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老師這裡,我找到兩個。」
 
  「我挖到的竹筍好大喔!」
 
  蒼翠的竹林中,四處傳來孩子興奮的聲音。這是養老幼兒照顧中心的孩子在上戶外課。大家一起數一數,總共挖了十七條竹筍。在路邊的草地上坐下,阿美老師教怎麼撥筍殼,大夥很賣力的開始動手。孩子小小的手認真的的一片一片撥。

 
 
  老師也同時教大家說”我們的話”
 
  這是竹筍,那我們的話怎麼說呢?
 
  有部分孩子回答:「Kali」
 
  「是Ali,筍子Ali,來我們一起說一次」
 
  「A…li…」可愛的童音迴盪在山裡
 
  養老幼兒照顧中心,是至善基金會在新竹縣尖石鄉協助成立的第一個幼兒照顧中心(簡稱幼照中心),原本只是單純的要讓部落的孩子有人照顧,不會因為大人忙著工作而被忽略,而五年下來,隨著部落族人的需求,也開發出生活自理、數數、寫字、入小學預備…等教學內容,這幾年也納入早療服務,讓原鄉孩子的發展問題能獲得處理。
 
 
  山上的工作型態與都市不同,農忙時以務農為主,平時就打打零工,而無論是何項工作,工時都很長,因此部落幼照中心的出現,大大的幫助了部落的父母,而幼照中心的老師彷彿是部落孩子的另一個媽媽,有的家長要早點開始工作,就把孩子往老師家送;家長晚收工,老師們也先把孩子帶回家照顧。蘋萍老師自己的孩子還曾經吃醋抱怨她,對幼照中心的妹妹比較照顧呢!
 
  在園內服務五年的兩位老師-阿美與蘋萍,都是部落婦女,因為不希望看到部落的孩子再被人罵笨、被嘲笑,所以投入幼兒照顧的工作。
 
  阿美分享到,自己唸書的過程並不愉快,從小一開始就被漢人老師嫌棄資質差、東西都學不會:「所以後來就很退縮很沒自信,一直到自己有了孩子,才開始覺得要所改變,不能讓孩子跟我一樣痛苦。因此決定投入幼兒照顧工作,很多事情從頭學習,過程真的是咬牙流淚硬撐,要不是夥伴一直拉的我往前走,自己也想著一定要幫孩子,所以才堅持下來的。」
 
 
  阿美口中的好夥伴,蘋萍則說:「別人都說山上的孩子笨,很難教,我一點都不同意。平地的孩子教育資源充足,念幼稚園很方便,山上不一樣,幼稚園要開車二個小時才有,受教育的起跑點就不同了。現在有了有幼照中心,孩子提早啟蒙,幫助很大,生活常規沒問題,也能乖乖坐的聽故事,這樣再去念小學,穩定度與成績都有幫助,我們的畢業生有拿過全校前三名的喔!」兩位老師的一臉的驕傲與滿滿的成就感。
 
  幼兒照顧中心也像是孩子的精神堡壘,許多孩子讀小學後還不時回來,撒個嬌或跟老師說說心事。成立五年的養老幼照中心,第一屆畢業生已經國小四年級了,他們依然覺得有幼照中心很棒,有關心他們的老師很幸福。
 
  原鄉孩子的教育環境與資源,一直未能被公部門公平的對待,至善基金會則發揮民間組織的力量,推動「陪你長大計畫」,讓原鄉孩子能妥善被照顧,目前在新竹尖石鄉共有養老、泰崗、馬里光三所幼兒照顧中心,協助部落家長照顧孩子,讓家長可以放心工作。並安排有豐富有趣的課程,讓孩子養成上學的習慣;教導孩子生活自理,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教授簡單的母語課程,讓語言文化可以傳承;也會為將要進入小學讀書的小朋友,特別辦理預備課程,讓孩子與家長做好入小學的準備;同時與早療單位合作,協助部分發展遲緩的孩子,進行語言、物理等治療,讓孩子跟上成長進度。
 
 
至善基金會陪你長大計畫
 
每天20元
每個月600元
 
 
支持原鄉孩子獲得學前教育,讓原鄉孩子的成長順利起跑。
 
 
捐款帳號:50054640
 
捐款專線:(02)2356-0118
 
戶名: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10.02

至善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10.02
12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至善友愛故事分享(最新更新–向清潔人員學習)

2011-05-30
瀏覽:
3,020
推:
1
回應:
0

種桃子愛孩子的用心園長

2011-05-27
瀏覽:
2,803
推:
1
回應:
0

伯特利的心願

2011-05-12
瀏覽:
2,949
推:
1
回應:
0

夢想成真:愛心閱讀室落成

2011-05-11
瀏覽:
2,685
推:
1
回應:
0

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2011-04-29
瀏覽:
2,621
推:
3
回應:
0

當一切歸零-311日本震災的反思

2011-04-20
瀏覽:
3,797
推:
2
回應:
0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