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賦稅公平正義 沒有「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免談

文字-A A +A

談賦稅公平正義  沒有「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免談 

【記者吳振昕/台北報導】你知道嗎?台灣稅制仍活在威權專制時代,嚴重脫離社會趨勢與時代潮流,造成許多不公不義的冤案,學者專家痛批現行法令不僅變相懲罰婚姻,更讓行政救濟管道形同虛設,甚至侵害憲法保障人民之權益。六月十七日週日晚上六點,FM89.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揭發台灣人民有納稅的義務卻沒有對等的權利,為何人民在現行稅制下得不到實質的行政救濟?,

     

談賦稅公平正義  沒有「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免談 

【記者吳振昕/台北報導】你知道嗎?台灣稅制仍活在威權專制時代,嚴重脫離社會趨勢與時代潮流,造成許多不公不義的冤案,學者專家痛批現行法令不僅變相懲罰婚姻,更讓行政救濟管道形同虛設,甚至侵害憲法保障人民之權益。六月十七日週日晚上六點,FM89.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揭發台灣人民有納稅的義務卻沒有對等的權利,為何人民在現行稅制下得不到實質的行政救濟?     

  長期關切台灣稅制改革的「刑男大律師」,自從上週推出立法院「納稅人保護官」公聽會,聽眾反應熱烈,本週「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教授,將告訴大家台灣人民有納稅的義務卻沒有對等的權利,不講納稅權益,根本還是活在威權時代。為何薪資所得扣除額遠低於人民生活所需?為何受薪階級的子女就學扣除額設二萬五千元上限,卻不能像有錢人一樣用列舉扣除方將實際支出扣除?為何夫妻合併申報稅基卻因累計稅率而增加,政府用法令變相懲罰婚姻?簡錫堦將帶領聽眾思考如果稅制法令只從稅捐收入的角度考量,罔顧人民的實際生活,納稅人的權利在那裡?  

  稅災戶陳先生現身說法,談他被稅務機關設計抽稅的悲慘過程;層稅務人員如何隻手遮天,將尚未完成開發的「公共設施保留地」曲解為早已完成開發的公共設施,硬是要地主補稅再加罰鍰。陳先生尋求行政救濟過程,財政部官員如何官官相護,幹出集體說謊、擅自變更地目等瀆職、偽造文書、違法徵收等違法情事,而行政法院法官又如何偏袒稅捐機關,如此明顯違法的事證竟置若罔聞。陳先生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慘痛經歷,只是台灣數百萬稅災戶冰山一角。 

  簡錫堦表示,要破除威權思想下的稅務制度,建立「納稅人保護官」,及「納稅人憲章」等保障納稅人基本人權的制度刻不容緩。想了解為何人民在現行稅制下得不到實質的行政救濟?為何需要設立制衡單位?簡錫堦在刑男大律師中告訴你。 

  節目中立法委員尤美女徵詢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及考試院銓敘部有關設立「納稅人權利保護官」的可行性,且聽官員們怎麼說。 

  主持人Toro 蔡表示,國內稅務制度不完整,稅務人員法治觀念不足,行政救濟程序失靈,任何人隨時都有可能成為另一個陳先生,唯有社會大眾一起來了解關心賦稅人權相關議題,才能督促政府落實保障賦稅人權,人民的生命財產才能獲得實質保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1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談賦稅公平正義 沒有「納稅人權利保護官」免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