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麗灣,千人牽手吼海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 公民新聞 by 公民新聞報

PeoPo 公民新聞 by PeoPo Webcast

 

 

 

  

  7/10下午3時,台東上千名民眾在杉原沙灘上共同見證「千人牽手吼海洋」活動;抗議美麗灣渡假飯店開發案的不公不義。

  活動,首先由世代居住在杉原海灣的刺桐部落耆老祈福驅逐惡靈的儀式揭開序幕,宣言後,再以阿美族竹砲「炮轟大違建」點燃海灘上三個竹架搭建的竹堆,儀式隨即正式啟動。

  隨後千人在沙灘上以手牽手沿著美麗灣圍籬以歌聲吼海洋,眾人對唱的響亮歌聲和美麗灣為強中施工的怪手和電鑽聲形成強烈的對比。

  許多人原以為台東人對美麗灣事件似乎漠不關心,七月十的活動並不被外界看好,就連是不是真有千人參與也毫無把握,但是7/10上午開始,外地的支持者從全省各地自動自發往杉原海灘集結並參與服務工作。中午以後台東在地縣民也放下身邊工作向杉原海灘匯集。人數也越來越多,終於像反核廢一樣再度清楚宣示與會者對美麗灣BOT案共同堅定的反對立場。

 

 

 

  參加千人吼海洋民眾的熱情,讓主辦單位士氣大振,千人吼海洋的這一天,也會是台東歷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

  在阿美族長者的祝禱下,在藝術家們的行動劇燒毀象徵財團的白色旗幟後,千人吼海洋隨即展開,一路蜿蜒的隊伍在那布領唱聲中在美麗灣北端向南延著沙灘大聲吼海洋,最後隊伍以同心圓隊形在美麗灣前向民眾口中的這個大怪物丟擲茅草,以阿美族驅除惡靈方式向美麗灣這個大怪物開炮。

  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指出,台東縣政府於杉原海灣BOT開發的「美麗灣渡假村」,涉嫌分割地目規避環評。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縣府敗訴、勒令停工,但飯店工程卻持續進行;縣府更在訴訟未定讞前搶發建造與使用執照,一再違法為財團護航。

  七月十日的活動是二日【百人圍離】行動的沿伸,7/2的圍籬由許多台東在地藝術家主導,原本預估只有百人參與的活動卻來了超過兩百人的民眾,藝術家們深受感動,乘著這股熱潮再接再厲推出【千人吼海洋,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晚會】。  
  此行動乍看雖像臨時起意,但實際上卻是近年來環保能量累積的暴發。此次活動不但成功引爆民眾對生活環境遭受毀滅性破壞的危機感,更成功帶動大家重新檢視美麗灣開發案在法律層面是否公平正義這一關鍵!

  這一波巨大能量其實早就在海邊山上累積,昨天杉原海沙灘遍地開花的千人聚會,勢將引爆另一波保護台東淨土的大海嘯。誰說台東一定要蓋滿鋼筋水泥才能發展?誰說慢活自在的生活步調不能是主流?不能是王道?

  昨天藝術家及熱情民眾為後山未來的遠景寫下印記,這次活動告訴大家:這種生活不但是我們要的生活,也是未來世界發展的趨勢。這個高潮只是瓜熟蒂落下的產物,但這驚奇之旅不是句號,這只是一個逗號,未來還有更多的篇幅等著大家來寫。

  綜觀近年台東環保大事,從福島核場危機促成民眾430護台東反核廢大遊行,匯集了一千五百人走上街頭,巨大的能量不得不讓政府重新檢視核能政策及設置場域對弱勢的台東居民是否公平正義這幾個議題,特別是在福島大爆炸後,沉默的群眾不再沉默,後山淨土保衛戰已悄悄點燃並且成功引爆傳統領域的生存權之爭,這是全人類不得不承認並急需解決的現實。此次活動在多位藝術家們帶領下,成功展現人民意志的另一波高潮終於在美麗的杉原海灘達陣成功。

  在千人吼海洋後的傍晚五點起音樂會登場,包括冠宇&小美、巴奈、那布、達卡鬧、Matzka、小魯凱樂團等近25組音樂與表演團體,輪番獻唱力挺,而神祕alin及新出爐的金曲獎Suming舒米恩的現身也帶來活動的高潮,其實在活動一開始陳珊珊和sking的演出就為活動帶來感動,面對這麼多的支持民眾,他提到這片故鄉的海灘及不幸的遭遇時激動得流下淚來而唱不下去,群眾的鼓掌聲讓siking重展歡顏,他說日後大家還有很多事要做,希望大家要像今天一樣的支持他們。

 

 

 

  如果大家知道除了美麗灣這棟大建築的Bot案,其實東海岸還有許多開發案正摩拳擦掌準備在後山淨土大展雄風,以下就是數個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的開發案:

1.[東管處] 東海岸渡假村--

2.[東管處] 都蘭鼻遊憩區整體開發計畫--

3.[東管處] 東河鄉遊憩區整體開發計畫--

4.[東管處] 美麗灣渡假村--

5.[東管處]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整體開發計畫--

6.[東管處] 杉原渡假旅館區--

7.[東管處] 杉原渡假村--

8.[東管處] 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

9.[東管處] 加路蘭遊樂區

  昨天的晚會主持人歌手達卡鬧就憂心,美麗灣破口,勢必引起骨牌效應,接下來就是三仙台等東海岸數十個登記有案的大型開發接踵而至,美麗的東海岸將全面淪陷!

  這也就是為什麼環保人士這麼看重這場杉原海灘的一戰,因為成敗將影響台東的未來。

  到底台東要什麼樣的未來?430反核廢及7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雲豹新聞獎

親愛的朋友: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第二屆雲豹新聞獎》已經開始徵件並接受報名,只要是有關原住民議題的網路影音作品都可以參加,詳情請上http//:www.ipcf.org.tw
下載最新獎勵辦法。或電洽02-2311-3998分機111陳小姐

能仔老玩童

國有財產權的認定就很有問題.無錢無權一般老百姓只能乾瞪眼.有錢有勢結合權力就可以開發...
千人牽手不夠再來萬人聯手.十萬人踏足怒吼踢出惡勢財團.媚傭權勢,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確實如您所說的,國有地的認定一向是政府說了就算
老百姓真的是欲哭無淚
因此更嚴謹的國土認定要更多的人參與
特別是傳統領域的使用者與會發聲
否則此類的爭議將永遠存在.

素素

昨晚高雄電影展馬躍導演缺席.就是參加這場活動...謝謝你及時的報導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昨天我有簡短和他打招呼,他是全程參與.

20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186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567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895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20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77
推:
73
回應:
0

反美麗灣,千人牽手吼海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