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公視董事長暫流產 由朱台翔暫代董事長一職

文字-A A +A

 第四屆公視董監事會後記者會影音檔

第四屆公視董事長暫流產 由朱台翔暫代董事長一職
公民記者 林靖堂/採訪報導

昨日(12/7)是台灣公視第四屆董監事第一次會前預備會,以及原定第一次董事會的日子。原定,本於昨日預備會要選出新任的董事長,以及董事會時選出新任總經理。然而,在長達近4個小時的會議後,昨日公視的新任董事長仍無法順利產出,而暫由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代理公視董事長。

由於董監事會不開放記者列席,記者無法進入旁聽採訪。然,據聞,會議的過程中,由於新任董監事對於整個新任董事會產生的過程仍有不同意見,而董事們彼此對於公共電視的價值與理念亦各有不同,因此,泰半時間董監事們皆在進行各自對於公視理念與選舉程序的意見交換。也因為新任董事們對於彼此的理念不盡相同,致使在董事長的選舉上,產生是否要急於當日選舉的兩派意見。會議磋商多時後,決定新任董事會中有意角逐董事長的董事,可於十二月十日(下週一)中午以前提出未來經營的公視願景和理念等政見,公布在公視網站上,並且同時決定十三日(週四)再次開會,重新選舉董事長。

然,據媒體報導,本屆新任董監事的產生過程有諸多瑕疵,而此一問題也為本次公視新任的董事會與董事長選舉埋下諸多不穩定的因子。媒改社與媒體觀察基金會,以及公視與華視的產業工會代表,皆在昨日發表聲明(見附錄)指出,有鑑於本次董監事產出過程的粗糙拙劣,建議本屆新任董監應考慮拒接聘書,並暫不就任。媒改社與媒觀更要求行政院新聞局應當重新啟動提審程序,重新公開透明選出適當的新任董監事。

對此,朱代董事長於新舊董監事交接後的記者會表示(見影音檔),董監事們已欣然接下聘書,而對於近來各界的指教與期許,董監事們也已有充分的了解及討論,今後將秉持公共精神,力求進步,還望各界繼續給予公視支持與愛護。

(附件一)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聯合聲明

公共電視基金會第四屆董監事會即將就任,本社對新聞局主辦的董監事提名與審查過程的諸多瑕疵表示遺憾,提出五點聲明如下:

1.本次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組成不當,提名審查作業缺乏透明性及嚴謹性,本社已於11.26發表聲明,呼籲重啟提名與審查程序。但新聞局至今對此訴求置若罔聞,完全無補正與改過的誠意。因此,本社重申,重新啟動公視董監事提審程序,是最具正當性與合法性,也最有利於公廣集團未來發展的作法。若新聞局仍執意不重啟提審程序,陷本屆董監事於不義,建議新當選董監事考慮暫時不接聘書不就任。

2.公視全體新當選董事就任前應公開說明擔任公視董事的理念,並且表明未來三年堅守崗位、善盡職責的決心。

3.新任董事長選舉應公開,新聞局及各政黨不應介入或企圖影響董事長選舉結果。

4.新任總經理遴聘應公開徵選並接受各界推薦,遴聘程序應比照或比現行原、客台長遴聘作業更為嚴謹,而非由董監事會自行決定。

5.董監事會應開放公視工會代表列席旁聽。新聞局應推動修法,明訂勞工董事的席次和產生方式,落實產業民主之精神。

(附件二)

社會一片質疑下,您準備就這樣接任嗎?

公視與華視公會聯合呼籲公視董監事當選人
拒接聘書,不要開會

 在新聞局的倉促規劃下,公視基金會的第四屆董監事當選人,預定在今天(12/6)晚間舉行交接,並互相推選出新任董事長與總經理人選。如果按照這樣的規劃,這個新團隊產生之後,將肩負擘畫未來公廣集團發展壯大的重責大任。但是代表公廣集團員工發聲的公視以及華視產業工會,基於以下幾個問題,卻很難不懷疑各位所組成的這個團隊,究竟能不能肩負這樣重大的任務:

1.此次董監事人選的產生過程低調、粗糙,社會各界詬病連連,媒體改造學社的學者也為文質疑。即便我們深知各位之中不乏合宜人選,但各位願意在缺乏程序正當性的狀況下,就任公視的董監事嗎?

2.董監事人選當中,不乏上屆當選董監事,卻中途辭職落跑者。我們要問各位,究竟有沒有決心要做好這個職務?會不會再發生接任後請辭落跑的情形?果真如此,何避勉強接任?

3.公廣集團前途繫於公廣法的修法,各位對於公廣集團與公廣法究竟有多少了解與認同?有什麼樣的願景?

基於以上幾個簡單的質疑,公視與華視產業工會,誠懇呼籲各位,應該拒接聘書,也不要參加今天的臨時董監事會。讓董監事的提名與審查程序重新來過,接受更公開透明的檢驗,取得社會公信與程序正義的基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13

亞典波羅

加入時間: 2007.04.13
139則報導
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風車就職大典引爭議 鄭麗君:願表達致歉

2016-05-23
瀏覽:
4,676
推:
171
回應:
0

學運紀錄報導紛起 weReport提供支持

2014-04-07
瀏覽:
11,766
推:
7
回應:
1

NCC將中天撤照?等年底換照再說吧!

2014-04-06
瀏覽:
27,667
推:
7
回應:
0

中天物化學運女性犯眾怒 檢舉灌爆NCC

2014-04-06
瀏覽:
68,469
推:
23
回應:
0

旺中再提信託中天 NCC否決

2014-03-12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第四屆公視董事長暫流產 由朱台翔暫代董事長一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