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儒尊重創意 開創玩美煮藝

文字-A A +A

【記者王玉瑋、李彩妘/嘉義報導】
 
  日軍俱樂部改造的老房子,拉開木門,裡頭還看得見當時的磚瓦、樑柱,有些甚至已經傾斜,懷舊的店面裡賣的是極具創意的無菜單料理,一個忙碌的身影在廚房與櫃台間來回穿梭,偶爾還會出現在桌邊與客人講解、談天。她是這間店的老闆-蔡明儒,說起當時開始無菜單創意料理的起點,竟然是「每天看一樣的菜很討厭」,但也就是這樣愛玩、求新求變的個性,成就了這間店的今日。

  其實在早在民國八十八年蔡明儒與主廚小為早已是合作夥伴,當時熟稔吧檯事務的蔡明儒,與師父小為一起合夥開設一間咖啡簡餐店,當時就因為兩人對於食材的要求,每個季節都會更換菜單,民國九十四年因為租約到期等原因,兩人趁機轉型開始夢想中的無菜單料理。

 

蔡明儒愛與顧客聊天,但私底下的她是個安靜的人。

記者王玉瑋/攝影

 

  
  由於無菜單創意料理沒有菜單,點菜的主導權不在客人手中,剛開始遇到許多困難,「甚至有連續五組客人走進店裡,發現沒有菜單,轉身就走的狀況,當時的心情真的很低落」,就連小為師傅都曾想要放棄,但由於蔡明儒的堅持使得小為師傅的創意與手藝透過口碑傳了開來。
  
  長久下來,兩人的合作無間,「常常是客人來了我才知道第一道菜是什麼」,蔡明儒對於主廚的信任與默契,是平時少見的,也因為這樣相信專業的態度,讓店裡的每一種食材間的搭配,味道都比一般的創意料理還要順口。
  
  蔡明儒的待客之道很特別,「尊重」是她招待客人的方式,她認為「以客為尊是當然的,但前提是客人也要學會尊重自己與作品」,蔡明儒很強調客人對於料理與店家的「尊重」,認為師傅的料理是一項作品,背後有其對料理的想法與堅持,所以希望客人能夠遵從料理的呈現形式,也尊重其他客人與提供服務的人。店內的工讀生楊蕙萍就表示,因為老闆對於料理與自身理念堅持,所以店內不提供任何額外的調味料給客人,這樣的想法讓她覺得老闆很有個性。
  
  蔡明儒也認為餐桌禮儀很重要,就像吃法國料理有其餐桌禮儀一樣,她認為使用中式餐具也有相同的儀式,所以若看到年紀較小的客人,也會教導他們,也會看見有大人一起改正的狀況。

  民國九十九年五月,受到台北友人的邀請,計畫到台北重新展店,但因為生活上的不適應而打退堂鼓,老闆再度回到嘉義,並尋覓了現在的店址,問起對於老屋翻新的想法,她認為「房子的歷史是跟人連結的」,所以特別與設計師溝通,保留當時的建築形式與樑柱磚瓦,還留下了後來由軍事俱樂部改建成印刷廠的印刷機器,讓整個店面透出了一股濃濃的歷史。

 

餐廳經過整修後,還保留了老店遺留下來的物品。

記者王玉瑋/攝影

  在開店之前蔡明儒只是個一般的上班族,她認為自己不是個理想型的人,甚至有點懶散,認真的工作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後來因為家庭因素離開工作,因緣際會下發現開店是一件「好玩」的事,但也認為「好玩就要認真玩」,就是這樣開店的完美主義,讓餐廳打開了嘉義的創意料理市場,成了眾家媒體與政客爭相前來品嘗的個性小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885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43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333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蔡明儒尊重創意 開創玩美煮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