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藝術介入社區」案─臺北,藝遊社區 團隊徵選報名

文字-A A +A
各位社區伙伴們,大家好!

自1990年代後期以來,不管是藝術工作者自發性的創作或實踐,及受到文化部相關文化政策,地方與市民社會蓬勃發展的影響,藝術有逐漸走向開放、跨領域的對話,回歸到日常生活以及公共參與的條件與趨勢。臺北市立美術館自2009年開始推動藝術進入社區計畫。透過藝術進入社區,捲動更多人對藝術美學的關注及參與,提升社區生活美學,增加臺北市民對於美的不同面向感知。
藝術進入社區─作為一種進入社區的方法,是個還未被完全定義的名詞,以藝術如此多元、多變的元素和社區裡的議題、生活方式融合在一起,到底會產生出怎樣的火花呢?

2009年的「社區藝術在我家」行動,臺北市立美術館從自己的社區(中山里)開始,透過邀請十個社區的合作,讓藝術進入了社區,傳遞了藝術養分,討論了社區議題、甚至也透過藝術的養分改善了一些社區的空間與議題,成功的讓臺北市立美術館進入了社區。2010年,擴大到以中山區、大同區及士林區為範圍,邀請十五個社區參與藝術進行社區的,完成十五個作品,散落在臺北市,成為十五個社區故事。2012年,隨著臺北市申請2016年設計之都逐漸營造的創意氛圍,將藝術進入社區的概念推廣給更多社區,也進行更多面向藝術與社區資源的結合,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我們相信每一個社區都有他自己豐富的藝術與創意!
邀請您與我們一起來實驗!

一、活動時程

1.「臺北,藝遊社區」經驗交流會:101年7月28日(六)
2.初選截止時間:101年8月8日。
3.決選評選時間:101年8月10日。
4.決選公布:101年8月12日
5.社區藝術工作坊課程時間:8月18日(六)、8月19日(日),共計2天
6.藝術踏察實作時間:101年9月1日
7.團隊創作時間:8月12日起至11月10日止,為期3個月。
8.社區藝術成果展暨結業式時間:11月17日(六)

二、指導單位:臺北市政府
三、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
四、承辦單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五、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六、參加資格
歡迎臺北市十二行政區所有熱衷藝術文化、社區藝術節慶、藝術生活環境等課題,或有心服務社區工作的社區/社團/學生/個人,可連結藝術家/NGO組織/青規師/社規師/在地團隊等,以最少四人一組,組隊報名參加。

七、徵選主題
以「人與社區的關係」、「社區面臨問題」「社區文化」、「藝術生活與環境自然」等主題,鼓勵以環保、自然材質,結合社區民眾,共同呈現及表達社區多面向的特色文化或議題。

八、徵選規則
(一) 徵選名額:徵選八組,每組最少四人。
(二) 徵選方式:分為初選與決選。

1.【初選】以線上報名或紙本投稿方式填妥報名相關表格後,連同創作說明書影印八份一併裝袋,寄至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臺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並註記(101年藝術介入社區案報名)。

 
2.【決選】採報名投交時間依序簡報,簡報時間:20分鐘(含器材設定2分鐘,10分鐘簡報,8分鐘統問統答)。
3.【簡報時間及地點】8月10日下午兩點於臺北市立美術館 (臺北市10461中山北路三段181號會議室)。
4.【簡報形式】團隊以口頭或製作簡報進行創作說明。

(三) 評選方式:邀集國內具指標性社區營造與藝術委員,以共同專業觀點評選出最能表達藝術與社區美學的團隊。

(四) 評分標準
 聘請5名評選委員組成評選小組辦理評選。
 評分項目:創意展現20%、作品展現方式20%、社區民眾參與度30%、主題適切性30%。

(五) 創作獎金:臺幣貳萬元整。
最佳藝術獎:2名,獎狀乙紙。
最佳社造獎:2名,獎狀乙紙。
最佳創意獎:2名,獎狀乙紙。
最佳人氣獎:2名,獎狀乙紙。

(六) 鼓勵參加2012年7月28日所辦的藝術進入社區經驗交流會,會中將帶領進行創意發想工作坊及說明本案徵選的內容與方向。有任何問題請來電或來信詢問,            02-23930629      *266陳小姐,lionlion542@cesroc.org.tw

部落格:1. http://cesroc.pixnet.net/blog 2.http://blog.yam.com/communityar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1年「藝術介入社區」案─臺北,藝遊社區 團隊徵選報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