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陳建樺 用鏡頭呈現嘉義之美

文字-A A +A

【記者陳韋汝/嘉義朴子報導】

  扛著大砲型的長鏡頭,專注地望向天上翱翔的野鳥,宏亮的聲音及充滿鄉土味的言語,輕易地抓住旁人的目光,他是嘉義縣野鳥學會的常務監事陳建樺。陳建樺用自己的鏡頭拍下嘉義生態之美,除了希望保存這些美麗的影像,更希望民眾能透過照片,體驗嘉義豐富的生態,進而懂得去維護所處的環境。

愛鳥人士陳建樺常偽裝在迷彩帳棚下,捕捉野鳥生動的影像。圖片來源謝敏政/提供

  一談到野鳥,陳建樺的眼神充滿熱情,不吝嗇地向他人分享野鳥之美。當初因為喜歡拍攝模型飛機和實體飛機,在拍攝飛機之餘,他發現在天上飛翔的鳥很有趣,從此迷上了拍鳥,至今已經從事野鳥攝影長達七年。為了捕捉更多鳥類影像,即使要前往一般人少去的地方,他始終不放棄任何機會。五、六年前,他得知有二級保育水雉經常於公墓出沒,為了記錄稀有野鳥生態的習性,陳建樺與友人就在墳墓旁,搭起一個迷彩帳篷,長時間躲在帳篷裡面,就怕錯過公鳥撫育幼雛的精彩畫面。陳建樺表示,他不是特立獨行,只是愛鳥成癡。

  由於陳建樺經常在鰲鼓溼地拍攝野鳥,進而注意到當地環境遭受破壞,因此他自願當起鰲鼓溼地的守護者。他常常在鰲鼓溼地巡邏,只要看到有人抓魚就上前勸阻,有時候免不了一陣衝突謾罵。陳建樺表示,鰲鼓溼地是台灣一塊非常重要的生態瑰寶,但民眾缺乏保育觀念,有關單位又沒有強勢積極作為,讓候鳥天堂變惡夢一場。雖然單靠他個人的力量沒有辦法發揮強大的影響力,但他仍藉由遊客來賞鳥的時候,向遊客導覽、宣傳環境保育概念,希望透過小小的舉動,能夠讓更多人一起為環境做出貢獻。同樣在推廣環境保護的船仔頭藝術村董事謝敏政認為,陳建樺對於鰲鼓溼地保育的功勞很大,因為之前根本沒有人會重視鰲鼓溼地,但今日卻變成一個生態園區,陳建樺功不可沒。

陳建樺去年幫忙嘉義縣政府拍攝老樹地圖,為上百棵老樹留影。圖片來源謝敏政/提供

  陳建樺更把他對攝影的熱情投注在嘉義各個角落,除了於2010年幫嘉義縣政府拍攝一份賞鳥地圖,陳建樺去年也協助嘉義縣政府拍攝老樹地圖,希望藉由照片說故事,讓這些老樹的故事可以一代一代傳承下去。但是他並不清楚每一棵老樹的所在地及其樣貌,只能透過嘉義縣政府提供給他的經緯度去尋找,陳建樺笑笑地說:「找尋一百多棵老樹的過程,就好像是在跟網友約會一樣,只差沒有帶一朵玫瑰花而已。」翻過一個又一個山頭,跌了一跤又一跤,陳建樺不嫌累,反而非常感謝嘉義縣政府給他這個機會,讓他看到老樹屹立不搖的精神。嘉義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森林及保育科科長鄭永華表示,陳建樺是一個非常有執行力的人,而且願意為了環境盡一份心力,由於拍攝老樹地圖需要常常上山,而他也願意上山好幾趟,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透過陳建樺的攝影專業及他對環境的付出,讓居民藉由照片更加了解家鄉的生態。

  「能夠為家鄉做一點事,我也很開心,但是這個環境還是要由居民共同維護才行。」陳建樺說。喜愛攝影的他,透過鏡頭為嘉義當地保留美麗的影像,除了歡迎大家來嘉義欣賞豐富的生態外,更希望大家在觀賞之餘,懂得去珍惜這個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6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96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40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7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4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3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70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50
推:
1
回應:
0

鳥人陳建樺 用鏡頭呈現嘉義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