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訊息] 從醜女的心酸到飄向東亞的落葉──中島美雪創作介紹

文字-A A +A

簡介:包括王菲「容易受傷的女人」、「人間」(提供曲)、林佳儀「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任賢齊「傷心太平洋」、范瑋琪「最初的夢想」等名曲在內,多達
281首華語歌曲以上被翻唱的日本經典歌手中島美雪,除了橫跨亞洲的知名度之外,筆下的歌世界更是多采多姿,受到作家柳美里、江國香織、村上龍,漫畫家矢
澤愛等人的喜愛與推崇,其作品的經典性,還超越宣傳地出現在台灣電視劇中。

--

對於中島美雪的作品,日本情歌天王槙原敬之說:「重新思考了關於歌的可能性。」劇作家倉本聰更激賞地表示:「在寫不出台詞的時候聽美雪的歌曲便會靈感泉
湧,數百萬字的台詞都能汩汩流出,中島美雪一定是神一樣的存在!」對於欣賞創作型歌手的人,或是一個苦思中的創作者而言,相信她的作品一定能夠擴展你的視
野。當然最重要的,是為了被她療癒與超渡的心的苦難。

介紹人:竑廣 主辦人:小霖 時間:7月6日(三) 晚上七點
地點:黑貓月亮.咖啡輕食坊(台中市西屯區大墩20街111號)*低消一杯飲料,飲料價位最低60。

座位有限,請事前報名,待邀請人或主辦人回覆確認後再參加:
http://ppt.cc/!91T

*活動詳細內容與最新消息請隨時注意講者網站:
http://blog.roodo.com/honkwun

 



台灣立報  擁抱刺蝟的力量 ■宋竑廣

不知不覺地,自己寫的散文變成固定專欄。大概知道什麼時候要出刊的狀況下,就會把稿子先寫好。有的時候,為了達到沒人規定的自我要求標準,有想到比較好的寫法時,會把送出去的稿收回來重改。

出於同樣的心思,5月中要到彰師大介紹日本歌手中島美雪之前,雖然題目跟去年到元智、東華時一樣,不過因為是受傳播文化社的邀請,希望更符合該社平時的活動目的,就把內容大幅改成跟媒體、文字相關的東西,即便是同樣的子題目。

本來我都會介紹,她一些亂七八糟的戀愛故事的歌曲,像是可恥的單方面追求的、彼此裝模作樣的、拋棄對方還?得冠冕堂皇的、男友外遇也無力揭破的,像這樣不堪入目的東西美雪太多了,總之我可以在同樣的題目下還有充沛的不同內容可換。

今年我追加了一個美雪扮演醜女被心上人捉弄的表演,製作相關說明後,先給朋友看試溫。因為還蠻殘酷的,朋友說:「好可怕……好可怕……我前面看到差點沒辦
法看下去……。」在美雪主持廣播節目的時候,曾經收到來自被同學霸凌的醜女的來信。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設計了這段表演。

不管是怎樣的不堪,重點是,即使是處在這樣的處境的人,也會有屬於他的歌曲。這是美雪在鼓勵弱小的時候,具有說服力的地方。我總覺得,更需要加油的,並不是英雄,而是與世間的困難對抗著的,沒有勇氣的人們。

這段表演中,美雪唱著:「冰之國的人總是不隨隨便便流眼淚,光愛說些不服輸的笑話。」同時對持續下雪的天氣預報似乎心生膽怯,遠遠地聽收音機。最後不斷地捶打自己,笑到悲從中來。在在都是弱者勉強自己的表現。

日本樂評平原康司說:「中島美雪的歌不僅只於失戀歌曲,她的歌所要表現的,是進退兩難的、只能束手無策的人生翦影。只是說她在描繪人生的這種狀態的時候,是用失戀的景象來表現罷了。」

「說那微渺的人生一無是處的人,我想也是有的;責難那微渺的人生徒勞無功的人,我想也是有的;但是我願意常常讚美,對自己一無所知的你。」我總是想起美雪的這段歌詞。

聽說美雪曾經在離開電台時,遇到突然來要簽名的歌迷,在知道對方的名字後,說謝謝她常寫明信片過來。事實上這位歌迷雖然常寫明信片,卻從未在電台被唸出。
也就是說,沒被選上的明信片,美雪也認真地看過了。而這意外的感謝,讓歌迷留下美好的回憶,一如我演講前的準備工作,我也是懷著這樣的心思做的,希望有人
聽了她的歌,感覺心中的牆角被灑了一片螢火蟲。

大概還算用心吧,去完彰師後,聯絡人轉告,下屆社長說一定要再請一次,現場來聽的一位歌迷S,找我7月6日去台中再講一場。有點意外,因為美雪的東西蠻黑暗的,這麼說很奇怪,覺得可能會被討厭又特別想帶去,大概也有一點那種,「希望你真的愛我」的試探吧。

因為有其他來客到我站上留言表示:「這也太陰沉、太直接了,一刀斃命、千刀萬剮,樣樣都來。」本來我跟歌迷S提出一份偏文學性的企劃,對方看了曲目說:
「這樣沒有黑暗。」跟我一樣不能捨棄美雪的黑暗面。我想,像我跟他這樣的歌迷,是為了得到真正的溫暖吧,為了從坦誠的相遇中被超渡,為了保持「這撕裂的世界還可以縫合」的夢想,為了能夠擁抱刺蝟的力量。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演講訊息] 從醜女的心酸到飄向東亞的落葉──中島美雪創作介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