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迎逆境家扶單親爸爸 在命運顛沛中追逐希望之光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父親節將至    家扶盼多點愛與鼓勵陪伴單親爸爸舞動人生

 

?

 

家扶兒一起製作海報和自己偉大的父親表達感謝。
 
 

「孩子是我的心頭肉,再苦再累也要撐著,因為我是孩子們永不倒下的燈塔」、「雖然遇到很多挫折,但看到孩子們都很乖巧、懂事讓我很感動」…這一句句慈父的心聲,來自家扶基金會扶助的單親爸爸心中最大的感念。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來臨,家扶兒拿著卡片、海報向自己最偉大的父親表達感謝,更有孩子唱著「世上只有爸爸好,有爸的孩子像個寶」道出爸爸也是媽媽、表達對自己單親爸爸無盡的感恩與敬佩。社會結構的快速變遷、家庭型態的改變,使得單親家庭成為台灣第二類最主要的家庭形式。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資料顯示,扶助的家庭類別中單親家戶就高達七成,其中單親爸爸的比例就佔了13.3%,平均每六名家扶兒就有一名在單親爸爸照顧下長大的孩子,這些父親不向命運低頭仍以樂觀的心迎接挑戰,並教育下一代的子女,堅忍勇毅的精神,著實我們在父親節前夕致上崇高的敬意。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在家扶扶助逾2萬3千戶家庭中,單親家庭的比例佔了七成,約有1萬6千多戶是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而無論是單親媽媽或是單親爸爸所面對的經濟壓力及子女教養、照顧問題都面臨許多困境,急需大家的幫助與關心。但單親爸爸的愛與支持卻常被社會所忽略,一方面因為社會多認為單親媽媽才是弱勢,另一方面是男性很難放下身段求助。然而,近兩年單親爸爸求助的比例也逐漸升高,從每10位求助的單親家長,單親爸爸只佔1位的比例,提升到現今每7位單親家長求助,就有1位是男性。顯示出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及各項福利服務工作的推廣,讓單親爸爸更願意向外求助。家扶基金會扶助的單親家庭,有許多同時兼任慈母及嚴父角色的單親家長,但對於單親爸爸內斂保守的情感,更需要大家主動給予鼓勵與祝福,陪伴他們一起走出生命的幽谷、邁向希望的未來。
 
「有時候我也會感到害怕,但為了三個寶貝子女,我不再害怕!」這是家扶扶助的單親爸爸高原益先生面對生活困境最大的動力。原益爸爸患有中度精神障礙,六年前妻子離去後靠著臨時工微薄的收入,獨自扶養三名子女扛起家裡的經濟重擔。原本不會料理家事、陪孩子做功課的原益爸爸,為了不讓孩子因為母職的空缺而喪失家中的溫暖,原益爸爸改變自己的心態,開始利用工作的空檔時間,透過電視英文節目的教學學習英文、抄寫英文單字,等孩子下課回家後加強孩子們的課業,陪伴他們一起長大。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生活,原益爸爸更積極學習烘焙技術並順利考得乙級執照,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更好且穩定的工作,讓孩子都能健康長大、築夢飛翔。
 
「爸爸,我這次在學校考試得到全校第一名喔!」每當聽到大女兒這樣對聰和爸爸說時,讓他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家扶單親爸爸劉聰和先生和妻子於八年前離婚,中度身體肢能障礙的他獨自扶養兩名子女,儘管聰和爸爸的腳不良於行,他還是咬著牙兼任許多臨時工,辛苦賺錢讓孩子能夠補習有更好的發展。聰和爸爸曾經因為經商失敗、妻子離異以及面臨母親與哥哥相繼過世的悲痛心情,讓聰和爸爸一度陷入低潮無法走出陰霾。但他看到自己的子女不會因為貧困而喪失自信心反而更加努力,大女兒更優秀的考上第二志願的國立高中,這讓聰和爸爸倍感欣慰也更加堅決要勇敢挑戰一切困境,因為他知道在怎麼苦都不能苦了孩子。
 
 另一位家扶自強爸爸蕭萬居先生,因為一場車禍傷及雙眼導致重度視能障礙,雙眼幾乎全盲的萬居爸爸無法從事正常的工作,導致家中經濟陷入危機,但眼盲心不盲的萬居爸爸從來沒有任何氣餒的念頭,不忍心妻子獨自背負養家活口的生活重擔,想盡辦法要學得一技之長,萬居爸爸在妻子的陪伴下,不斷的努力摸索與學習,最後靠著雙手「觸摸」的本事學會種植草莓。雖然常因無法分辨農田裡的雜草、草莓苗及鐮刀的差異,雙手被利刃劃的到處是傷痕,但是草莓培育成功的喜悅讓萬居爸爸忘記疼痛,全家人也因萬居爸爸努力不懈的心而更加團結在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樂觀迎逆境家扶單親爸爸 在命運顛沛中追逐希望之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