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偏遠山區部落小學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當愛蔓延時

圖、文/呂和靜

這次,幸運的可以跟隨
TOPS 泰國克倫部落發展計畫 (Thail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
TCD) 的工作人員,一起探訪在泰國山區的兩所部落小學。這次除了每月例行訪視山區部落的工作,TOPS克倫族青年 Pong 也將從台灣捐出的愛心毛毯打包好放在車上,趁著這次行程,可以趕快發給部落小學的學生,以度過泰國冬季、山區寒冷的夜晚。路上,Pong說,從Mae Ramat、Tasongyang到 Mae
Sariang地區,是克倫族的家鄉,從很久以前,族人就定居在這些地方的山區,當然還包括後來因多了一條邊境線而在緬甸境內的地區。 Pong 也說,要不是他從之前就參加 TOPS 支持的升學方案,順利完成大學學業,加入 TOPS 部落發展團隊,也不會有機會到這麼多不同地方的克倫部落,更深入認識自己的族人與文化。

山谷裡的MOTITA小學 

顛簸崎嶇的山路,雨季土石流造成的破壞,讓路況變得更差,經過無數個小部落,終於到了MOTITA部落小學。一進校門,害羞的克倫孩子,雙手合十行禮後,紛紛站在教室前,眼睛圓睜睜的看著我們。

MOTITA部落小學有5位老師,但其實從政府派來的2位泰國老師經常回到鎮上的學校本部開會,所以只剩 TOPS 資助的3位克倫族老師在學校裡教學。學校裡的太陽能發電裝備長期失修、故障多年,老師除了上課之外,中午還得用柴火準備午餐給孩子們吃,身兼多職。

冬夜,滿天閃爍的星星絢麗奪目,寧靜的光芒照耀大地。在沒有電的小竹屋,主人點燃蠟燭,準備最豐盛的食物,熱情招待客人。晚飯後,學校的老師與部落的族人們紛紛來到這裡,給予我們最大的溫暖與鼓勵。老師說,他從來都不覺得是在工作,反倒很享受和孩子們相處的時光,並且從在部落教學裡找回自己身為克倫族的根。每年參與 TOPS 舉辦的師資訓練課程,每次都瞭解更多關於克倫族文化的知識,再將所學到的傳授給年輕一代,他為文化的傳承感到驕傲。

山頂上的MOKLERKEE小學

隔天,從位於半山腰的MOTITA部落向上爬升,開車過了兩個多小時,我們到了座落於山頂上的MOKLERKEE部落小學。一望無際的天空,群山圍繞的風景,站在寬敞空地上的孩子與老師們,正在舉行下午放學前的降旗典禮。MOKLERKEE部落小學有4位政府派遣的泰國老師與1位 TOPS 資助的克倫族老師,每個月上課20天,老師們可以利用剩下的10天回家休息。

部落的長老與學校的老師關係緊密,常常去學校和老師討論關於學生課業、族人對孩子的期待以及教育的方向等等,老師們也會和長老溝通學生的問題或是因文化上的差異而造成的誤會。MOKLERKEE部落長老說,「大家都非常珍惜也很感激自己的孩子可以在當地就讀小學,老師們也非常認真的教學,不再像上一代,需要遠離家鄉上學或是根本放棄接受基本教育的機會。」泰國老師也說,「在還沒來到這裡以前,他們根本無法想像在山區的資源是多麼的匱乏,而孩子們對於知識的渴望是那麼的強烈,在部落待得越久,越能瞭解克倫族豐富獨特的文化,也越來越想為部落發展盡自己一份心力。」

支持在地團體,深耕部落發展

目前 TOPS 與泰國政府合作、支持的部落小學已經有10所,分布在 Mae Ramat、Tasongyang 地區,同時也資助部落青年獎學金,讓他們可以繼續到城市中進修就讀,取得職業學校、專科、大學的學歷。TOPS本著長期支持發展由部落在地團體對於部落發展的長遠計畫,近幾年由TOPS 協助成立的泰國達府邊境兒童協助基金會 (Tak Border Child Assistance Foundation, TBCAF),更是由克倫族年輕一代所組成的非營利組織,Pi Watti 是 TOPS 負責泰國克倫部落發展計畫的核心人物,他說,「由我們部落族人共同參與部落發展、規畫部落的未來,是我一直以來的夢。」

讓我們用實際行動溫暖那一雙雙冰冷的小手,用教育深耕剛發芽的種子,然後,我們一樣都能找回,如孩子們般綻放的笑容。原來,當愛蔓延時,一切就已經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6.29

TOPS

加入時間: 2012.06.29
5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記錄移工後代 臺攝影獲獎

2012-07-29
瀏覽:
2,131
推:
2
回應:
0

泰國物價上漲 衝擊人道發展工作

2012-07-16
瀏覽:
2,157
推:
6
回應:
0
2:08

泰緬邊境難民營幼兒園營養午餐

2012-07-04
瀏覽:
2,814
推:
45
回應:
1
4:28

泰國偏遠山區部落小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