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推手[1/2]

嵌入:
文字-A A +A

細膩溫暖的社福政策必然得建立在豐裕的經濟基礎上嗎?不僅是社福,所有的政策都以人性為考量,用心規劃..或許才是對人最好的做法!?看看挪威,想想我們...這篇故事沒有壞人作壞事,但或許能讓我們反省如何能做得更好,只要用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李承翰

挪威的社會福利制度是舉世聞名的!
特別是老人這方面的,
也因為如此老人們會有更棒的生活!
這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

k14785g

許多國家逐漸走向高齡化社會~
我覺得台灣對於老人的照顧需要像北歐國家學習~

邱睦容

無怪乎挪威是社會福利制度最好的國家之一!
看完這則報導以後非常感動。台灣的老人問題很多:獨居老人、不時傳出的無人道安養院、棄養等等問題,讓我思考,在儒家的價值觀已漸漸不被那麼多人所信奉時,台灣應採取哪樣的老人措施?
不應該只是老人年金發一發就算了,從最基本的──「站在老人的角度想」,其實就能解決很多問題。

張凱翔

在挪威中,老人福利照顧的重視是由歷史中教的因素中得到重視,不同於台灣的推廣老人福利階段,是由政府的推廣,但還未深植人心,所以在人民與政府制度間接還未有雙方的配合共識!電影中,描述香港安養福利制度,和台灣很像,還未以老人的角度去思考,總以安養的角度去設想老人的需求與照護,雖然表面上得到完善的照顧,但是心靈方面未得到該有的寄託與照護。且挪威的老人照護者深具良好的道德標準,得到社會中很大的敬重,在社工和照護雙重的專業之下,可以互助和互補,得到符合需求的照護。

Miru

在挪威,社區照顧者受到完善的訓練,懂得如何去傾聽和照顧別人,社區關懷體系也是有細部分工,分為警察、牧師、社政官員與執事,每個部門做好自己負責的事物,覺得這樣很不錯,光是一個社區關懷居然可以這麼細心的分配,每個職位能更專業訓練並專心做好自己的責任分擔,這樣成果會更加有效率及完整。比較特別的執事是以僕人的心來侍奉別人與付出關懷,當地還特別設有執事大學,提供完整專業護理與社工的訓練,讓這方面的專業訓練可以更加有系統地學習。社區的居民會定期聚會,老人們身體雖衰老但在靈的方面應可以永無止就的提升,聚會在一起互相幫忙與表演,大家更可以有說話與傾聽的對象。老人也可在關懷國際上付出關心和幫忙,自己會更有尊嚴感和感到活著的價值。另外,執事大學會觀察與評估,適時增加創新與定期檢定,讓這整體品質提升。其中還提到照顧者的環境也是很好的,不但能有自己的空間,照顧者與被照顧這之間也都有自己的隱私空間,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不是照顧者就應完全付出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此外有個很重要的重點需要我們思考,除了資金以外,制度與態度才是最需被看重的。

希婕

台灣國內最常出現在新聞上不停報導的就是民眾對公務單位的檢舉和抱怨,對應該要負責的單位提出請求卻被不知變通的公務人員氣得要死,這是看了很多年的新聞我所知道的,日漸僵硬的政策和體制是國內法律很大的通病.
挪威設立地方性的關懷服務而且結合警察和"職士"(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寫因為沒有字幕),利用這樣的機構或團體來協助寂寞的老人家們,不是單純施以照顧或物資提供什麼,而是鼓勵老人家們自主性地主辦活動,影片中的活動各種環節都是由參加的老人家們一手包辦,我覺得用這種方式鼓勵弱勢族群比給他們一人一塊麵包還棒,有句話說"烤魚給你吃不如教你怎麼捕魚",鼓勵老人們自己走出寂寞而不是一天到晚拜訪他孤寂的住處,協助舉辦讀書會,或是像片中這樣唱歌聊天聯絡感情等等,其實都在協助老人們自主性學習.
挪威重視關懷服務甚至設立職士大學培養該人才,確保未來培育之人才是真的能擔當關懷服務工作,再搭配人性化的法律保障等等,不是故意要寫很多形容詞和誇飾法,但我真的很佩服.
台灣也進入高齡化社會了,國內真的需要多取材這一類的資訊才不會落人於後.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溫暖推手[1/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