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農業論壇-鹽見直紀 半農半X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半農半X的生活與?見直紀】 

10月17日在士林平等里的一場新農業論壇,從四個不同國家來的朋友,分別以不同的方式跟土地有著緊密的連結,透過他們的實踐與分享,希望開啟每一位與會者,對於自我、農業、與未來的想像力。

 

什麼是半農半X?就是一方面親手栽種稻米、蔬菜等農作物,以獲取安全的糧食(農);另一方面從事能夠發揮天賦特長的工作,換得固定的收入,並且建立個人和社會的 連結(X)。目的是追求一種不再被金錢或時間逼迫,而回歸人類本質的平衡生活。 

 


半農半X的提倡者?見直紀認為,現今社會面臨著環境(各種污染、溫室效應)、食物(安全性、食糧自給率)、心靈(人生意義的喪失、物質享樂主義)、教育(科學、 感性、生存力)、醫療設施與社會福利(社會文明病、高齡社會的看護),以及社會不安定(經濟萎縮、失業)等種種問題,因此,「小規模的農業」與活用於社會的「天 賦」─「X」是必須同時具備的兩大條件。 

?見直紀1965年出生於京都府綾部市。大學畢業後,曾在郵購公司上班。1995年從作家兼翻譯家星川淳的著作當中,受到了作者「半農半著」生活方式的啟發,產 生了「半農半X」的理念,自此致力提倡「半農半X」的生活主義-以永續型的簡單生活為基礎,並從事發揮個人天賦的工作。

「半農半X」,它的縱軸是有農業成分的生活,往下方走是沒有農業成分的生活。我想大家在現場的各位都是屬於縱軸的偏上方的,這是很難得的事情。我畫的橫軸是我們一生中的工作,在橫軸的左邊我寫了(日文),就是很討厭的工作,我想和在場的大家應該沒有什麼很大的關係,右邊就是所謂的天職、天命或使命,我想我自己理想生活的type是在上面有個黑色星星的地方,就是有農又是偏向天職。雖然時光虛度20年,會感覺時代好像並沒有朝著我們所期待的方向前進,簡單來說20年思考的結論就是這樣。到底人類什麼時候才會改變?難道是要生一場重病才會改變?還是有一天被人家資遣?

現場的完整逐字稿請見
http://www.newsmarket.com.tw/Article_Single.aspx?ID=50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農業論壇-鹽見直紀 半農半X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