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綠能 應重綠領人才培育

文字-A A +A


 圖/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與荷蘭辦事處合作,每年提供環境獎學金名額,培育綠領人才。
 文/鄭崇華(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本文原刊於2011年10月24日經濟日報科技新觀專欄)

 對過去20世紀溫室氣體排放等環保問題,歐洲、日本等地區與國家,率先挺身因應;時至今日,中國大陸等新興經濟體,也開始對於能源與環保政策積極推動。低碳經濟的規模正日益擴大,綠色產業的產值不斷上升,綠能工作的機會,也在近年低迷的景氣中,持續逆勢成長。

 根據聯合國環境發展署(UNEP)在今年五月公佈的報告,目前全球能源產業的從業人員,估計約有兩千萬人,其中仍有一半以上,與傳統的化石能源有關。但估計到了2050年,與化石能源相關從業人員佔比,將大幅驟降至20%以下,取而代之正是綠領就業機會,包括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提升相關產業,到時全球大約將有兩千萬人,從事廣義的綠能產業。 

  人力市場其實也看到這個前景,美國近日就曾作過調查,發現已有八成左右的上班族,願意轉換工作跑道到綠能公司上班。而台灣的人力銀行業者在今年七月的調查,也發現有六成五的台灣上班族,有意投入綠能產業。

 全台目前的綠能就業人口,若就工研院綠能所提供資料,約有五萬七千多人,產值為三千九百多億。而經濟部能源局預估,四年後從業人員將突破十一萬人,產值可望突破兆元新台幣。

 台灣去年LED元件與太陽能電池的產量,已分居全球首位與第二,綠色科技競爭力在2010年《世界競爭力年報》裏,台灣在亞洲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六。這些都已代表台灣在綠領工作的推動上,已有不錯的基礎,但要與全球各國維持綠色競爭的優勢,教育的投資更是關鍵。

 十多年前,我到大陸幾所知名大學訪問,當時大陸教授待遇遠低於台灣。但是幾年過去,發現這些大陸的大學投注龐大的資源,禮聘國外知名教授學者來華,藉以提升教育水平,即使當時大陸國內教授待遇,與國外聘請來的教授差別非常大,但是大家都覺得有此必要,並沒有人埋怨。

 到了今天,大陸重點大學教授的收入已大幅提高,各項教研經費也都迅速的提升;反觀台灣教授的待遇及教育預算,卻仍停滯不前,與新加坡、香港等鄰近的華人地區,仍無法相提並論。加上台灣教授的待遇,受公務員薪資制度限制,所以要引進國際間的知名學者來台,並不容易;只怕制度不改,接下來連大學裏現有的好教授,留都留不住。

 想把教育辦好,首要有優異的師資及好學生。近年來,許多專科升格改制為大學,造成學校過多、學生不足,甚至曾出現7分都能被大學錄取的情形。學校實不應為了招生,錄取分數太低的學生,尤其這些大學通常不容易擁有好的師資,教學資源嚴重不足,最後的結果是學生在學校裡混了四年,該有的知識及技能都沒有學到,不僅浪費了年輕人學習的黃金時期,也造成畢業即失業的社會問題。

 而大學一年級的共同主修與通識科目,也應該安排最好的老師來教導,這也是美國頂尖大學的作法。因為好老師能從開始就提升大一新生的學習興趣,帶動他們產生興趣去延續學習後面更深入的課程。假如學校只將師資重點放在高年級學生身上,忽略引導大一新生的最佳時機,恐怕會導致一部份學生無法了解自己真正想學的科系,或是基礎學科沒學好,影響日後的吸收能力及興趣。

 人才培育對國家發展極為重要,亦是厚實國家競爭力的基礎,針對綠能科技產業人才培育方面,政府與企業的合作建議包括:

 一、明確訂定國家科技政策,培養新興產業人才:對綠能產業人才培育的立意雖好,但仍應回歸更基本面,重新檢視「整體國家科技政策」所需的人才,並予以持續培育。

 二、建議國家提供對等研發費用補助,針對企業與優質的研發型大學合作方案,給予鼓勵。

 三、培養具有國際觀、國際能力的人才,並加強與國際頂尖大學及研究機構的交流,加強學生語文能力培訓、拓展國際視野。以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的「台達環境獎學金」為例,就鼓勵對關懷地球環境的有志青年,赴荷蘭、英國進行與環境及永續能源相關之技術、工程、法經與政策等各方面的研究,培養環境保護、氣候變遷人才。同時,也應與起飛中的中國大陸接軌,不應因政治立場而偏廢。

 四、技職教育大學化後,造成技術人才缺乏,理論與實作兩頭空。重塑技職體系教育,配合政策訓練專業人才是極為重要的當務之急。

 五、1990年代以來,科技業吸引並培育了大量優秀人才,但近年科技業也逐漸釋出不少人才。此時正好可培養科技人才轉型,朝科技服務、行銷業務等領域發展。

 六、推廣地球公民教育,加強教育大眾身為「地球公民」的責任,大家一起來「環保、節能、愛地球」。

 全球暖化是危機同時也是轉機,政府所應扮演的最主要角色就是有前瞻性的能源政策制定者,盡速地制定並通過能源相關法規,並將全球暖化及低碳環保趨勢列入政策制定考量。企業的角色不但要設法加速因應全球暖化,共同著手開發並使用潔淨的替代能源、研究如何更有效的使用能源及資源,更應該教導大家如何改變生活型態,切身地實踐節能環保。

 無論是追求企業永續或城市永續,政府和企業都應緊密合作,提升國家的綠色競爭力,因為綠色價值不只有利於環境與地球,更是產業競爭力的出發點,而台灣的既有優勢IT產業(資訊產業),也就是我們邁向ET(Energy Technology)的極佳基礎。

 台灣IT產業實力,不只是完整的產業體系與供應鏈,更可觀的是整個產業群所形成的獨特創新文化,可產生巨大的綜效。政府的視野必須與時俱進,而企業則必須更加努力自我提升,培育更優秀的人才,讓自己更有實力,為國家創造更多競爭力。

【延伸閱讀】

綠色王道 綠領就業新風潮(》許心欣 16-July-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綠領經濟 台灣不可及的夢想? (》趙家緯 08-May-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ike特賣會2011

人才最重要!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邁向綠能 應重綠領人才培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