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稻田用鐵鍊及刷子除草之台灣經驗

文字-A A +A

2012.4.17

2012.5.12 增修

2012.7.3 增修

2012.12.5 增修

2013.6.30 增修

2014.8.15增修

2014.9.3 增修

2015.4.6 增修

朋友告訴我:他很早就知道夏子的酒裡的長柄刷除草,但他只負責插秧,而除草是農夫的事,所以他沒去試驗。聽完我嚇一跳,我想起去年親身除草的腰痛,也不忍心年紀大的阿姨再做那樣辛苦的工作,只好厚著臉皮跳出來推廣新除草方法,希望鼓勵更多人快樂地下田。

 

去年開始利用假日把休耕多年的農地復耕種水稻,第一次用「間隔8寸、儘量抓最少枝」沒有放任何肥料及農藥「自然栽培」復耕水稻,用傳統的人工拔草法,不僅費時間,長久在田間彎腰拔草,腰痛得直不起來,倍感辛苦也很沒有效力。然而專家所建議的「養鴨除草法」照顧水稻之外又要養鴨管理,對我的代管農夫有其困難度。另一種專家建議「覆蓋稻殼法」「自走式除草機」來抑制雜草之叢生,對一個瘦小的女生而言,扛不動龐大的稻殼袋到田間去覆蓋在稻田面,也不易操作機械在田裡迴轉。

今年很幸運地找到更省力的方法,所費不多而且輕便,所以想和大家分享我的使用心得。

一、鐵鍊除草器 

 

我很幸運地聽到木村秋則先生的演講後,在朋友溫嘉琳、郭文壽、黃堅峰、林文鵬、林璧玉、林芷璿的幫忙之下,共同設計製造出來木村秋則先生所推薦的「鐵鍊除草器。」〔木村秋則先生的自然栽培(Akinori Kimura’s  Method of Natural Farming) 在2011年6月16日獲得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世界農業遺產活用實行委員會(GIAHS)的認證〕。


 
我們所設計製造的「木村式鐵鍊除草器」

 
 
高雄市四維國小六年級林芷璿下田驗收自製「鐵鍊除草器」的成果

今年迫不急待從田頭右邊開始試驗鐵鍊除草器,插秧後十天至兩週是除草的黃金時期,仔細看土面已經長出01.~0.2公分的細細雜草,土面較高、水較淹不到的地方長更多,一手拿繩子,一手補秧,兩次共八行,真便利。鐵鍊拉過的秧苗(包括剛補的秧苗)一會兒就站起來,但若太少株,容易黏在土面上,需要用手撥一下。鐵鍊除草器對力氣小的女生很吃重腰及腳力,我只能來回100公尺各拉一遍,就需休息,未來若能改善就更好。

二、「刷子是21世紀的除草機」

從田頭左邊開始另一個嚐試是五金行購買的長柄刷除草,去年看到豐年社出版的「鄉間小路」推薦「夏子的酒」。這套漫畫最讓我激賞是裡頭畫著「刷子是21世紀的除草機」「試試看,妳會樂得唱起歌呢」「種田就是要快樂的種!!」。

尾瀨朗先生(Mr. Oze Akira)、圖片來源:2009年第17屆台北國際書展動漫主題館-尾瀨朗先生簽名會http://www.tibe.org.tw/tibe/comic/2009/news/20090206_02.html

金子美登(Mr. Yoshinori Kaneko)先生、圖片來源: http://www.nhk.or.jp/professional/2010/0105/index.html
「夏子的酒」作者尾瀨朗先生說刷子除草是從金子美登先生那兒得知,第一次去訪問他的農場時,看到刷子除草正如我傳給他的照片一樣。
金子美登先生介紹
http://www.nhk.or.jp/professional/2010/0105/index.html
http://www.thinktheearth.net/thinkdaily/report/2008/02/rpt-37.html#page-1
http://www.shimosato-farm.com/

 
「刷子是21世紀的除草機」

刷廁所的長柄刷,一支五十元、輕巧又便宜,另一手補秧「刷」一趟一百公尺僅五分鐘。許多務農多年的阿伯、阿姨站在田邊,邊看邊笑:「妳這哪兒學?」「漫畫教的!!」「這招有通!!」,新法不用彎腰,大大減輕身體負擔,我雖沒唱歌,但高興的很想在「草上飄」。

 
用「刷子」除草後田間清潔溜溜

隔週是插秧後第一次停水期,乾硬的土面好走許多,清楚地看出上週遺漏除草的部份,因沒有水,長柄刷除草要更用力,不好操作,右邊可看到細細的雜草,左邊是長柄刷刷過的部份。

用長柄刷、鐵鍊在插秧後10天至兩週就要開始作業,那是黃金期:一來是草剛冒小頭才好刷,之後草會成倍數生長,而且變大不好刷又搶稻子的養份。二來具用手傳統人工跪地『挲草』的優點,可增加土壤的通氣性,促進根的發展。三來另一手同時補秧、又省工「刷」一趟一百公尺僅五分鐘。

三、除草後成果

 
去年雜草勢強,稻葉較黃

 
 
今年成效顯著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兩種方式除草的成果」,4月7日南下,曬過田約10天左右,此時稻子長大,刷子已進不來除草,「只有尾端地勢高,水份控制不到的部份有少量雜草」,和去年除草做到腰痛的快斷掉,今年成果真高興,想在『草上飛』」!!

左鄰右舍很熱忱地稱讚「這沒灑肥、又沒下藥、人罕地來看,竟然比有灑肥、下藥還好,不僅草少,稻熱病很少,不像別人多,而且又生得齊」。巡水工夫廣受鄰里好評的代管農夫李存守先生很客氣說:「不知道為何會好,比他自己的還好」。

今年天氣冷熱變化大,正因天候變化顯出這區自然栽培的成果,其它很多稻田感染葉稻熱病,稻葉顏色黃髒是嚴重感染,專業農業區大家忙噴藥,和去年大家的成果差很多,阿姨說很多五穀都種不起來。

與大家分享使用心得,希望大家不要在停留在傳統務農「很辛苦」的觀念,增加進入障礙,請多多幫忙宣傳,鼓勵多使用刷子除草,減少除草劑及彎腰的辛勞,又能增強水稻生長,對生態環境更好。 希望看到更多人一起在藍天綠稻中「刷雜草」「快樂的唱起歌」。

收割後記:今年除草改進加上新的代管農夫水份控制的好,產量有28包較去年14包成長一倍。

1.老農建議如傳統除草,刷完第一次後約兩周再刷第二次,要有水比較好操作
2.農夫建議長柄刷可以兩隻綁一起
3.如有舊耕耘機,可以試看看機械拉鐵鍊
4.除草期間逢停水時,正可把田裡一些木質化的雜草清除,或較高的地方剷平
 
2013.4.15

簡桂賢先生 & 張玉燕小姐_「機械拉鐵鍊稻田除草」台灣試驗
http://www.peopo.org/news/110548

2014.8.9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家族「刷子除草」
希望有家族突破新紀錄
http://www.peopo.org/news/251529

2014.9.「祖孫玩很大」---菁寮國小黃柏峻「稻田刷子除草」
http://www.peopo.org/news/253221

2015.4.6

今年雖用刷子除草,但田裡仍長許多'定目草'(台語雙穗雀稗,有無水份生長會差異很大,一般水田裡面不至於會看到開花。)

有經驗的鄰居們多次告訴我一定要下田用手提早清除

雙穗雀稗

http://ltrc.tnc.edu.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3&bdsn=47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烏龍

感謝如貞的分享!
下回用刷子鐵鍊除草時,如果有缺志工可以e-mail通知我,我再從後龍殺過去

Makoto Ishihara

Mr. Ju-Chen Lin,
This is from Kaneko farm. Thank you for sending us your grand message, it just reached us. We are so happy you’ve run an amazing project in Taipei. My name is Makoto Ishihara, I am an apprentice at Kaneko Farm. I sent you an email instead of my boss Mr. Yoshinori Kaneko. Let me ask you one thing, it is pretty difficult for us to understand your language and contact with mail so we need your email address. I don’t’ know what is the best way to get contact you but in order to get your email address, I just ask you on this website.
Again,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Cheers!!

yps

你不但花心力時間研究, 還不吝於分享心得結果. 給你按讚!

balance

很讚~~

建議可以把報導裡「除草」的部份,作一個package.
或是在標題的尾巴帶「除草」等關鍵字。

累積數量夠多以後,就可以用關鍵字搜相關類的經驗。

再來,就有可能成為實體書。

5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75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在稻田用鐵鍊及刷子除草之台灣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