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特利的心願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那天,一位面容充滿皺紋,滿臉焦慮的爸爸抱著一歲四個月還不會爬的小女孩前來五股伯特利社區學苑,這位爸爸頭低低地說著:「可以托你照顧我的女兒嗎?可是我沒有辦法繳學費…」。然後,爸爸快速的翻著疫苗手冊,急忙的指著女兒的名字讓我們知道。

 
  這時在爸爸臂彎中的小女孩,嚎啕大哭著,或許她知道爸爸又將為全家人的生計苦惱了吧。那天的畫面依然清晰的烙印在我腦海中,爸爸一手把孩子交給了我們,然後火速的衝到一樓買了尿布、奶粉、奶瓶,再拿到伯特利,他用餘光瞄了一眼正在放肆大聲哭泣的女兒,但是,無可奈何的他也只能帶著不捨的心情,趕去工作。
 
      
 
  這位都市原住民爸爸的困境,不是特例,這樣的故事正不斷在台灣的各個角落上演著。
 
  由於社會結構的變化,原住民漸漸走入都市,但是身處社會弱勢的他們,多半從事需要勞力、技術性低、早出晚歸且工作時數不定的工作,導致他們沒有穩定的收入,卻必須支付生活上大量的開銷。
 
  到都市落地生根的原住民,在都市工作、結婚生子,托育照顧便成了沉重的負擔。雖然城市中有很多幼稚園和托兒所,但是通常要價不菲,他們每天應付龐大的生活開銷已相當辛苦,更別說有額外的金費能夠負擔都市托幼機構的昂貴學費了。
 
 
  除了經費的考量之外,原住民孩童在心理上的確更需要專業的輔導,所以都市內的托育機構,通常不適宜原住民幼童就讀。
 
  因此,在台北縣五股設立的伯特利社區學苑,照顧對象包含都市原住民孩子、新住民孩童及中低收入戶子女,除了學齡前的幼兒外,還有國小、國中甚至到高中的課後輔導。
 
  當然,對於孩子們的照顧,不只有課業上的關心,伯特利期望從幼童時期開始培養健全的人格發展。由於原住民孩童多半在都市成長,對於部落與傳統文化非常不熟悉,因此專為原住民孩子們設立的學園,就是期盼可以讓孩子接納自我,對於部落有更多的認同和自信。
 
 
  部落托育班照顧的其實是一整個都市原住民的家。為了配合像是原住民勞工爸爸必須一早上工的問題,或者新住民媽媽們辛苦的勞動生活,伯特利每天早上六點就開門,用心迎接著孩童們的到來,部落托育班把孩子與家庭結合,愛護孩子,也照顧他們的家。
 
  然而,目前的法令主要以營利性的幼教及托育單位為主要規範對象,因此以關懷照護為概念的原住民托育照顧中心,在政府部門的眼中卻都是不合法的。部落托育班的宗旨在於互助合作,以族群的心進行集體照護,用一般的法規的眼光來看,相當不適宜。假若政府能夠認同,期盼可以給予更多的鼓勵與協助,原住民的托育照顧中心才能持續安心的為更多族人服務。
 
  五股伯特利社區學苑始終有個夢想,就是要讓更多的基層勞工家庭受惠,我們心疼為了家庭而奔波的族人,看過了無數失望又重新點燃希望的眼神,現在伯特利不只照顧原住民,更幫助了許多新移民家庭,期盼彌補弱勢家庭的缺口,幫助更多充滿無限希望的孩子們。
 
 
至善基金會陪你長大計畫
 
每天20元
每個月600元,讓都市原民孩子安心長大
 
捐款專線:(02)2356-0118
 
捐款帳號:50054640
 
戶名: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02

至善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10.02
12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至善友愛故事分享(最新更新–向清潔人員學習)

2011-05-30
瀏覽:
3,033
推:
1
回應:
0

種桃子愛孩子的用心園長

2011-05-27
瀏覽:
2,827
推:
1
回應:
0

夢想成真:愛心閱讀室落成

2011-05-11
瀏覽:
2,707
推:
1
回應:
0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2011-05-11
瀏覽:
2,578
推:
1
回應:
0

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2011-04-29
瀏覽:
2,642
推:
3
回應:
0

當一切歸零-311日本震災的反思

2011-04-20
瀏覽:
3,818
推:
2
回應:
0

伯特利的心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