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權影展「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放映及座談會新聞稿

文字-A A +A

人人有權影展「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放映及座談會新聞稿


時間:2007年12月23日 上午10點30分
地點:台灣人權景美園區(景美看守所)
地址: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131號

 

斷境音像工作室 2007年12月22日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製作概念與訴求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是以「創用CC」開放授權與下載的方式傳播,拍攝慈濟內湖社會福利專用區開發案問題(台北市內湖區成功路五段210巷)的紀錄報導影片。我們以身為公民的身份想瞭解開發案十年來膠著狀況,並階段性製作出此一版本,並期待更多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公民加入一起調查與製作。

根據我們的調查與慈濟的訪談經驗中,我們非常遺憾的表示:十年來,台北市政府與慈濟並未將內湖慈濟開發案相關資料公開讓一般民眾確實瞭解實際狀況,面對民間團體與專家學者的質疑,我們不希望慈濟只是以私下處理的態度面對,我們更希望訴求台北市政府與慈濟基金會能夠負責的公開開發案相關資訊,讓愛護慈濟的志工與一般公民能夠瞭解內湖慈濟開發案的狀況,而非耗費社會資源辜負社會大眾對於政府與慈濟的期待。

面對慈濟原本立意良善的開發案,我們呼籲政府與慈濟能正視專家學者提出開發案處於環境敏感地帶的問題,「保護區」在目前法律漏洞中,雖然可以有限度的開發,但並非每塊保護區的特質皆相同,我們不願看到慈濟是以最低的法律標準中突破都市計畫審查的規範,而開啟台北市保護區開發的惡例,卻忽視環境正義與居民權益的重要問題。

人人有權影展與公民參與

台灣人權景美園區(舊稱:國防部軍法局景美軍事看守所)是昔日拘留、審判政治犯的地方,許多人進入此區後遭受殘酷虐待,長期失去自由、乃至失去生命。面對台灣政權迫害人權的歷史,年輕一代也在學習「轉型正義」的理念。現在位於基地後方少數居民與農地的淹水問題,他們是十年來受的水患影響最嚴重,但卻因地理位置偏僻與居民人口數目的關係,十年來的相關報導,大部份都忽視他們的存在。我們希望政府與慈濟能夠正視少數居民的居住權與生存權。千萬不要因居民人數稀少,而忽視問題;或將居民污名化成要覬覦開發利益的謀取私利者,這都並非是正視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態度與方式。

透過這部影片我們向曾經受政治迫害的受難者致敬,也同樣向「Loose Change」這部調查美國911事件的紀錄影片致敬,「Loose Change 」透過開放版權的觀念與網路媒介傳播的力量,讓群眾合力製作影片,透過參與公民的協力製作,駁斥官方911發生的原因,呈現另一種觀點,一種被政府與商業媒體消除或故意忽視的觀點。

我們也試著將製作過程中蒐集到的資料都整理在「行動者影像資料庫」( http://avwiki.no-ip.org/ )中。這是一個開放給任何大眾閱讀與參與編輯的資料庫。資料庫中的影片也透過「創用CC」的版權分享方式,讓愛護慈濟的志工們與一般公民大眾都可以作為非商業利用的傳播或是當作影像識讀、相關議題討論或是社區教育的影像素材。也希望資源匱乏的地區,能夠利用這種方式建立自主發聲的傳播平台與地方教育的資料庫。也透過類似概念資料庫的建立,能夠逐漸看到被政府與部分媒體壟斷的資訊。

真相絕非你/妳說的就算,但是一定要讓自己的聲音不缺席

歷史與真相,是每一個信仰公理正義的生命,在斷簡殘篇中找尋前人努力咬牙刻畫下的足跡所拼湊而成,這讓總是遺忘歷史教訓的我們,有機會理解曾經被刻意掩蓋的故事;也因為歷史與真相的詮釋,需要共同經歷的眾人合力完成,詮釋絕非任何單一個人或團體可以壟斷。我們期待能夠透過公民身份的實踐,將影片的製作過程累積的資訊,透過資源共享的方式,讓資訊能夠逐漸解放,讓資源能回到一般公民大眾身上,與公眾學習如何一起參與瞭解公共事務,瞭解我們的環境與自己的關連。期待能從歷史的錯誤中深刻自省,也在疏離冷漠的社會中,能有另外一種踏實多元與相互尊重的生活方式。

「綠手指的灰指甲」將於2007年12月23日上午10點30分,於台灣人權景美園區進行公開播映,歡迎公民記者與媒體記者可以一起參與瞭解內湖慈濟開發案。我們也希望邀請佛教社會福利團體慈濟基金會、關心此議題的專家學者、內湖區的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面對面的公開對談讓社會大眾瞭解問題。


影片資訊

「綠手指的灰指甲」

入圍 2007年公共電視公民新聞獎:http://www.peopo.org/events/cj_awards_2007/vote.php


新聞聯絡人                                :斷境音像工作室 王小姐  聯絡電話:0933-699518

台灣人權感恩嘉年華活動聯絡人:申小姐  聯絡電話:0919-370146


台灣人權感恩嘉年華: http://freedom-gratitude.blogspot.com/

行動者資料庫          :http://avwiki.no-ip.or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rtHo

推「創用CC」開放授權與下載,讓不同意見的人可以使用你們的影片片段,以不同的立場表達不同的意見(但知道的人好像不多)

斷境音像工作室

MARHO您好
謝謝您的提醒,我也相信這件知道的人會越來越多,我們最近已經寫了一篇文章, 試從Magnatune在音樂平台上的應用「創用CC」的例子思考紀錄片平台未來的發展 ...(http://ganghead-gang.blogspot.com/2007/12/magnatune-cc-2007-12-20-magnat...)之後會投稿到紀錄片職業工會編輯的紀工報,之前我們在作樂生912的影片,其實已經是想要嘗試類似的概念了,或許文章寫的不夠理想,也歡迎您參考,再給我們一些深入的意見。

3

加入時間: 2007.09.20

rll6725

加入時間: 2007.09.20
13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25

農委會推農再很用力 苗栗灣寶再生被放棄

2009-06-20
瀏覽:
8,480
推:
10
回應:
4

農再公聽會─高雄0421現場報導

2009-04-23
瀏覽:
4,742
推:
4
回應:
0
4:09

農村再生白河公聽會很不公聽 呼籲舉辦聽證辯論會

2009-04-20
瀏覽:
18,620
推:
5
回應:
0

相揪公民記者一起來訪問警政署長

2008-12-09
瀏覽:
3,807
推:
4
回應:
1

紀工報第二期 出刊囉

2007-12-31
瀏覽:
4,088
推:
1
回應:
2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內湖慈濟保護區開發案)

2007-11-03
瀏覽:
107,747
推:
210
回應:
25

人人有權影展「綠手指上的灰指甲」放映及座談會新聞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