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返鄉而死的台灣女英雄—陳翠玉

文字-A A +A

為返鄉而死的台灣女英雄—陳翠玉

◎ 文字整理/邱斐顯《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25年,1975~2000年》執行編輯                     

◎ 本文摘自《綠色年代—台灣民主運動25年,1975~2000年》下冊,p.42~43

陳翠玉演講,攝影:邱萬興

台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這是我們的權利,

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

                          ——陳翠玉(1917~1988)

陳翠玉女士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台灣女英雄」。她的一生擁有許多「台灣第一」的資歷,不但是台灣現代護理教育的創立者,也是第一位受聘於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擔任護理教育與行政顧問的「台灣護士」。

陳翠玉女士,1917年生於台灣彰化。彰化高女畢業後,20歲赴日求學,就讀於東京聖路加女子護理學校。她優異的成績,讓日本人對台灣的留學生刮目相看。1941年畢業後,她返鄉回台,貢獻所學,任職台灣總督府技正,擔任台北保健館護理部主任。二次大戰後,她協助「聯合國戰後救濟總署」,進行在台灣的戰後重建工作。

在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中,一位曾被她救助過的貪官污吏,忝不知恥地恩將仇報,把陳翠玉列入「槍斃黑名單」中。幸好在國內外友人共同營救之下,陳翠玉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獎學金,於1947年3月離開台灣遠赴加拿大,才逃過一劫。

陳翠玉,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攻讀護理教育學士學位,以及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護理行政碩士,是當時台灣少數受過西方教育的護理界菁英。她於學成後返台,再回到台北保健館服務。由於當時台大醫院急需護理管理人才,陳翠玉便進入台大醫院,擔任護理部主任,以整頓落後混亂的醫院環境。

1950年,在台大校長傅斯年的支持下,陳翠玉創辦了台大護校,並擔任創校校長。國民黨政權透過軍事和政治的方式,將魔爪伸入校園中,對於不和國民黨合作的學校校長,加以迫害。陳翠玉擔任台大護校校長時,因拒絕聘用未獲講師資格的特權教師,並嚴禁教官以黨務干預校務影響學生課業,而得罪國民黨政權。

1953年,陳翠玉被冠上貪污、反黨、叛國、運用國際路線等罪名,在白色恐怖下遭軟禁達三年之久,雖然事後法院還她清白,她已決心與國民黨政權劃清界線,因此她和她的德籍夫婿就此離開台灣。而台大護校就在陳翠玉離開後,停止招生,結束校務。

離開台灣後的陳翠玉,榮任世界衛生組織中南美洲護理顧問長達18年,足跡遍佈中南美洲各角落。這是台灣婦女參與第三世界被壓迫民族建設行列的第一人。

1980年,陳翠玉自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完全退休之後,才公開參與海外台灣人的社團活動。她定居於中美洲的波多黎各,對於波多黎各人爭取獨立而受挫的情況深表同情,因而自己傾全力投入爭取台灣人的獨立自主運動。

1986年,陳翠玉和何康美等人,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發起第一個海外婦運組織「穩得」(WMDIT:Women Movement for Democracy in Taiwan),推動「民主從家庭開始」的理念,鼓勵婦女尊重子女並參與社會公共事務。除了積極參與世界各地台人聚會之外,也積極推動黑名單返鄉運動,並與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簡稱FAPA)合作,共同推動台灣人將美國護照出生地登記,由China改為Taiwan。

1987年,陳翠玉返台,將「穩得」的理念帶回台灣,在台期間到處演講,參與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的成立大會,也遠赴綠島探視政治犯。因此,她被國民黨政權列入「黑名單」,離台出境之際,她的返台簽證被取消。

1988年,為了參加第一次在台灣本土舉行的世界台灣同鄉會(簡稱世台會),為了取得返台簽證,陳翠玉在6月底就離開居住了二十多年的波多黎各老家,先飛到美國加州的洛杉磯,再飛往新加坡。終於在7月底,以她新申請的美國護照,成功地突破「黑名單」,順利在新加坡取得返台簽證。隨後,她迫不急待地於 7月31日抱病回台。

然而,輾轉繞了半個地球才回到故鄉的陳翠玉,卻因年事已高,又過度奔波、勞累困頓,終究因身體不堪負荷而於 8月20日病逝於台大醫院。陳翠玉為返鄉而死,更凸顯國民黨「黑名單」的荒謬。

陳翠玉曾經說過:「台灣是我的故鄉,我們要回去,這是我們的權利,我將以我的生命爭取這個權利。」在一波波黑名單返鄉的故事中,陳翠玉的故事是最為感人的。正因為她的犧牲,讓更多黑名單的海外人士憤慨激昂,前仆後繼地追隨著她的腳步,勇敢地衝破難關,只為「返鄉」!

1988年 8月26日,陳翠玉的治喪委員會在告別禮拜之後,決定讓送葬隊伍遊行總統府,以示對國民黨政權做最大的抗議。

 

本文作者邱斐顯,請參見相關網址: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72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in-ei Shu

偉大的台灣女性。

puma 中文官方網站

因政策而死,台灣人才各種悲傷!

0

加入時間: 2009.07.21

happyleo

加入時間: 2009.07.21
17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為返鄉而死的台灣女英雄—陳翠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