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首位陸生 獨鍾傳播系

文字-A A +A

放棄輔仁、文化、靜宜三所大學 自許培養多元專業領域

 【記者林汝娟、趙秦蔚/南華大學報導】

今年大學首次招生大陸生來台就讀,第一位到南華大學就讀的陸生,是來自大陸廣州的江心原。九月十四日,他在父母親陪同下到南華大學報到,校長陳淼勝、社科院院長郭武平、招生中心主任魏人偉、傳播系主任張裕亮、全球交流處組長陸文娟、秘書室公關組劉家均等人,熱情歡迎和款待。

 

  江心原為何捨棄大陸百餘間大學,選擇寶島台灣就讀?江心原的父親江作洪,長期關注台灣社會風氣和教育制度,他發現台灣教育環境很自由、選擇多元化,人文氣息濃厚,學生除課業外,還可選擇不同性質的社團活動及各種不同的活動,比起大陸較制式的教育,不會發生欠缺課外社團活動,或太著重於課本上專業知識的情形。

 

  今年四月初,在廣州市花都區擔任紀委的江作洪,無意間看大陸地區性報紙《新快報》一則不起眼的報導,得知台灣今年開始首招大陸學生赴台就讀相關報導,就曾告訴過江心原這則消息。後來,江心原無意間上網又發現此一消息,跟父親討論後,決定選擇來台灣就讀大學。

 

  決定來台就讀後,江心原父子同心,用心搜尋很多資料。因江心原的興趣是傳播,江作洪因而調查台灣近一百六十多所大學,經過校、系比對篩選後,他們放棄了輔仁大學、文化大學、靜宜大學等多所有傳播科系的大學,最後選定南華傳播系。

 

  江作洪表示,最終決定就讀南華的主要原因是,南華是星雲大師創辦的大學,而他們跟佛教有頗深的緣分,希望兒子學習「向善、行善」精神;再者南華擁有獨特的自然環境及書院精神,最重要的是,傳播系為五大領域並重的學習特色。

 

  「鐵了心」來台就讀的江心原說,他會毫不猶豫的選擇傳播系,一則是受到曾經在報社當記者的父親影響;再者,他從小很愛閱讀課外讀物,從中國經典小說、外國小說到自然科學,對攝影也相當有興趣。而南華大學傳播系規劃多元課程,相當注重學生各方面的專業領域知識與實踐能力的培養,不會單一著重某一特定領域;師資與教學資源,也是非常好的。因此,他自許未來大學的四年,認真學習專業本領,以後能在傳播領域發揮長才。

 

  傳播系主任張裕亮向江心原父母簡介傳播系特色時指出,傳播系涵蓋理論、平面編採、廣播電視、公關廣告、數位多媒體等五個專業領域,從中學習使用不同媒體處理同樣的題材。一年級開始學習基本理論及基本機器使用,大三後開始可有校內外實習機會,大四舉辦畢業製作發表,集結一年級到四年級作品到各地展覽。

   張裕亮強調,傳播系的相關專業器材豐富,讓學生可以多利用學校的資源,熟悉器材上的使用,對於學生學習上的資源,也絕對會全力支援與協助。

   江作洪夫婦表示,江心原的個性較強,期許他能好好讀書,未來能回到家鄉,發揮長才。他們也鼓勵兒子,未來可往雙學位努力,或繼續研修。

   江心原的母親袁鳳玲,任職於廣州市圓玄高中圖書館。她坦率地表示,起初周遭的親朋好友包括她自己,都強烈反對兒子赴台就讀大學,如果不是先生與兒子一條心,要她給一個反對的理由。但她想了很久,一直找不到合理反對的理由,加上自己的弟弟也在傳播相關行業工作,對於傳播業的資訊相當了解,她一步步慢慢了解台灣傳播業後,才放心讓兒子來台就讀。

   最不可思議的是,袁鳳玲告知學校同事她兒子考上台灣的大學後,大家都相當訝異也很羨慕,甚至還一度認為他們是不是透過關係、管道,才得以前往台灣就讀大學。直到她詳細解釋赴台就讀相關資訊,親友才得以釋懷。

 

  江作洪和袁鳳玲一致表示,台灣招收陸生來台就讀一事,大陸方面的相關資訊非常少,必須靠自己查詢資料,和到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報名考試,考試合格後,才能到台灣就讀。

 

  「選擇來台就讀,大學的學費也為主要原因之ㄧ,」江作洪分析說,大陸公立學校一學年平均學費約人民幣八至九千(約台幣四萬至四萬五千元),私立大學的學費從一萬五至三萬(約台幣七萬五千至十五萬);相對之下,台灣大學的學費比較便宜。

 

  實際參觀南華自然校園的環境後,江作洪覺得像家鄉的公園般,一點都不陌生;學校師長熱情、友善、誠懇,則讓他印象深刻。他將把南華相關資訊帶回去,介紹給周圍的人,並向親友推薦台灣的大學。

 

  第一次來台的江家人,從廣州直飛高雄後,學校即派車在機場接機。南華師長們熱情、友善、體貼、周到的盛情接待,讓他們相當感動。此外,南華大學還為江作洪夫婦安排在台旅遊行程。

 

  結束寶島旅程後,江作洪特別來函,感謝南華大學真誠的接待,讓他們留下美好而難忘的回憶;而他也會大力宣傳和推薦台灣的美麗風景,及溫和友善的台灣人。

 

BOX

 

陸生來台「三限六不」政策

三限:限校、限量、限領域。

六不:不加分、不影響本地招生名額、不領獎學金、不校外打工、不考證照、不在台就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9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3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5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南華首位陸生 獨鍾傳播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