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孩子般簡單生活 不簡單的Ku-lele藝術空間

文字-A A +A

「我們總是將美麗的事物賦予一個屬於自己的意義,但我們怎麼不試著去認真喜歡一個事物而將它變的美麗呢?」在「Ku-lele我的寶貝」這個瘋狂又溫馨的藝術空間裡,處處充滿了這句話的意義,這裡的每一首歌、每一樣手工作品都當成是自己的寶貝,並努力地讓大家喜歡。

Ku-lele的牆上是Aki的作品。(方憶芝/攝)

【靜報記者 方憶芝/台中報導】「我們總是將美麗的事物賦予一個屬於自己的意義,但我們怎麼不試著去認真喜歡一個事物而將它變的美麗呢?」在「Ku-lele我的寶貝」這個瘋狂又溫馨的藝術空間裡,處處充滿了這句話的意義,這裡的每一首歌、每一樣手工作品都當成是自己的寶貝,並努力地讓大家喜歡。

台中市藝術街的小巷,「Ku-lele我的寶貝」藏在外表一處老舊不起眼的公寓裡,這個小空間沒有任何的招牌和指標,生鏽的紅色鐵門上掛著幾個的信箱,看似電影中會出現的場景,當鼓起勇氣爬上了三層樓梯,映入眼簾的便是熱情溫馨且令人難忘的藝術空間「Ku-lele 我的寶貝」。Ku-lele在排灣族語言中意思是「我的孩子、我的嬰兒」,因此空間主人Aki與Balai又將這裡叫做「我的寶貝」,象徵著這個空間對他們的意義。

 

爬上老舊公寓的樓梯,Ku-lele的溫暖擺設向每個客人打招呼。(方憶芝/攝) Ku-lele的工作空間,平台和桌子都是Balai一手打造。(方憶芝/攝)

 

「Ku-lele我的寶貝」不僅在空間外表上像極了電影場景,連它的開始也藏著一個浪漫如電影情節的故事。故事來自空間的主人們,可愛的日本女孩Aki與熱愛音樂的排灣族男孩Balai,兩人的相遇十分有趣且瘋狂。

Aki來台灣環島旅行的那年,在屏東來義鄉的排灣族部落與Balai相遇,並因為排灣族的傳統藝品「土陶珠」而相識,Balai笑著說起與Aki剛認識的畫面:「剛開始的溝通真的非常的困難,我不會說日文,然後我們兩個的英文都不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的聊到排灣族的這些故事,她看起來都好開心,接著我也被她的開心感染,雖然我真的不知道她當下到底有沒有聽得懂我說的話!」來自不同國家、說著不同語言的兩人,在比手畫腳的同時卻也發現了彼此對藝術和生活的共通點-那份對每樣事物保持熱情和喜愛的心,並於2008年帶著對彼此和生活的熱愛,開始共同經營Ku-lele這個小空間。

 

Ku-lele的可愛主人-日本女孩Aki和排灣族男孩Balai。(方憶芝/攝)

剛開始的Ku-lele發跡於台中的創意市集,簡單的小攤位擺著從來義老家帶上來的琉璃珠和土陶珠藝品,簡單的態度就是想把這份熱情傳給更多人,Aki說:「那時我們把琉璃珠和土陶珠加上了一些我們的創意,我覺得台灣人應該要更喜歡屬於台灣的特色,要讓大家更認識台灣文化,因為他們真的很美!」

但是簡單的熱情還是不免遭受到一些現實的打擊,他們開始發現只使用傳統藝品當作材料的做法是有點侷限了自己,傳統藝品似乎已經被賦予一個固有的意義,也是大多數人們喜愛並接受的樣貌,但那並不是Ku-lele全部的樣子,於是兩人開始重新思考如何延續他們對生活的熱情,而這樣的轉折在他們平常的活動-「散步」中被發現。

Aki和Balai突發奇想使用了一些平常唾手可得的材料做為素材;再賦予生命,例如在台東海邊散步的時候,把海邊的漂流木撿回家,Balai先進行大工程將漂流木慢慢的鋸成小塊,接著經由Aki的巧手做裝飾,變成了造型特殊有趣的木湯匙,連在路旁撿到的動物羽毛也可以變成做成首飾的素材,在兩人分工合作的方式下,作品總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Aki開心地說:「每樣在這土地上的東西都充滿故事,希望藉著我們的『調味』,能讓看到作品的人喜歡它,並且把它當成自己的寶貝。」

 

Balai同時也從事音樂創作,常熱情的奔波於音樂表演。(方憶芝/攝) 從海邊撿來的漂流木,也可以變成Ku-lele的寶貝。(陳玟潔/攝)

 

坐在Ku-lele的小客廳裡,環視著這裡的空間,簡單的一個客廳,自己用床板打造的書櫃;牆上是Aki可愛的手繪創作,陽台邊的工作台上擺滿了許多有趣的素材等著被賦予一個故事,配上Balai彈奏吉他唱著歌的日子,不禁讓人直接地聯想到簡單生活這幾個字。樂觀的Aki總是帶著笑容說:「我們擁有的不多,但是真的很快樂所以可以擁有的更多。」

這些日子Ku-lele對自己做了重新的檢視,希望讓喜歡生活的想法更加成長並一直延續下去,Balai說:「我們沒有太多嚴肅複雜的理想,這些都是只是快樂的方向,我們相信認真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雖然很累但會是很開心的!」在Aki與Balai身上讓人感受到,也許當藝術家需要一些天份,但美麗的簡單生活只需要對身邊人事物的珍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像孩子般簡單生活 不簡單的Ku-lele藝術空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