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夜市 改革在即 爭議不斷

文字-A A +A

徐嘉霖/台北報導  
(本報資料圖片/徐嘉霖攝) 

 

  夜市是承載台灣美食文化和市井文化的重要一環,近年來的旅遊熱潮,更吸引大批國內外觀光客前來觀光遊覽台灣的各地夜市。二零一零年八月,在觀光局舉辦的特色夜市選拔中,由近五十萬人次網友和專家評審團共同評選推薦的特色夜市,也藉此將台灣飲食文化推向世界。不過評鑑環保夜市的項目為從缺,給夜市選拔留下些許遺憾。這讓人們開始思考台灣夜市的不足之處,在夜市光鮮亮麗的外表下隱藏著不少問題。       

 

  居住在夜市周圍的居民反映,夜市營業時的噪音、衛生問題亟待改善。由於夜市營業到凌晨,大多數夜市又緊鄰住宅區,營業時的嘈雜容易產生噪音污染影響住宅區居民休息。另外,很多夜市業主擺攤結束后沒有及時清掃攤位地面,長期積累的油污讓地面髒亂不堪。夜市業主占道經營,觀光客人潮擁擠,夜市周圍停車位規劃不善,夜市堵塞了交通,給居民造成不便。在士林夜市大南路住了六十二年的潘先生就說:「士林夜市的確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在士林夜市住習慣了,捨不得離開,但必須亟待解決的問題有增加廁所、路面拓寬,更加合理的規劃士林夜市。」

 

  五月九日,「非凡新聞周刊」刊登了網路「宅神」朱學恆發表的一篇名為「崩壞的士林夜市」文章,痛陳士林夜市東西難吃,蚵仔煎乾癟、羊肉像橡皮筋,且都賣一樣的東西。他說,士林夜市為了競爭、討好陸客,每間攤販賣得都一樣,「觀光夜市再這樣搞下去,一定垮掉。」在士林市場經營了四十年的「三十年生炒花枝之家」的李小姐說:「士林市場近年來攤位增多,但食物品種重複性高,品質也有所下滑。」由此可見,夜市不能因為市場競爭而忽略了夜市最本質的美食文化。夜市小吃的味道,關乎到夜市的發展,?了迎合大批的觀光潮而降低夜市品質是不可取的。
     

 

  除了食物,延宕多年的士林市場改建案,也頗受關注。民國九十一年原士林夜市攤販遷移到現在的士林臨時市場,預計今年,臨時市場的五百三十八個攤商將會搬到新建士林市場的地下一樓,將士林夜市的攤販地下化。攤販們擔心遷到地下室之後生意會不如預期,部分攤商拒絕遷入。士林夜市著名的「豪大大雞排」的徐小姐,在這裡經營了十幾年,並不認同士林夜市地下化的規劃,認為「人們累了不會願意走下地下市場去吃夜市,再由於地下市場面積有限,人潮會減少,生意會受到影響,也減少了夜市的感覺。」民眾憂心士林夜市地下化后會失去夜市的原味,網路上的網友門發起了高達九萬人的網絡聯署,反對士林夜市地下化。台北市長郝龍斌五月十八日在市府都市再生會議上要求士林市場改建及搬遷須如期完工,以免耽擱台北藝術中心的工程進度。
   

 

  夜市不僅是台灣民眾重要的生活組成部份,也帶動觀光業的發展。縣市政府外,夜市自治委員會與攤商對於外界的批評要警惕和改進,這樣要才能永續經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asha

文章擲地有聲!

0

加入時間: 2011.06.13

夜市

加入時間: 2011.06.13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夜市衛生有疑慮 觀光該如何努力?

2011-06-16
瀏覽:
3,308
推:
2
回應:
0

夜市商品同質化,扼殺夜市特色?

2011-06-15
瀏覽:
3,359
推:
0
回應:
0

夜市擺攤人生 真不容易

2011-06-15
瀏覽:
6,860
推:
1
回應:
0

士林夜市攤販遷至地下營業,是成長?還是衝擊?

2011-06-15
瀏覽:
3,744
推:
0
回應:
0

士林夜市 改革在即 爭議不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