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國會,終結亂象》研討會─改造國會

文字-A A +A

美國時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 最近評選出全球擁有最惡劣國會的國家,台灣也「榮登」榜上。台灣的國會亂象,長久以來為全民所詬病,民意對國會的信任度每下愈況。究其原因,除了選舉制度的設計不當,國會的內部組織設計與運作規則也是主因。長此以往,立法委員進到國會殿堂上作秀多過問政,議事效率與法案品質更大有問題。為此,台灣智庫希望藉此研討會,邀請資深立委、立委參選人、學者以及關心國會改革的社會團體代表,一起來對話,並提出具體改革建言。歡迎關心此議題的一般社會大眾與媒體人士,共同來參與。

台灣智庫主辦
日期: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下午1:00-下午5:10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徐州路21號)
主持人:徐永明(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
發表人:林濁水(立法委員參選人)
何佩珊(柯建銘立委辦公室主任)
與談人:羅致政(立法委員參選人)
林佳龍(立法委員參選人)
影片清單
(第二場)改造國會-選制改革
主持人:黃國昌(澄社社長)
發表人:陳尚志(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蘇彥圖(哈佛大學法學博士)
與談人:徐永明(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
        蔡佳泓(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
(第三場)綜合座談-
公民社會對國會改造的主張
主持人: 顧忠華(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與談人:瞿海源(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黃秀端(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暨系主任)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林濁水(立法委員參選人)
第二場、第三場影片清單
投影播放
台灣智庫於今日(25)假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改造國會,終結亂象》研討會,分別就立法院「內部組織改造」、「選舉制度改革」、「公民社會主張」三場主題邀請專家、學者、公民團體及第八屆立法委員候選人與會研討,期盼在下一屆國會選舉前,共同思考如何就下一波國會改革提出具體的主張,激盪社會對話,讓立法院的問政品質優質化、選舉制度公平化、公民參與擴大化。
前立法委員,下屆立委候選人林濁水表示,台灣國會制度是在威權時代建立,即使歷經1990年、2002年及2005年三波國會改革,仍無法擺脫扮演行政院的立法局的角色,更與監察院的權責多有重疊之處,因此,如何擺脫行政院立法局的角色,並釐清立法、監察的調查權值得思考。林委員也提到未來議長應該中立化,不宜擔任黨職。
於柯建銘國會辦公室服務17年的何佩珊主任補充,行政與立法權失衡的現象在2008年馬政府執政時,因坐擁國會多數,更顯嚴重。民主監督機制已漸失靈,出現兩權雙輸的危機,而總統兼任黨主席亦極容易造成憲政體制混亂,應思考限制此現象。
林委員指出也可思考採立委任內隸屬固定委員會制,以培養問政專業度,不過此主張,在場與會專家雖尚未形成共識,但也一致認為立委專業問政需要被檢討,讓立委減少作秀的機會。在台中深耕多年的立委候選人、台灣智庫董事林佳龍指出,立委候選人往往要花費非常多時間經營地方組織、參與大小地方活動,因此,委員在奔波於選區與國會之間,如何能同時兼顧問政的專業則另外涉及其自身幕僚的專業與國會圖書資料的提供。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國會改革的深度與方式,勢必挑戰現有的憲政體制,我國現行的雙首長制也直接影響了國會在制度運作的角色。林佳龍表示,採總統制的美國,其國會與政府為權力分立,而採內閣制的英國則為權力融合,台灣究竟要走什麼路線,是憲政層次的問題,必須透過大幅度的修憲才能達成有效的改革。
首次參選的羅致政教授提到,內閣制或總統制會賦予國會議員不同的角色,而我們的核心思考路線為何將決定國會議員究竟是對政黨還是對人民負責。另外,台灣目前制度的設計與政治文化的侷限,不若美國,我國的國會並無法成為培養未來總統參選人的殿堂,如何拉高國會議員的格局與社會期待,也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另外就選舉制度而言,現場專家認為台灣應該追求更公平合理的選舉遊戲規則。中正大學陳尚志助理教授提到,目前選舉實為一個金錢遊戲。因此,鉅額的選舉經費必須被改革,台灣必須建立完善的自費與公費選舉的雙軌制度才能達到公平參政、公平政黨競爭、防止貪腐及健全代議體制。哈佛大學蘇彥圖博士則強調政治獻金及當選補助容易變成立委的私有財,如何透明化立委的黨產也是選舉改革的一環。
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認為,本次國會選舉是台灣政治力量的調整,少數菁英主導的民主政治似乎漸漸成型,而公民權仍著墨於投票而非參政,公費選舉有助於讓參選人多元化,而不是壓抑其他小黨或社團的意見。
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教授指出,國會的問政專業度包含了許多面向,其中包括國會圖書館的資訊完整與國會助理的培訓,都是十分重要的環節。顧教授認為,國家應設有國會頻道,讓立法委員的質詢內容完整呈現。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bulamyang

我有同樣的感覺

素素

我不是民進黨黨員.是最近才開始記錄台灣政治人物.不知為何很多人對林濁水的言行有意見.如果他的言行不一.可能會像陳文茜一樣.扮演內奸的政客.那台灣本土社團就不該對他太慈悲.因為他對陳水扁相當的不友善.還公開打壓坐黑牢的陳水扁.說話毫無謙卑的胸懷.未來免得傷了台灣人.當然也會傷了綠營.我個人覺要與林濁水切割.不然很多人都看不清楚真相.還會罵民進黨是腐敗的政黨.民進黨該清一清黨內人事.加強台灣對民進黨的信心.不要都是這種名嘴人物.在為台灣人民發言.看了會反胃.

1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改造國會,終結亂象》研討會─改造國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