街廓成為永續的生態社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北市民

請問這跟每年辦理的分組實習課程有什麼不同呢?不是就有些題目不一樣杯?

1

加入時間: 2008.06.26

青規師

加入時間: 2008.06.26
2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998
推:
3
回應:
0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531
推:
0
回應:
0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中)

2010-11-16
瀏覽:
4,781
推:
0
回應:
0

綠點大解析

2010-11-02
瀏覽:
2,692
推:
0
回應:
0

【青年社造行動】走入好茶社區實紀

2010-10-31
瀏覽:
3,220
推:
1
回應:
1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上)

2010-10-31
瀏覽:
3,543
推:
0
回應:
0

【社區文化守護專欄】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產業

2010-10-31
瀏覽:
5,227
推:
3
回應:
3

10/31-11/1青規師高雄走讀學習

2010-10-13
瀏覽:
2,178
推:
0
回應:
0

第十一屆實習小組簡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6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