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敬天謝地見證會 土地徵收問題待解

2011/05/30 21:04
7,026次瀏覽 ・ 9則留言
PeoPo推 17
檢舉

 從璞玉到二重埔的遷徙流離:繁華都市擴張下的土地正義省思

【公民記者 阿Ben / 新竹竹東 報導】

初夏的陽光炙熱地灑在新竹竹東二重埔的土地上,位於民生路86號的「傳經第」廣場前,這天沒有往日的平靜農村氣息,取而代之的是湧動的人潮與沉重的氛圍。由捍衛農鄉聯盟主辦、台灣農村陣線協辦的「敬天謝地見證會」,聚集了來自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等各縣市、關心土地徵收議題的數百位民眾。現場空氣中瀰漫著焦慮與不妥協的意志,老農們粗糙的雙手緊握著訴求布條,在歷史悠久的古厝廣場前,為守護世代相傳的耕地發出無聲卻沉痛的抗議。

古厝與良田的地景見證

從地質與空間結構來看,二重埔一帶屬於發育良好的河階台地,水源充沛、土質肥沃,是新竹地區極為珍貴的特定農業區良田。作為見證會背景的「傳經第」古厝,主體建築展現了傳統客家三合院的格局,紅磚步口與卵石牆基,不僅刻劃出先民就地取材、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水土保持智慧,更是一代代農村文化與宗族情感的具體載體。然而,這片在地形上具有高度客觀保護價值的永續優良農地,如今卻在都市計畫與工業區開發的巨輪下,面臨地景破碎化與被徵收瓦解的危機。

抗爭背後的流離與悲歌

隨著魏德棟教授、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以及政治大學徐世榮教授等學者專家相繼登台發言,報導鏡頭記錄下台下居民最真實的反應。許多與會者並非第一次面對怪手,現場交織著各地農民互相打氣與吐露苦水的聲音。細微觀察發現,部分來自璞玉計畫區的居民,過去早已因為縣政一、二、三期的開發而被逼迫搬遷、重組家庭兩次,如今好不容易落腳,卻可能面臨第三次的流離失所。抗爭的背後,更有家庭因承受不住土地將被奪走的巨大憂鬱與壓力,導致長輩在過程中不幸往生,為這場土地正義的爭取留下了令人不勝唏噓的時代悲劇。

Ben觀點

站在二重埔的土地上,透過鏡頭看著這些飽經風霜的農民,內心衝擊無比巨大。從水土保持與工程地質的專業角度來看,一片優良特定農業區的形成需要數萬年的地質演化與先民數百年的水利開墾,一旦轉為水泥建物,其涵養水源、調節氣候與維護糧食安全的生態功能便永遠無法復原。過去,許多人(包括以前的我)總認為土地徵收只要自己不是地主便與己無關,但當看到璞玉計畫的鄉親被迫搬家三次、家庭因抗爭而破碎時,我們必須反思:社會盲目追求GDP的背後,是否缺少了對人本價值與土地倫理的關懷?當科技園區不斷擴張,我們是否真的需要犧牲掉台灣最後的尊嚴與良田?保護土地,就是保護我們的根。

參考資料:

  1. 敬天謝地見證會土地徵收問題待解|PeoPo 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news/77757

修改報導時間:115年(2026年)69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

攝影剪輯:公民記者阿Ben

---

拍攝緣由:採訪由捍衛農鄉聯盟主辦 及台灣農村陣線協辦的「敬天謝地見證會」
時間:100年5月29日
地點:新竹竹東二重埔民生路86號 傳經第廣場
人物:魏德棟教授、清華大學彭明輝教授及政治大學徐世榮教授、桃園、新竹、苗栗及台中各縣

        市土地徵收議題相關團體約有數佰人


附件1活動邀請函連結

附件2:主辦單位提供之新聞稿

照片
本篇報導使用AI工具協助產出
發言應遵守發言規則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公民記者留言請先登入

傑利 (未驗證) ・ 2011/05/30 23:03

Ben哥:
竟然看到古箏演奏的魏德棟老師,我和他在印尼碰過面(他帶團去表演),沒想到也跳出來為土地及農民說話~Good!!

謝明海 (未驗證) ・ 2011/05/30 23:59

阿Ben

口齒清晰的報導,像我這種『破材』聲真實反應我在荒野的自然名『大嘴鴨一號』,我本來自己取名『烏鴉』林耀國說大嘴鴨是烏鴉的正式名稱。

大暴龍 (未驗證) ・ 2011/05/31 16:16

不用每次點名到我,新竹地區的問題交給阿Ben,我放心!
苗栗,台中還有個傑利哦!

阿Ben (未驗證) ・ 2011/05/31 20:46

In reply to by 大暴龍 (未驗證)

不好意思
我下次會注意啦!

好奇寶寶 (未驗證) ・ 2011/05/31 21:40

阿Ben

請問可否將素材一起上傳youtube,讓實況永遠存在歷史上。

彭明輝教授、徐世榮教授都說了些什麼?

大埔居民的問題又怎樣了,我還以為都解決了!。。。

好奇寶寶很好奇!

阿Ben (未驗證) ・ 2011/05/31 22:10

本來去現場 只是想看一看而已

沒想到 我好像是唯一 外來拍攝的
其餘都是他們自己 做紀錄
頓時覺得壓力很大
所以回來後 馬上po到peopo去

我覺得他們從各地來 互相打氣 互相吐苦水

其實大部分的人 都是因為 不是地主
所以與他無關(包括以前的我)

昨天才知道有些璞玉計畫區的人
已從縣政二、三期期被趕走搬家二次了
現在可能 還要再搬一次!

有些家人 因憂鬱 抗爭 在此過程都往生了 令人不勝欷噓!

總感覺社會似乎少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