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福全與台日外交》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下午2:00至5:00

地點:國賓飯店12樓 摘星樓 (台北市中山北路2段63號12樓)
主辦: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影片清單
 
 
相片播放
 
 
 
羅福全說:



  民進黨政府時期的台日關係,主要是延續李登輝時期的台日關係,雙方互信基礎愈趨穩固。

  台日外交政策核心,必須從對雙方國家利益的認識中建立互信關係為起點,再透過各種關係強化,……我們應了解不必要求日本政府公開說『支持台獨』,只要日本政府說『不支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足夠了,這是現階段最高的共識,尤其現在正是日中利益競爭與衝突的好時機,我們更要拿捏好台日外交的分寸。
 
 
《 羅福全與台日外交》,新鮮出版,歡迎各界洽購!
 
 
 
《 羅福全與台日外交》

  主編:張炎憲
陳美蓉
     [目次]
     [發行人的話]
     [編序
本書傳主羅福全(1935- )先生,台灣嘉義人,台灣大學經濟系、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學碩士、美國賓州大學經濟學博士,師事1980年的諾貝爾獎經濟學得主Lawrence Klein教授 及區域科學之父Walter Isard教授。一生閱歷豐富,1973~2000年間,歷任聯合國在東亞的「聯合國地域開發中心」(United Nations Center for Regional Development)、「亞太開發中心」(Asia Pacific Development Center)及聯合國大學之研究與教學工作,擔任過東亞各國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韓國、伊朗、印尼與日本等國政府的顧問,培訓出各國區域開發人才,結識各國的政治菁英,協助亞洲國家的開發工作;更自1964年起投入美日兩地的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迄今,不遺餘力。2000-2008年,民進黨陳水扁總統執政時期,羅福全先生出任駐日代表及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為本土政權的台日外交開出新局。
台日美外交,是台灣對外關係主軸、國際生存空間運作關鍵,自李登輝總統任內務實外交政策以來,逐步突破兩蔣時代的外交窠臼,建立雙邊、三邊的官方、半官方與非官方互信關係。但外交事務事涉我國國家安全、美日台三國建立不易的互信關係及中國對美日壓力等問題,一直是錯蹤複雜、敏感的議題。
本書首度由羅福全先生以國際視野及第一線外交官的角度,一方面提綱挈領講述東亞國際關係與我國對中國外交戰略大要,一方面藉由駐日代表任內大事紀要,娓娓細述台日外交實務的重點與「眉角」。本書是研究1996年以後台日外交關係重要入門書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羅福全與台日外交》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