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公視董事長產生 政大副教授鄭同僚出線

文字-A A +A

公視鄭同僚董事長宣布當選記者會

第四屆公視董事長產生 政大副教授鄭同僚出線

公民記者/林靖堂(亞典波羅) 採訪報導

 

在多日的風雨與揣測後,第四屆公視董事長,終於在今日(13日)晚間八時許,產生結果。選舉結果,新任的公視董事長由政大教育系副教授鄭同僚老師出線,擔負未來三年公視經營的重責大任。

 

今日公視董事會前,媒體曾報導指出,公視董事長將可能由黃明川導演或朱台翔校長角逐,並因為整個公視董事會的提審過程的粗操草率,而傳出政治介入的可能,華視工會也因此於昨日(12)要求公視與華視董事長、總經理的選任過程公開透明。在經過多日來的風風雨雨後,今日的公視董事長的選舉,在兩位公視工會代表的列席見證下,選出新任董事長。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的公視董事長選舉,原有意參選董事長的黃明川導演,臨時因為個人因素宣布退出本次董事長之選舉,由朱台翔與鄭同僚相互競爭之。關於得票數,鄭同僚董事長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過公視法法定的選舉票數(過半數)門檻。」至於是多少票,則表示董事會共識決議不公布確實得票數數字。而本次董事會,董事之一的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則委託代理人投票之。

關於媒體與外界關切的公視與華視總經理選任一事,外界原傳出公視總經理將可能由現任總經理胡元輝或資深製作人馮賢賢擔任之;華視總經理一職,則可能由廣電基金執行長林育卉出任。新任公視董事長鄭同僚於記者會上表示,今天的董事會將陸續討論未來公視總經理選舉任用的條件與流程,希望能用公開但不傷害當事人隱私的方式選任最好的人才,今晚(13)不會討論人選的問題,更表示也不排除以公開徵選的方式選任總經理。

有記者問到總經理人選有政治介入的問題,鄭董事長表示,公共電視將會秉持公正客觀與獨立的精神,選任人才,也表示選任過程也將盡量讓公視的員工參與以及看見。未來選舉總經理人才將唯才是用,並由遴選委員會遴選之。關於華視總經理的部分,鄭董事長表示一體適用之,不會私底下私相授受。

有關公視與華視治理的部分。有關公視與華視新聞平台整合的部分,鄭董事長承認新聞平台的整合的確有需要再討論,然而,未來此一議題處理的優先順序將會挪後而非優先處理;至於行政院新聞局承諾華視附負擔捐贈,以及將台視民營化後的資金運用於華視公共化民股買回的部分,鄭董事長表示,在明年新聞局編列第一季預算的概算時,將盡全力向新聞局爭取預算編列的機會。

Ps.附加檔案是媒改社與媒觀基金會對新任董事的期許聲明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聯合聲明
  2007/12/13
 
http://www.twmedia.org/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83
 

第四屆公視董事會於今日選出新任董事長,本社期許新任董事長:

一、正式宣示堅守公視獨立自主精神和地位,全力排除任何不當的政治力干預。
二、領導全體董事與公廣集團所有成員,向行政院與立法院爭取應有的資源挹注,特別是華視轉型所需之附負擔捐贈以及購回民股之款項。
三、結合公廣集團內部和民間媒體改革力量,全力推動公視法修法進程,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實現公廣集團的組織整合和獨立,並擴大財務基礎,促進公廣集團之發展。
四、展現領導風範和魄力,帶領董事會成員扮演集團整合的推手和潤滑劑, 耐心照顧所有公廣集團員工之權益,並促成打破部門藩籬、有效整合所有員工共同合作。
五、選任適格、優秀的公視和華視總經理,是董事長以及整個董事會此刻最重要的任務。董事長必須將公廣集團的實際經營和管理決策,充分授權給各總經理。新任公視與華視總經理人選必須通過員工普選之認可,至少獲得有效普選票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此外,我們認為,選任總經理的積極條件與消極條件應該包括:  

(一)積極條件
1. 認同公共媒體精神與理念,社會形象良好,具有大型媒體管理經營專長,以及媒體發展規劃之遠見。
2. 擬定符合公開公正原則之遴選辦法,務必包括公開徵才、公開政見、公開回應社會與員工意見等程序,以及遴選會議需有員工代表參與等原則。

(二)消極條件
1. 不可帶有政治酬庸性質,避免遴聘具有明顯政治立場之人士。
2. 不可因循親信主義,避免遴聘與董事長或董事有深厚關係之人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13

亞典波羅

加入時間: 2007.04.13
139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風車就職大典引爭議 鄭麗君:願表達致歉

2016-05-23
瀏覽:
4,640
推:
171
回應:
0

學運紀錄報導紛起 weReport提供支持

2014-04-07
瀏覽:
11,745
推:
7
回應:
1

NCC將中天撤照?等年底換照再說吧!

2014-04-06
瀏覽:
27,624
推:
7
回應:
0

中天物化學運女性犯眾怒 檢舉灌爆NCC

2014-04-06
瀏覽:
68,425
推:
23
回應:
0

旺中再提信託中天 NCC否決

2014-03-12
瀏覽:
2,417
推:
0
回應:
0

第四屆公視董事長產生 政大副教授鄭同僚出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