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連署及跨黨派議員促請縣府提高教師編制記者會

嵌入:
文字-A A +A

                                                           投資教育、超越

本會要求提高國小正式教師編制數,突破萬人連署並獲藍綠議員支持

張肇良、黃哲鍾、林俐玲、劉曾玉春、梁為超、林政賢、邱素芬、劉茂群、陳麗莉、李月琴等10位議員跨黨派連署並於議會領銜提案,捍衛在地子孫教育品質!

  本會及張肇良、黃哲鍾、林俐玲、劉曾玉春、梁為超、林政賢、邱素芬、劉茂群、陳麗莉、李月琴等10位議員、桃園縣在地聯盟、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桃產總)和上萬連署人,共同呼籲桃園縣政府自101年8月1日起,應提高國小正式教師員額編制至每班1.6人,班級數為六班的國小提高正式教師員額編制至每班2.0人,才能給予孩子ㄧ個穩定且優質的教育環境。

經本會調查發現自101學年度起,孩子的課程將近會有四分之一是交由鐘點代課教師任教,本會多次向縣府反映,未獲得具體解決方案,故於100年12月底發動萬人連署,除了縣內教師加入此連署,也有眾多家長團體及議員聲援,目前連署人數已達10624人。連署人共同呼籲縣府應正視此一問題,提高正式教師員額編制,才能給予孩子ㄧ個穩定且優質的教育環境,提升孩子的學習品質。

前台北縣教育局長劉文通曾表示「為確保學生受教權益,實現教育的公平正義,降低國中小代課教師比例與流動率乃是當務之急。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不應該坐視,任其問題惡化,尤其千萬不可以「代課教師可以減少教育人事費用成本」或「便宜行事」的角度思考教育政策。」,然而當前桃園縣政府卻以鐘點代課教師〈教育界的派遣勞工〉來補足現行的師資缺口,桃園縣在地聯盟及桃產總皆認為,已經嚴重損及在地子孫的教育品質,罔顧學生學習權益,故與本會共同呼籲桃園縣政府應即刻檢討錯誤政策,新學期立即提高教師編制,以提升本縣的基本教育品質。

本會日前向張肇良、黃哲鍾、林俐玲、劉曾玉春、梁為超、林政賢、邱素芬、劉茂群、陳麗莉、李月琴等10位議員陳情,就本會針對101學年度各國小學生的學習節數深入了解,估計將有四分之一的課程必須交由學校編制外的老師進行授課,也就是聘用廉價的鐘點代課教師來補足師資缺口。鐘點代課教師流動率偏高,且多數不具教育背景,學生的學習權益在無形中受損,不可不重視。

現今桃園縣政府用廉價的工資聘請鐘點代課老師,只有正式教師薪水的一半,造成具教師證的老師不願應聘,學校只好聘請「無照」的代課老師任教。以100學年度來說,國小鐘點代課老師中高達七成三沒有合格教師證,而從桃園縣教育局歷次的回應中,只敢提編制內全縣教師具教師證的合格率達百分之九十五,卻不願正視編制外全縣636位鐘點代課老師大量不具合格教師證的問題,以此鴕鳥心態面對教育問題令人堪憂。

授課教師明顯不足,但礙於現行制度,學校也留不住正式的合格教師,以平鎮市OO國小為例,全校100學年度有34班,聘用51位正式教師,101學年度預計減為31班,按照現行編制(1.5人/班)只能保留46位老師,共有5位正式老師成為「超額教師」得調至他校,全校學生學習總節數有887節,但正式老師僅能分攤628節,所以在101年度至少得增聘13位代課(鐘點)老師來上課---像這種「把正式老師超出去,卻聘回數倍的鐘點代課教師回來」的離譜情形,桃園縣今年有20所學校有相同的超額狀況!

首都台北市教育局已承諾將調高編制至每班1.9人,預計將在102年不會再有鐘點教師。此外,其他各都在調高編制皆已有規劃,非屬五都的新竹縣也在今年四月份提出調高編制至每班1.55人,而準直轄市的桃園縣至今未見調整,仍維持每班1.5人,這是最讓人擔心的事情。

以本會試算101學年度起,各國小學生學習節數,若90%由合格教師任教,正式合格教師編制數,平均應提高至1.75人/班;若100%由合格教師任教,正式合格教師編制數則必須提高至平均約1.9人/班。本縣國小普通班級教師編制數每班提高0.1人,預估全縣可增聘近500名正式教師,縣府每年須支付3.5億元的人事預算,然縣府在100年度總決算賸餘7.89億元,實在應該拿些錢來投資在地子孫的教育品質!

本案獲得這些跨越藍綠、黨派的議員們之連署支持,並由張肇良議員提案及其他黃哲鍾、林俐玲、劉曾玉春、梁為超、林政賢、邱素芬、劉茂群、陳麗莉、李月琴等9位議員領銜共同要求「國小正式教師員額編制由現行每班1.5人於民國101年8月1日起調整至每班1.6人,並逐年調高編制至每班1.75人。(班級數為六班的國小調整至每班2.0人)。」呼籲桃園縣政府應為教育投資,為孩子的未來投資!

唯有提高編制,優秀的代課教師才有機會應聘為正式老師,為孩子留住具教育熱忱且優秀的人才!教育環境才不會變為死水,桃園縣政府應該調高國小教師編制員額數,以補足各校師資的缺口,保障桃園子弟的教育品質!在此感謝所有參與連署的人員共同為「投資教育,投資孩子的未來」而努力!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101.5.29

新聞聯絡人:理事長彭如玉0952461367

專業發展部李自強09197003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4.26

桃園教育產業工會

加入時間: 2012.04.26
30則報導
3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萬人連署及跨黨派議員促請縣府提高教師編制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