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傷痛 朱慧蘭樂當「馨生人」志工

嵌入:
文字-A A +A

緊握著每個被害人的手,不斷加油打氣、付出關懷。朱慧蘭是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嘉義分會的志工。樂觀、堅強的她懂得被害家屬的心。因為她自己也是過來人。

記者:「您當初是怎麼接觸犯保協會的?」

朱慧蘭:「我是因為先生車禍過世。但是因為他(犯罪者)沒有錢。所以我跟他調解過兩次,但他要給我們的金額非常少。後來我們有去查他的財產,(對方)完全沒有任何財產。所以後來經過思考,我選擇跟他和解。因為我心裡很清楚,他沒錢就是沒錢,你把他逼死,也是沒錢。」

朱慧蘭:「刑責方面,其實說真的,撞死人的刑責好輕喔,才判兩年多一點而已。」

記者:「所以他現在出獄了?」

朱慧蘭:「沒有,他沒有被關,我有與他和解,所以他是緩刑。」

記者:「那您不會覺得不平嗎?」

朱慧蘭:「坦白講,說完全不覺得不平,那是騙人的。可是你能怎樣?」

八年前,朱慧蘭的先生車禍身亡,但令她想不到的是,先生的離開竟只是噩夢的開始。因為肇事者
付不出補償金,朱慧蘭只好和對方和解。而丈夫生前的債務,全都落到她身上。也使得朱慧蘭曾多次
被暴力討債。

朱慧蘭:「我先生不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所以他外面還有欠債。所以在我先生去世的第二天,我就一直被暴力討債集團追。那時候我跟兩個女兒分三個地方躲。大概躲了兩年,很辛苦!」

朱慧蘭:「這其中他(討債集團)就是用我們常在社會新聞上所看到的暴力討債集團的方式,來門口吐檳榔汁、潑漆,然後罵啦。」

朱慧蘭:「當初我有領到強制險的錢,我先生,我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將他火化。我也沒有請任何的出殯樂隊......都沒有。我只有請一位法師幫他引魂。因為我先生欠滿多錢的,所以我把債權人找來,我說他的喪葬費用大約花了十二萬,那其他的(剩下的錢),你們這些人分。可是他不要。他說我為什麼要讓你這樣子。我說那我就沒辦法了。然後他就開始騷擾我。」

朱慧蘭:「他(討債集團)開始騷擾我,當時我有在一家早餐店上班,他每天就去早餐店吵我。吵到最嚴重的一次是......他拿槍抵著我這邊(太陽穴)。」

曾經也是家暴受害者的朱慧蘭,因當初遭家暴時向社福機構求助,卻得到對方官僚的回應。讓她現在擔任
犯保協會志工時特別能夠將心比心。因此,朱慧蘭得到被害者相當大的信任,成為他們走出傷痛最大的支柱

朱慧蘭:「我有一次被先生打。我們(當時)是去高雄送貨。就我們兩個。他在車上打我。在車上我不可能報警。回來之後我就打電話給113,他跟我說要在案發地報警。我不知道為什麼,他當時給我的回答就是這樣子啊。(官僚?)對!我說我們是去送貨,而且施暴者就在我旁邊,叫我怎麼報警?他說那要有證人,我就說只有我跟他兩個人在車上,要到哪找證人?」

朱慧蘭:「我真的覺得政府很多的措施,當他後面的配套措施沒有做好的時候,就像我講的,你要做就做整套的。你要做那種半套的,倒不如不要做。」

端午節前夕,朱慧蘭陪著犯罪被害家屬學包粽子,現場還有更生人以及受保護管束人,活動的目的是
希望加害人與被害人雙方能互相感受到對方的善意,進而修復彼此的關係。

朱慧蘭:「你要不要來玩一下?好玩耶!」

嘉義地檢署主任觀護人 張裕煌:「我們把犯罪被害人還有受保護管束人跟他們的家屬。等於是把加害人跟被害人以及雙方家屬集合起來。我們讓他們一起包粽子。其實我們這樣做是有一些意義的,就是希望讓他們攜手作修復。」

張裕煌表示,司法判決即使能還給被害家屬公道,但解鈴還須繫鈴人,犯罪者的悔過之心與善意
能夠打開被害人及家屬的心結,真正達到「修復式正義」

犯罪案件的發生,牽扯到的層面不僅是司法,更是造成了破碎的家庭、變調的人生。當傷害已經造成,
再多的淚水也無法讓時光倒轉,讓一切重來。但碰到問題還是要面對,因為日子終究要過。很多時候,
一轉念,事情也許就會有不同的發展。

朱慧蘭:「眼前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不管你(被害者家屬)跟被害人有多深的感情、有多不好的感情、有怎麼樣,有什麼糾葛或甜蜜,那些都已經是過去了。你要為活著的人而生活!」

經歷苦難,浴火重生,現在的朱慧蘭,每天心存感恩、笑臉迎人。積極投入志工服務,因為她希望更多
被害人能得到需要的幫助;朱慧蘭也鼓勵被害人加入志工行列,因為看看別人的遭遇,才能真正發現原來
自己其實很有福。

朱慧蘭:「我發現自從我來當志工之後,很多事情我看得很開。反而讓我可以更快樂。每碰到什麼不愉快的事情的時候,我會想說......感恩。其實我現在每天都告訴自己一句話,要感恩。人真的每天都要感恩,你要感恩每一個你碰到的人,感恩每一件你碰到的事。」

公民記者 連國程 嘉義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國程讚喔!現在找議題能力很棒。但還是給你建議一下,在過音時的畫面,還是要留下現場音,會比較有臨場感。加油啦!

Roland

謝謝建雄:))。我有試過留下現場音,但聲音有點太大,加上我過音聲音太小~~以後我會改進的XDD

5

加入時間: 2010.07.05

Roland

加入時間: 2010.07.05
18則報導
1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0

維護不易!縮小的鹽山 機會?命運?

2012-04-08
瀏覽:
5,243
推:
12
回應:
3
8:45

修復。共解千千結

2011-11-01
瀏覽:
2,022
推:
4
回應:
0
3:16

有機栽種大不易 「市民農夫」親體驗

2011-05-23
瀏覽:
3,982
推:
9
回應:
0
4:33

揮別輕狂過去 吳永看懺悔迎向新人生

2011-03-05
瀏覽:
4,291
推:
12
回應:
2
7:03

三級古蹟巡禮 旗津天后宮

2010-11-02
瀏覽:
6,704
推:
9
回應:
0
8:09

農耕一世情 聽他們細說老牛點滴

2010-10-24
瀏覽:
9,214
推:
44
回應:
1
3:34

飽覽各國文化!2010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熱鬧開幕

2010-10-10
瀏覽:
3,314
推:
10
回應:
0
1:48

珍愛地球.延續物命 二手商店好環保

2010-09-27
瀏覽:
4,857
推:
13
回應:
3
2:00

走出傷痛 朱慧蘭樂當「馨生人」志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