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推動「正向思考行動」 與您一起拯救心靈 教你如何成為下一個郭子乾

文字-A A +A

如果你期待自己的未來,無論是工作、就學情況或是人際關係等面向,都能有不錯的發展,你認為幫助你達成願望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呢?是幸運還是自己努力的成果?家扶基金會針對所扶助的2,240位國高中經濟弱勢學生調查,高達8成以上的同學認為「未來操之在己」,具有「肯努力、肯吃苦」、「本身的才智」、「良好的教育」等特質,將可決定自己未來的發展。現在的青少年因應大環境的改變,不僅接觸到的事物層面廣闊,也伴隨多重壓力,因而憂鬱指數升高,進而有自殘或是霸凌等社會現象。例如近日發生的高中情侶跳樓自殺新聞事件,原本正要開始的人生卻因而中斷,如果孩子們能換個方向思考,再加上與家人、學校師長的溝通,說不定能避免憾事發生,也讓孩子們重建自己對將來的想法。因此,家扶基金會推動「ABC正向思考行動」,鼓勵青少年「正向思考」,同時也依據自己的特質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不二法門。

根據心理學家提出的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一個人對於成就的歸因類型可分為兩類,若將成敗的因素歸咎於個人條件則屬「內控型」,若將成敗的因素歸咎於外在環境則屬「外控型」。根據家扶基金會貧窮兒少資料庫所公佈的調查數據(http://tdcyp.ccf.org.tw),在2,240位就讀國中及高中職的弱勢青少年研究發現,家扶青少年於成就歸因上偏重於「內控」類型,其「內控」條件包括:「肯努力、肯吃苦」、「本身的才智」及「良好的教育」,其中「肯努力、肯吃苦」佔了9成7,家扶青少年普遍認為一個人要在未來能有好的發展,「肯努力、肯吃苦」是絕對要素之一;而且,隨著年齡成長,外控因素的影響性也隨之降低,包括:「好的家庭背景」、「天生註定的命運」及「他人的幫助」等要件。

研究也發現,青少年的歸因類型會影響他們的快樂感覺,根據家扶調查,屬於內控類型的青少年,覺得自己生活較不快樂的比例佔了7成。因為屬於內控類型的人對於自我要求、壓力較大,並將失敗原因歸咎於自己,所以比較容易產生不快樂的感覺。 

家扶基金會公益代言人,同時也是模仿達人的郭子乾自己也屬於「內控型」,郭子乾自嘲雖然沒有亮眼的外表,或是美妙的歌聲,但在自己的努力堅持下,也終於在娛樂事業中的模仿圈佔有一席之地。郭子乾以自己的經典台詞勉勵青少年:沒有所謂的「理想人生」,因為每個人的未來都不可限量。希望青年學子可以隨時為自己做好準備!除了郭子乾外,家扶基金會國外兒童認養人-萊卡兒公司林志全總經理,及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原創者-巫永堅先生也都是「內控型」代表,林志全總經理總是不斷地努力,並時時刻刻修正自己的態度,所以事業上獲得精彩成績;巫永堅先生也是以正向、樂觀的心,積極打造自己的人生旅程。身為台北科技大學教授,同時也是家扶基金會捐款人-林宏裕教授,在這項測驗中也是屬於內控型。林教授白手起家,多年努力下已發明各式電子相關產品,也獲得多項專利。林教授認為:成功一定依靠努力!所以也勉勵學子可以依據自己的特性培養興趣,為自己打拼。同時,家扶基金會也在Facebook上邀請網友測驗,210位網友中就有187位是內控型的人,多數人都相信「肯努力、肯吃苦」,定能找到自己的康莊大道。

一個人屬於「內控」或是「外控」類型都沒有對與錯,只是歸因類型可能會影響一個人對事情的思考模式。所以當你找出自己的歸因模式後,就可以用正向思考模式來帶領自己前進。因此,家扶基金會推動「ABC正向思考行動」:

Active:「積極」

  積極突破、勇敢追逐夢想,即便起跑點不同,但在主動積極的努力下,一

  樣可以到達終點。

Believe:「相信」

   每件事情都有好的一面,常往好處想,會為自己增加許多正面的能量。

Change:「改變」

   無論內控或外控歸因,少一些負面的看法,絕對有所助益,並且更有信心。

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一念之間可以讓整個世界都轉變,只要適時的給自己一點正面肯定的能量,就可以幫助自己脫離低氣壓。家扶基金會同時提供成就歸因測驗表,幫助全民測驗自己的成功關鍵因素,也幫助大家依據自己的特質,找到適合的思考模式!

 

心理測驗

如果你期待自己的未來,無論是在工作、就學情況或是人際關係等面向,都能有不錯的發展,你認為最重要的成功關鍵要件是什麼?

請由以下七種條件,選出你認為最關鍵的三種因素

1.肯努力、肯吃苦。

2.好的家庭背景。

3.本身的才智。

4.天生註定的命運。

5.運氣。

6.他人的幫助。

7.良好的教育。

 

 

 

 

 

 

 

 

 

 

 

計分方式:請依照答案計分表,將選出的三種因素進行計分的加總,

總分為-1~-3分者為A類型;總分為1~3分者為B類型。 

關鍵因素 

計分 

肯努力、肯吃苦

 1

好的家庭背景

-1

本身的才智

 1

天生註定的命運

-1

運氣

-1

他人的幫助

-1

良好的教育

 1

 

A類型-外控 

    你是一個外在歸因的人,你認為成功的原因來自外在,與自己的能力、條件與成功並無絕對的關聯。面臨成功,你的第一個念頭是天生注定、時來運轉,認為自己的運氣好轉,天降奇蹟並得貴人協助。相反地,面臨失敗時,你也總是怨天尤人,感嘆大環境下的時機不好,認為自己能做的只是聽天由命。這類型的你

有時候過於消極的等待機會,不如主動出擊,為自己爭取成功的機會!

B類型-內控 

    你是一個內在歸因的人,對於成功的原因你總是有成事在人、人定勝天的想法,認為一個人的運氣不是最主要的成功關鍵,而是有沒有對目標付出努力與心血,以及自己是否能夠承受過程中的磨練。面對失敗時,你也總是覺得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付出的不夠,才會造成失敗的結果。這類型的你要多留意不要把所有的錯誤都擔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壓力過重,最後反變成自暴自棄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推動「正向思考行動」 與您一起拯救心靈 教你如何成為下一個郭子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