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兒體驗探索的童年之旅 家扶培養弱勢兒童擁有全方位的能力

文字-A A +A

幼兒啟蒙探探索體驗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所辦理的99年幼兒啟蒙方案,即將進入尾聲,為了培養幼兒擁有更多全方位的能力,特別規畫了2天1夜的活動,於5月21、22日在宜蘭安排一系列探索童年之旅,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主要目的來培養孩子擁有全方位的能力、激發兒童無限的潛能,提升幼兒認知、社會行為、語言、人際互動、遊戲、道德等的能力,讓其能健康、歡樂及聰明的成長。

就讀幼稚園大班的君君,母親是位外籍配偶,母親因識字有限且溝通能力不佳,害怕與外在環境接觸,因此君君也害怕與他人接觸,在經歷方案一年的陪伴,透過親職課程及親子遊樂趣戶外活動,讓母親獲得更多的支持及勇氣,勇敢的走向人群,替君君扮演良好示範,讓君君勇敢與他人接觸,有助增進其人際關係。在這2天1夜的活動裡,發現君君在踏進農場後,主動探索周遭的奇特環境,且開心的叫著「原來蕃茄、香蕉、芭樂是這麼長大的」、「哇!這裡有羊咩咩,還摸的到它,毛摸起來有著好特別的觸感」,在這探索體驗裡,讓君君增進知識,還增進了君君的觸覺,當君君積極主動的發問及體驗感覺,母親發現君君已不再害怕人群,早已擁有著自信及勇氣。

另一位成員,就讀中班的瀚瀚,在參與方案前,所有的事情都是由母親一手包辦,從沒有機會讓瀚瀚動手做,甚至無法決定自己想做的事,在經歷這一年的方案後,母親慢慢改變教育方式,放手讓瀚瀚成長,體會「做中學、學中做」。在這2天1夜中,膽小的瀚瀚看到蘭陽溪水脈的天然湧泉時,竟是幼兒第一個脫下鞋子,踩進冰涼的水中,催促著母親趕快脫鞋捲褲,並說「不要害怕,我會保護您」,2人將桶子裝進滿滿的蜆仔,玩的不亦樂乎,小小的舉動,讓母親感受到瀚瀚真的長大了,且在第一天的晚上,啟蒙社工發現瀚瀚生活自理能力大大的提升,可以自己拿湯匙及筷子吃飯、自己換衣。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 經濟弱勢家庭的家長,或終日忙於工作無暇照顧、或限於自身教育程度與成長背景無法引導,致使兒童的發展落於一般水準以下,甚至有發展遲緩現象,因此透過啟蒙教育,安排各式課程及體驗活動,帶領幼兒到探索各式各樣的體驗,有助增進幼兒的各項發展,大大提升幼兒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等五覺以及運動覺等感覺神經,更創造了他們的思考力、想像力與創造力,為了培養孩子擁有全方位的能力,必須激發兒童無限的潛能,才能讓他們足以面對未來世界多變的挑戰。

感謝企業及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贈,為急需社會各界伸出援手的弱勢兒童籌募善款,讓家扶中心繼續透過啟蒙教育來改變他們命運,扭轉未來,且來協助單親家庭擁有正面向上的力量。相信有您持續幫助,就能溫暖更多小朋友的心,讓家庭可以穩定自立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啟蒙兒體驗探索的童年之旅 家扶培養弱勢兒童擁有全方位的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