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九月人權新聞摘要

文字-A A +A

性少數&新移民人權新聞聯播

這 個人權新聞摘要呢,就是性少數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這邊,由各個參與的性少數板BBS,提供一篇置底;新移民,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那邊,由他們的 報紙四方報,提供一個版面,一起合作,一起刊登包括彼此的人權新聞。基於互惠原則,小廣告一下,如果你身邊有新移民,有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的配偶或勞 工,不妨向他們介紹四方報這份報紙,對他們、對我們都會有好處的唷。

9月1日,苦勞網,強註愛滋病例侵隱私  愛滋服務團體:關鍵在落實標準措施。患有愛滋已20年的感染者B先生,陳述自己多次主動告知身分而就醫遭拒的經驗,即便是經衛生署公告的愛滋病指定醫院,都經常會以「設備不足」、「病徵未達治療必要」等理由,作為婉拒替愛滋患者看診的推托之詞,導致他有時為了要看個小病,還得跑上好幾間醫院。
9月1日,立報,3千人連署要保母登記制喊卡。托育催生聯盟專員王兆慶指出,據聞立法院9月開議後,即將協商通過兒童局版《兒少法》修正草案,未來保母將不受管理;另一方面,行政院近日通過32億元的育兒津貼預算,其中一項補助資格就是民眾如果找登記保母托育,政府將補助每月1,500元。不過王兆慶表示,如果兒少法中沒有規定保母費用的審議機制,未來補助一旦發放,市面上的保母費用將上漲1,500元,父母完全享受不到補助的好處。
9月2日,苦勞網,空殼原基法? 部落青年為土地奔走。Tafalong(太巴塱)部落的青年Namoh(那莫)在記者會上表示,總統馬英九當時在面對族人抗議時,僅官腔地以「將把族人訴求帶回去研究」作為答覆,然而,帶回去研究的結果,卻只是讓部落族人在6月份接到由經濟部發出的一紙公文,上面態度強硬地申明這塊土地是國民政府在戰後依據《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合法接收取得總面積1250公頃的日本政府產權,甚至強調歸還傳統領域的訴求「無法源依據、實屬窒礙難行」。
9月3日,苦勞網,爭勞基法 爭退休金  公務機關約聘僱3千人上街頭。「我們既不是勞工、也不是公務人員」,在「身份認定」成問題的情況下,約聘僱人員的勞動條件不但無法與公務人員相比,就算跟勞動法令體制下的勞工相比,也有許多遠遠不及的地方,「退休金」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所以關鍵問題還是在《勞基法》的適用。
9月3日,苦勞網,抵制無良企業 遠離賤價人生 民團籲專法保障建教生權益。然而教育部的「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草案內容中,卻將公司雇用建教生的人數上限,由原本勞工總數的1/4 放寬到1/3,且經核准可在晚上工作。當時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即強烈表達對草案內容的不滿,並呼籲修法改善。
9月4日,立報,等不到道歉 首位露面慰安婦逝世。1995年由日本政府主導的亞洲女性基金試圖以私了方式,解決日本政府須負擔的戰爭責任,但劉黃阿桃拒絕接受,並串連其他慰安婦。劉黃阿桃說:「當年我還是一個不到20歲的女孩,父母把我當寶貝,卻被日本軍人傷得很深…每個人都要有良心,我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承擔責任、面對我們,出來解決問題。日本政府奪去許多慰安婦的性命和貞操,我要求日本政府應該道歉應該不過分。」並且在1999至2005年間與8位前臺籍慰安婦阿嬤共同聯名提起國際訴訟,進行對日求償官司。
9月4日,立報,婦團:家事事件法草案應納民意。婦女新知基金會指出,草案內容無法解決司法人員欠缺性別意識的現況。婦女新知基金會強調,曾有一名女性個案申訴在調解過程中,家事調解委員竟然建議她對先生承諾「一年出國出差不可超過3次」以及「每天要準時上下班,不准加班」顯示家事調解委員依舊有「不管女性的事業如何發展,都必須以家庭優先,而丈夫則可事業優先,包括出差和加班」的性別刻板印象存在。縱使在司法院版草案第一條即揭示家事事件法制定目的之一為「保障性別地位平等」。但司法院版草案裡卻沒有提出如司法人員欠缺性別意識應如何解決的條文。
9月5日,立報,公主漫步雲端:故事媽媽,委員爸爸。受到母職擔負較多孩子教養責任與壓力的社會氛圍影響,較積極參與學校活動的是媽媽,自然較了解學校的情況及需求,可是,大多擔任家長委員的卻大多是爸爸。開會的時候,他們真的知道,除了錢,學校、孩子與老師需要的是什麼,或是說資源用在什麼地方才適得其所?
9月5日,立報,原民台喊獨立 盼脫離公廣集團。包括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原文會董事馬躍˙比吼、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林福岳等人都強調,如果原民台未來交由原文會經營,應儘速修改《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設置條例》第6條,由政府編列預算「捐贈」,而非由政府編列預算並透過原文會管理媒體,如此才能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讓原住民族真正擁有自己的發聲權。
9月6日,立報,走入剝皮寮 窺探原民百年歷史。從清朝、日據時代到國民政府,原住民族的紋身文化一直受到外來政權的打壓以及污名。以賽德克族為例,早期族人能有狩獵與織布技巧者才有紋面資格,族人也以紋面為美。但漢人、日本人觀點中的紋面與刺青,則是古代刑罰或者黑道份子才會有的圖案。族人被統治之後,不單是紋面,各種文化逐漸消失在強勢族群的「融合」中。「祖母生前害怕漢人異樣眼光,生病不敢就醫。」田貴實說,政府應多關注、保存即將消逝的各族文化。
9月6日,立報,向黑暗中的螢光致謝/蕭曉玲。大家看北北基聯測出包,民氣可用,許多老師投書來罵一綱一本,我被圍勦的時候,同事徐慧玲老師簽名加蓋章、謊稱自己當過教師會長,寫下「對蕭曉玲老師不適任事實的舉證」,說我談論政治議題,後面括號一綱一本。
9月8日,立報,性侵犯化學去勢 台權會反對。化學去勢也涉及了醫學、倫理以及法律等複雜的問題,包括了醫學專家的資格認定、評估哪些性罪犯適合接受化學去勢的標準等等。此外,最大的問題點在於合憲性爭議,也就是化學去勢是否侵犯了人民隱私權、也可能違反國家禁止酷刑及不人道待遇等基本原則。
9月11日,立報,立法保障伴侶權 律師連署支持。高達9成4的受訪者支持未來台灣立法保障非婚同居權益,其中同志比異性戀、生理女性比生理男性更支持立法保障非婚同居關係。在應受保障的同居權益中,「勞動福利」如職場的家庭照顧假、「社會福利」如健保的眷屬加給、撫卹金、喪葬給付、生育津貼,以及「重大手術的代理醫療行為」名列前3名。另外,「共同收養子女」、「保險受益」也得到9成以上同志社群的高度重視。
9月13日,立報,日核電宣傳勢力大 漫畫、教科書無孔不入。由於福島核災嚴重的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1 九月人權新聞摘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