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際學生植樹活動登場 千人合種千株櫻花樹 節能減碳救地球 引起廣大迴響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明道大學與東勢林區管理處、南投林區管理處共同合作舉辦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際學生植樹活動,4月18日假該校環湖草坪盛大舉行,由東勢林區管理處與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1000棵櫻花樹苗。該校教職員工生、家長聯誼會、附設幼稚園師生家長、599名國際學生,以及地方社區人士共千人,一起種下櫻花樹。以實際行動展現推動節能減碳,有機健康的決心。陳世雄校長呼籲各界人士一起植樹,節能減碳,共同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明道大學與東勢林區管理處、南投林區管理處共同合作舉辦的「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際學生植樹活動,4月18日假該校環湖草坪盛大舉行,由東勢林區管理處與南投林區管理處提供1000棵櫻花樹苗。該校教職員工生、家長聯誼會、附設幼稚園師生家長、599名國際學生,以及地方社區人士共千人,一起種下櫻花樹。以實際行動展現推動節能減碳,有機健康的決心。陳世雄校長呼籲各界人士一起植樹,節能減碳,共同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明道大學今天除了在校園種植1000棵由東勢林管處及南投林管處捐贈的山櫻樹苗之外,彰化縣林田富副縣長、明道大學家長聯誼會張芸僑副會長、柑仔店陳德倫董事長、宇明泰化工周欽俊董事長等人,都各捐贈20000元購買大棵的吉野櫻樹種植於校園,全校師生期待明年春天就可欣賞到櫻花盛開的美景,也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熱心人士共襄盛舉,共同打造明道大學美麗的櫻花林。

        明道大學以「綠能、有機、健康」為發展主軸,在有機農業、有機生態校園等方面皆有豐碩的成果,受到各界高度讚揚與肯定。該校最近幾年來擴大招收海外學生和大陸學生,希望各國際學生畢業返國後,能將明道大學關懷生命、關心生態的理念,發揚到世界各個角落,成為貫徹「綠能、有機、健康」理念的世界級綠領人才。

        該校位於鐸韻雅築(偶像劇愛似百匯場景)前的櫻花,於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盛開,花團錦簇,成為民眾賞櫻的好去處。而且該校推廣節能減碳、有機農業、生態教育一向不遺餘力。明道大學此次向東勢林區管理處申請1000棵櫻花樹苗舉辦「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活動,希望透過環境教育的植樹活動培育學生仁民愛物的觀念與情懷,以親手種植樹苗,體驗對生態環境的關注,培養環保的責任心與使命感。以每株櫻花樹年平均吸收約12公斤的二氧化碳,預計此次活動種下的櫻花,每年約可減少1萬2千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際學生植樹活動於18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假該校行健大樓廣場舉行記者會,隨即於環湖草坪前種植櫻花樹苗。該校廣邀各界貴賓、全校教職員、家長聯誼會、國際學生、大一學生,以及該校附設幼稚園師生千人參加,場面相當熱烈。南投林區管理處劉福成處長、東勢林區管理處張志誠秘書、明道大學家長聯誼會洪朱燐會長、張芸僑副會長、陳德倫家長委員、周欽俊家長委員等人都親臨參加,並呼籲全國民眾植樹護地球。南投林管處劉福成處長認為,種樹有美化環境和淨化空氣的功能,希望大家能夠多種樹,愛護森林,為環境生態保育盡心盡力。

        針對這次明道大學與東勢及南投林區管理處合辦的「國際學生植樹活動」,陳世雄校長特別說明了一段不為人知的小插曲。陳校長說,前些日子他接獲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陳奕煌處長來電,表示願意提供櫻花樹苗供「國際學生植樹活動」。因為明道大學同一時間也向縣政府申請一批樹苗,所以陳校長以為是同一件事,但後來發現對方欲聯繫的原來是明道中學。雖然如此,他持續與東勢林管處聯繫,說明明道大學積極推廣綠色校園的努力和豐碩成果,最後東勢林管處陳處長欣然同意。由於明道大學位於彰化縣,屬南投林管處轄區,雖願意贈送明道大學,但只有200棵苗木。有感於陳校長的誠意,東勢林管處陳奕煌處長認為千人植樹是很好的宣傳,有助於鼓勵全民種樹。所以除南投林管處贈送的200棵櫻花樹苗,願意加贈800棵,湊成1000棵櫻花樹苗,提供明道大學「國際學生植樹活動」,促成美事一樁。

        陳世雄校長也分享紐西蘭的神話故事與植樹習俗。早期他在中興大學任教時,曾有一位紐西蘭籍有機農業學者(也是IFOAM理事)到他的研究室進行研究。有一天,這位紐西蘭籍學者要求准許他,幫剛出生的兒子,在校園內種一棵樹。原來,紐西蘭當地原住民毛利人傳說中,天和地本來是結合在一起,因為沒有空間,所以萬物都不能生長,後來由大樹之神把天撐開,天要離開地的時候,因為傷心掉眼淚,就是下雨,所以下雨代表「上天的眼淚」。天地分開後,陽光照射進來,萬物開始有空間可以生長,加上雨水的滋潤,大地因此充滿生機,欣欣向榮。因而毛利人非常尊敬大樹之神,一直遵循這種習俗,在結婚時,夫妻都要各種一棵樹,等生下孩子之後,也要幫孩子種一棵樹,同時把孩子的臍帶埋在這棵樹下,以建立這孩子跟大自然的連結。當時陳世雄校長擔任中興大學總務長,馬上答應他的要求,並且把全校教職員同仁當年有結婚和生小孩的家庭,全部邀請來一起植樹,在教師節當天舉辦「新婚夫婦和新生兒家庭植樹節」,一時傳為美談。

        據說台灣早期客家人也會在生女兒後,幫女兒種一批泡桐樹。等到女兒長大要結婚時,樹木也已經成材,就可以把樹木賣掉,當作是一筆豐厚的嫁妝。另外泡桐木材特別潔白,製成衣櫃,衣服擺在裡頭,永不變黃。這個點子,感覺上比似乎比釀女兒紅酒,更為實際並具經濟效益。

        對於日前台灣山老鼠任意盜伐千年扁柏神木,陳世雄校長痛心地說,毛利人因為神話和傳統,重視生態,絕對不會隨便砍樹;看到台灣山老鼠猖狂砍伐,道德淪喪至此,真是痛心疾首。他認為毛利人美麗的傳說與習俗,除了鼓勵世人應懷抱感恩的心,與大自然和諧共處之外,積極種樹也正是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的最佳行動表現。

        因此,陳校長建議各縣市政府,應該廣闢「家庭公園」,要求新婚夫妻在結婚登記之前,必須前往公園或指定地點各植一棵樹,並預留空間;生小孩後,新生兒登記戶口之前,父母親也要幫孩子種一棵樹,取得証明,才能登記戶口。陳校長呼籲國人節能減碳要從自己做起,在生活的環境中實踐「綠能、有機、健康」的理念,為愛護地球盡一己之力。

        明道大學18日植樹活動所種植的千株櫻花,日後將形成一片廣大櫻花花海,成為各界人士賞櫻的最佳去處;另外,校園內並可以欣賞黃驪鳥和雕塑公園等,陳世雄校長誠摯歡迎大家踴躍到校體驗有機生態校園之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9.28

明道大學小湯

加入時間: 2010.09.28
19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明道大學「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國際學生植樹活動登場 千人合種千株櫻花樹 節能減碳救地球 引起廣大迴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