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作業】與農夫做朋友~賴青松要拉近人與土地的距離

文字-A A +A

與農夫做朋友~賴青松要拉近人與土地的距離

2011.12.02 陳文姿報導

發起「榖東俱樂部」、影響無數青年落實從農心願的志願農夫賴青松,日前於2011年台大「彎腰生活節」一場講座中,分享他對本土農業發展的看法與願景。曾在主婦聯盟擔任農產品銷售、之後前往日本攻讀環境法碩士的賴青松,回國後,親身投入第一線的務農生活。他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同時也提出農業發展的另一種可能。

熱心解說田間事務的賴青松

用心要讓大家看見

34歲才開始務農的賴青松表示,他在主婦聯盟工作期間,多次與農夫協調不要使用農藥。但農夫表示不用農藥的話,產量低,品質差。不是沒有東西採收,就是賣不出去,辛苦的成果只能當堆肥、當垃圾。

「以理不能服人時,要以心服人!」 賴青松決定親自下田。他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要讓農夫看見安全無毒的農業是可行的。他感概地說:「政府幾乎放棄本土農業了,只想倚賴農企業跟進口。農夫也不願改變。除了自己採取行動,別無他法。」

農業發展的另一個障礙是消費者的心態。消費者只要東西賣相好、便宜。卻不關心食物從哪裡來,不關心種田的農夫,也不關心多少農藥倒在這塊土地上。「民以食為天啊」賴青松說。消費者對食物生產的過程漠不關心,導致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今年初的塑化劑事件雖然衝擊社會甚大,大部分的民眾卻依舊沒有改變對待食物的態度。

賴青松在宜蘭成立的「榖東俱樂部」,由兩三百位榖東認股投資水稻田,賴青松擔任田間管理員,負責播種、耕耘、收割等農務。他以自身經驗為例表示:「只要有 300 個客戶的認同與支持,就可以維持一個農夫的基本生活。」農夫則提供客戶安全無虞的農產品。重建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係並不困難。

連結消費者與生產者

賴青松(左)與半農半X塩見直紀(右)相見歡然而,多數農夫不擅成本計算也不擅行銷,建立生產者跟消費者的互信合作的關係並不容易。「簡單說,需要的就是有良心的中盤商」賴青松指出。協助消費者找到可信賴的生產者,同時,也協助農夫將好的農產品銷售給有意願支持農業的消費者。賴青松認為年輕人可以發揮他們在科技、溝通、以及行銷企畫的專長,為農業補上這缺口。目前雖有一些小農市集與農夫店面,但尚未有重大突破。他呼籲現代年輕人站出來,發揮創意,為下一代的農業開創新局。

新一代力量:夢想力

新一代的農業主流是是否會走向以大量生產、利益優先的農企業?小農可否在社區的支持下持續發展?賴青松樂觀的表示:「以前的社會,靠的是權力、財力、還有學歷。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已經可以讓夢想的種子發芽。盡一切的力量去換得夢想的實現吧。」

※ 本文為台北市大安社區大學「環境大聲公」實作作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Harriett33Shaw

I want to tell thanx the forum posting services for great quality of link building issues! That helped my site a lot!

2

加入時間: 2010.03.14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

加入時間: 2010.03.14
2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 一種快樂生活的想像

2013-06-02
瀏覽:
3,894
推:
89
回應:
0

柯文哲看華光社區拆除案:台灣有文明沒文化

2013-06-02
瀏覽:
4,606
推:
11
回應:
0

或許不喊──我是人,我反核

2013-06-02
瀏覽:
2,098
推:
0
回應:
0

法律人觀點:氣候變遷下的永續環境治理

2013-06-02
瀏覽:
3,444
推:
2
回應:
0

在阿美族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2013-06-02
瀏覽:
2,122
推:
50
回應:
0

最新:102年3月5日開課資訊!

2013-02-26
瀏覽:
2,008
推:
0
回應:
0

【1002作業】彰化芳苑路跑賽 跑步守護白海豚

2012-04-16
瀏覽:
3,164
推:
0
回應:
1

【1002作業】輻射污染,撕裂日常生活

2012-04-16
瀏覽:
2,479
推:
0
回應:
1

【1002作業】與農夫做朋友~賴青松要拉近人與土地的距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