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西瓜 環境成本一萬元的河川地奇蹟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有一個特殊的農企業,能高效率地發揮企業化特色,在全台各河川地包括在蘭陽溪河床種植西瓜,河川地種西瓜有先天優勢,因為西瓜喜透水性佳的沙質礫石。另外,也因沙質礫石較貧瘠常需施灑許多有機質肥料如生雞糞、或化肥,故常造成蒼蠅滋生影響衛生,且難免要噴殺蟲劑等,於是乎,豈僅我們的伏流地下水來源可能受汙染,更且大量殺蟲劑或化學肥料就隨著大雨水流的沖刷而入海影響魚蝦。5/27剛好在葫蘆堵大橋上目睹了機械化噴藥的一幕...農藥流失到大海透過海鮮又回到人體,好一個資源循環的迴路......

 

在全台灣主要河川的沙洲河床地多少可見種植西瓜,在河床地有先天優勢,因為西瓜喜透水性佳的沙質礫石。另外,也因沙質礫石較貧瘠常需施灑許多有機質肥料如生雞糞、或化肥,故常造成蒼蠅滋生影響衛生,且難免要噴殺蟲劑等,於是乎,豈僅我們的伏流地下水來源可能受汙染,更且大量殺蟲劑或化學肥料就隨著大雨水流的沖刷而入海影響魚蝦。

魚蝦吸收這些物質,經生物放大作用後被捕獲,再經人攝取這些濃縮物質,又豈能怪大家多看病而吃垮健保?我們的洗腎率又豈能不增加?經食物鏈回饋人類後,亦連帶影響其他生物,如圈畫河川地必然改變河道,常只剩一條小水溝流入海,直接破壞其他魚類或絨毛蟹的洄游生態。

依據屏東環保聯盟估計,如此一顆算入環境成本的西瓜要價是台幣一萬元,真叫人食何以下嚥?

解套方法,一是消費者建立綠色消費概念,了解食物背後真正的代價,多選較低環境代價的食物;二是統整現今河川地或國土保育呈現多頭馬車的權責機構,不要上游歸林務局,中游歸水利署河川局,下游又歸無可奈何的各縣市政府。尤其有些縣市及水利署河川局常擋不住民意壓力,收了區區少少的租金,全民買單了環境成本。

希望相關單位誠實面對非一己之力可以解決的問題,試尋求各方對策,好好下個有效的藥方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尖兵

運鏡59分
主題內容95分

ilanfish

您說的實在..也多謝指教
只希望整體內容有傳達到我的期待....

9

加入時間: 2010.12.08

宜蘭魚

加入時間: 2010.12.08
7則報導
6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3

一顆萬元西瓜

2023-06-26
瀏覽:
9,859
推:
6
回應:
0
2:42

0617 宜蘭大學師生協力雙連埤居民外來種移除作業

2023-06-20
瀏覽:
7,290
推:
1
回應:
0
0:43

2012我們的麥田音樂會(第二場 花蓮玉里側記)

2012-03-11
瀏覽:
3,796
推:
10
回應:
4

百大入侵種的大閘蟹被苗栗縣府堂而皇之予以推廣

2012-02-20
瀏覽:
3,856
推:
5
回應:
2
0:31
1:49

一顆西瓜 環境成本一萬元的河川地奇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