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中)

文字-A A +A

按篇/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上),已將團體依性質分類加以簡述,此二部曲將會說明團體發展的歷程,從中可以了解各組成時其所面臨的問題與需突破的結構。

.

(圖1.社區討論形式之三「土埆厝前空地」─板凳、桌椅及路燈是討論的場所,
青規師在當中扮演的角色是:領導者?觀察者?催化者?/范傑臣)
.

.
(圖2.實地走訪社區,以同理心、開放態度,協助社區居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范傑臣)
.

.

(/范傑臣/第十一屆青規師) 

.

二、團體發展的歷程團體的發展是一動態過程,可能隨時都在調整與改變。而團體發展過程,許多學者提出不同的見解,茲列舉三個學者描述團體發展過程,容易為青規師進入社區進行擾動時所遇到的情況來說明

(一)Trotzer(1977)提出團體發展歷程如下

.

 1.安全與信任期:團體初期成員常會出現緊張、懷疑、抗拒、退縮或不知所措的情形,因此,此時團體內的氣氛是尷尬、焦慮、疏離、僵化、不安全感的。若團體領導者願意將自己的感受和成員分享,且表現出同理心、溫暖、關懷等,可使成員對領導者產生信任,進而擴展信任至整個團體。

.

 2.接受期:成員逐漸克服不安、緊張的情緒後,開始接受團體。此時成員並不明確瞭解未來發展方向,但願意參與團體且成為團體的一份子,進而接受其他成員、自我所面臨的問題。領導者扮演的角色即提供接受的氣氛,使成員能體會被他人接受的經驗。而此時領導者如果對成員表現出真誠、瞭解與接受的態度,有利於成員做出更多的自我開放。

3.責任期此時的重點在強調成員的個別化,由獨特的人格特質、專業、擅長領域出發,表達不同的觀點,且儘量讓多元聲音在此時呈現。本階段以「問題」為團體核心,焦點集中在成員當下所存在的問題、觀點的差異。而領導者在此時成為被模仿的對象,若能藉由活動讓成員體驗、瞭解負責與不負責的行為結果,則能促使成員產生更負責的態度,換句話說,相關成員間的權利義務可於本階段界定清楚。

 4.工作期此階段最重要的任務為:發覺、檢討問題;探尋解決問題的方法;在解決問題前,於團體中學習有助於解決問題的行為或態度。此時成員扮演的是協助者與被協助者;而領導者既是催化員又是輔導者,藉由回饋、澄清、資料提供、同理心、問題解決等策略,來完成本時期的任務。

 5. 結束期團體最後階段的重點,在於鼓勵與支持。此時團體的重心移至未來在團體外的行為表現上。並且透過經驗分享,讓團體成員對為來操作的能力與自信提供支持。

(二)Glucek則針對團體發展過程中成員的心態與團體行為,歸納出下列幾項歷程:

1.初步形成(initial formation)階段團體是一群共同意願,為達成某些共同目標而努力的成員所組成,在團體剛形成的階段中,成員雖表現出短暫的不安、焦慮、迷惑,但隨即表現出親和、樂意、善良、熱誠的正向人際交往,以爭取好感、支持與友誼。

 2.目標設定(elaboration of objectives)階段此一階段中,成員對團體目標逐漸認同,取得共識,並表現出願意為團體目標之達成而全力以赴的意願。

3.結構制定(elaboration of structure)階段此階段中,成員建立彼此分工合作的職責,及互相協調的工作關係,此外,並推派出團體的領導者,團體的組織逐漸成形,組織內的權利與義務越來越清晰,領導者的角色亦發揮其應有的功能。

4.非正式領導者產生(emergence of leader)階段團體的發展歷程中,非正式領導者的產生,有其正面的意義。基本上,非正式領導者的出現,為了彌補正式領導者在領導行為,如:溝通、協調、親和力,或個人特質,如:年齡、資歷、經驗等等的不足。正式與非正式領導者角色功能上最大的差別,在於正式領導者專注在團體目標、任務完成;非正式領導者著重在團體氣氛的經營與人際關係的維持。即兩者以目標、任務導向,或關係導向的差異,兩者如相輔相成,則團體和諧、可達成目標;如相互較勁,則發生勾心鬥角、分崩離析的窘境。

(三)Bennis和Shepard(1965)認為發展過程是由不成熟、不確定、到成熟、確定的演變與轉化過程,其演變歷程如下:

1.定向階段:團體成員剛進入團體中,對於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感到迷惑,故成員急著想知道團體目標及個人定位為何,因此需要時間在討論與界定團體目標上。此階段成員對團體領導者的依賴程度較大,急需領導者的指導與定位。

.

 2.衝突階段在團體發展過程中,有些成員不遵守團體規範,或以挑戰權威的姿態出現,或採取對抗的角色,或以手段傷及成員。此行為均會引發直接或間接的衝突,造成團體發展不利的影響。

 3.凝聚階段大多素團體發展會經過前兩階段,有些則直接進入凝聚階段。一般團體成員在經過對抗、排斥、冷漠、言詞激辯、權位爭奪、相互傷害或猶豫不前一陣之後,開始接納成員,產生某些合作行為,便進入凝聚階段。然而,與團體核心價值不同的成員,可能會在此階段選擇離開,團體透過不同的接納、討論、及成員離開後,凝聚更一致的目標及任務,對於團體推動上更有利。

 4.迷惑階段團體發展至此,成員間的差異依舊存在,但成員為了共同目標,如有衝突、紛爭或其他的意見,開始學期妥協、忍讓,甚至犧牲個人已換取團體和諧及目標達成。

5.醒悟階段本階段,成員體悟許多的根本的問題,及相互間的個性差異、專業差別等。但人際關係的問題,仍須團體領導者的協助及化解問題。

6接受階段. 經過漫長的發展,成員學習、溝通、合作而接納全體成員,並接受團體,於是團體發展逐漸成熟,更容易朝向一致目標而前進。

上述各家學者對於團體的演變階段,詮釋上有些不同,但是發展的歷程與演變階段,都清楚點出可能出現的「症狀」及領導者可以、需要、必須扮演的角色,並且讓領導者提前準備相關的因應對策,讓成員在面對不同階段的狀況時,不會往最壞的情勢--「瓦解」來演變。團體領導者在團體中扮演的關鍵性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6.26

青規師

加入時間: 2008.06.26
2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 ─ 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991
推:
3
回應:
0

高雄社區走讀小記─與自然做朋友

2010-11-16
瀏覽:
2,526
推:
0
回應:
0

綠點大解析

2010-11-02
瀏覽:
2,678
推:
0
回應:
0

【青年社造行動】走入好茶社區實紀

2010-10-31
瀏覽:
3,210
推:
1
回應:
1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上)

2010-10-31
瀏覽:
3,535
推:
0
回應:
0

【社區文化守護專欄】社區營造與文化創意產業

2010-10-31
瀏覽:
5,217
推:
3
回應:
3

10/31-11/1青規師高雄走讀學習

2010-10-13
瀏覽:
2,173
推:
0
回應:
0

群體討論─「青規師了沒?」

2010-10-13
瀏覽:
2,561
推:
0
回應:
1

進入社區營造的工具—瞭解團體動力技巧(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