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洪患 是天災亦是人禍

文字-A A +A


 圖/美軍太平洋艦隊所屬直昇機22日於曼谷上空,協助泰國軍方調查淹水範圍。(照片來自Flickr用戶U.S. Pacific Fleet,依據創用CC BY-NC 2.0授權使用)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國正遭受半世紀來最嚴重的水患,大半國土受災,位於湄南河(昭披耶河)下游的曼谷面臨洪水進逼,有多個工業區都泡在水裡,導致工廠無法運作,勞工頓失依靠。總理盈拉已於上週宣布改變圍堵策略,下令打開曼谷北部、東部的水門,讓洪水通過市區部分運河水道通往大海,此舉將勢必使得曼谷廣泛淹水,可能積水達數星期之久。

 這波洪水是否與氣候變遷有關,目前還不能論定,但泰國幾乎每年都有水災。2011年的這場水患其實早在五月便已成災,自7月份趨於嚴重,中、北部連續降雨,已超過350人罹難。「氣候戰役在台灣」節目特別於日前訪問天氣風險公司彭啟明博士,了解這場災禍背後的成因。

  泰國年平均降雨約1400-1500毫米,今年較往年多了400至500毫米,彭博士認為還不能說是氣後變遷的影響。一般而言,東南亞的雨季從5月持續到10月底,主要的因素是來自西南季風(monsoon),它同時也影響著台灣與南亞的夏季降雨。

 另一個主要的降雨因素則為颱風,今年有多個颱風在西太平洋形成後,轉入中南半島,這些殘留的雲系也為當地帶來相當的雨量,九月至十月間甚至一星期便有一個颱風進入中南半島。再加上今年仍出現反聖嬰現象,通常反聖嬰年的氣象條件下,都會造成泰國淹水。以上這些因素交替之下,造成今年雨季期間,東南亞眾多國家都遭受嚴重洪患,除了泰國,柬埔寨、寮國與緬甸也受害深重,菲律賓與越南亦有災情。

 與台灣不同,泰國的河川流域廣闊,上游的降雨往往需要數周才會抵達下游,匯納的水量也更大,因此僅能透過湖泊來舒緩,淹水後也無法快速消退,因此防災體系便顯得格外重要,泰國顯然是出了問題。針對此次水患,專家們陸續指出人禍因素,包括都市化過於快速,新興工業區佔用河川溼地,上游仍有伐木,而下游又有地層下陷問題,這些因素都突顯出水資源管理的體制過時。聯合國的機構國際減災組織(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 UNISDR)也建議泰國,應提出因應災難的通盤架構,特別是針對於水災。

 由於東南亞的氣象預警設施與人力相對較為欠缺,必須仰賴國外提供資料與分析結果。彭博士提及,各國若要減災,仍需要從中央到地方都能配合,但即便以上條件都達成,若國內仍使用過時的方式預警或應變,對於防災或減災一樣徒勞無功。

 由於這次受災的泰國、越南與柬埔寨都是世界主要的稻米輸出國家,因而國際也關注稻米價格使否因而上漲。彭博士在訪問中提到,泰國政府對於稻米價格進行掌控,而泰國稻米一年三作,幸運的話,可在短期間內恢復供應,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國家的農業災損並不透明。若未來糧價真的有所波動,則可能迫使窮人引發政治動盪,而受到衝擊的農民,以及因工廠停工而失業的勞工,也都有可能造成紛亂。

 與泰國一樣,台灣同樣每年承受颱風與季風降雨,雖然氣象預測的資源較為進步,然而也必須思考防災體系能否因應新的氣候條件。近幾年來,聖嬰與反聖嬰現象發生的頻率較以往更為頻繁,還偶爾出現北極震盪,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台灣勢必做好災難「調適」的準備,才能在新型態的氣象危機中趨吉避凶。

【延伸閱讀】

Dams, Water management designed for older era》23-Oct-11 Bangkok Post

直擊泰國洪災~專訪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張楊乾、彭啟明 24-Oct-11 氣候戰役在台灣

UN: Southeast Asian Floods Trigger Humanitarian Crisis 》Ron Corben 18-Oct-11 VOANews
:
氣候調適 刻不容緩》朱淑娟 25-Aug-09 低碳生活部落格

【關心災情的網路工具】
Mapping the Thailand Flooding Disaster(各種關於泰國水災的地圖資訊)》Mong Palatino 9-Oct-11 Global Voices

Google 製作的災情專輯,包含地圖與泰國相關政府機構連結
泰國政府防災單位每日災情回報(英文)

曼谷郵報(英文)

【捐款】
台北的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所發起的募款活動(中文)」請踴躍捐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awesw

我找不到柬埔寨受災區的地圖,如果您有柬埔寨受災區的地圖,是否可提供該地圖的網頁?謝謝。

shawesw

shawesw

非常謝謝您.
shawesw

4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泰國洪患 是天災亦是人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