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魚祭 神豬賽 觀音會飆淚

文字-A A +A

活魚祭 神豬賽 觀音會飆淚

林瑞珠寫於 2011年10月17日 23:48 ·

10月15日,亦即農曆的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每年此時都會有一場神豬重量比賽的祭祀活動,來慶祝觀音成道,今年正逢周末,於是趁著假日前往一探究竟,沒想到看見不亞於神豬虐養的吊掛活魚殘忍畫面。

 

猶記二年前也在新竹義民節神豬比賽現場,看到包括特等獎在內的三位神豬比賽得獎主以活魚吊掛的方式來獻祭,離水的魚兒不斷的張口喘息,在豔陽炙熱的大熱天底下,我相信任何人看了都可以感受到那活魚的痛苦,因此引來許多人的指指點點,並發出一聲聲驚叫,有一個小孩突然大聲說:「好可憐喔!為什麼那麼殘忍!」小朋友的直心之語馬上引起眾人附和,問那站在一旁的得獎主說:「是啊!你為什麼要用活魚來拜!」他被指責之後有點發窘,馬上拿起礦泉水來不斷的淋那條魚,好似要彌補自己犯下的錯誤。

 

反觀林口這場神豬比賽的活魚祭,幾乎每一條神豬下方都掛上一條。我問了幾位參與祭祀的飼主,為何要掛上一條活魚來祭拜,沒人說得出個道理來,只說:「大家都這樣」。而那些來來往往摩肩擦踵的信徒,有許多是大人帶著小孩來湊熱鬧,似乎對這樣的畫面習以為常,看不到任何人提出質疑。聽隨行的友人說,林口觀音寺的神豬比賽向來如此。難怪這些信徒已經非常習慣這樣殘忍的畫面,甚至連小孩也見怪不怪,真是令人擔心這些孩子在這樣耳濡目染的環境中長大,是否會對人格造成什麼樣的負面影響,畢竟童年經驗是養成一個人的性格最重要的階段,讓孩子從小習慣於虐待動物的畫面,長大自然對此無感,甚至可能複製上一輩的行為,這可就開「生命教育」的倒車了。雖然都是神豬比賽,涉及背後一般人看不到的虐養問題,但由新竹、林口兩地神豬賽現場的民眾反應,似乎也證實了這點。

 

觀音菩薩以救苦救難廣度眾生而受信徒崇敬,祂要度的眾生不分人類或畜牲,實在難以相信觀音菩薩會樂見信徒為祂虐養神豬,並欣然接受活魚獻祭,我想以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祂應該已經在天上飆淚,大嘆「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信徒若真心想要效仿觀音菩薩的精神,應該屏棄所有虐待動物的行為,具體落實動物保護政策才是。

 

對於傳統習俗任何人都應予以尊重,但時代是往文明的方向前進,傳統文化與習俗亦因此不停的演變,從來都沒有「從一而終」的習俗,對於不人道的飼養及祭祀方式,實在應該改善,「活祭」更是原始社會的祭祀方式,早已不見容於現代社會,不應再出現才對,而民眾也不宜在以「傳統民間習俗」為糖衣,來合理化這種野蠻的行為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ddison Hsu

從小看到大 前一陣子有媒體報導
相關單位已允諾會改善 不知道今年呢?

1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活魚祭 神豬賽 觀音會飆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